聚焦任务 精心谋划 怀化市房产管理局加快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时间: 2015-08-19 11:22

     

    怀化市下辖13个县(市区),是我省地级市管辖县、市城镇最多的地区。相对于其他地级市来说,怀化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目前,除了怀化市本级(鹤城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较为完善外,其他绝大多数县市区都只有房屋登记管理系统,至于预售许可、商品房买卖网签、交易资金管理等关键功能模块基本上都还没有搭建起来,甚至有些县市的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数据仍是通过手工操作来完成直至市级汇总,全市现有历史档案数据普遍存在不全面、不详尽等问题。面对严峻的现状,怀化市房产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全省统一建设思路,统一数据交换标准”和 “省带市、市带县”的原则分工承担系统建设的要求,出台实施了《怀化市城镇个人住房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业务系统功能,统筹指导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持续强化报送信息质量。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训强专业队伍。怀化市房产局参加了5月22日省厅的工作会议后,局党组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系统建设工作,并作出了具体部署。一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以及各县市区房产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房管部门也都及时建立相关组织机制,成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强化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联网工作的直接领导。二是争取资金重新整合和完善业务系统。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成了覆盖全局各类房产管理业务的网络操作系统(将于9月份正式运行),努力打造信息完全共享和管理高度集成的智能化房产电子政务管理体系。三是建立健全“部门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目标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安排专人与省厅联系系统建设相关事宜。市局根据实际情况,参照省厅上报系统模式,自5月11开始,市局信息中心开发了一套针对13个县市区的上报系统,开放各县市区的上报系统端口,要求责任到人,限时上报。同时,在市局新系统运行期间,组织各县市区的信息中心人员到市局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加大对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的技术支持和指导力度,为各县市区系统建设做好人才和技术保障。

    二、调查研究,整合资源,统筹系统建设。过去由于对县市区的系统建设重视不够、管理比较松散,造成13个县市区各自为政,13个县市区有4套系统,而且各地信息化发展水平不一,有的地方还相当落后。面对系统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的市情,怀化市房产局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全市各县市区的现有业务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2次走访调查摸底,并召开了专题研究协调会议,着重探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标准问题。经过反复论证,形成了由市局统筹、13个县市区按“统一标准、统一平台、分级管理”进行部署的共识。这样既有利于系统平台统一管理,又能减少各县市区对系统维护的费用,并在遵循省厅建设方案与数据交换标准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了怀化地区统一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三、勤于汇报,主动协调,争取财政支持。怀化市房产管理局及时向怀化市委、市政府传达省厅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有关工作精神的同时,还就市局和全市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等相关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怀化市政府常务副市长2次到市局进行调研并听取了专题汇报。与此同时,局领导不断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争取到了市财政380万元系统软件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其资金的分配通过市局统筹,根据各县市区的系统建设实际情况进行分配,并从各县市区的财政中直接扣拨。这给怀化市房产局和该市各县市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为确保怀化市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建设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创造了必要条件。

    从怀化市房产局对于系统建设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可以看出,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关键。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一项惠及民生、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系统工程。只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才能凝聚建成建好这项工程的各方力量。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根本。建成建好这项系统工程是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要求,系统建设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必须配齐训强工作队伍,要把业务过硬、德才兼备的干部职工充实到信息系统建设队伍中来。资金和制度是做好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保证。只有加大资金投入,才能完善这项工程的硬件建设;只有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才能把这项工程做细做实做好,从而提升系统整体建设质量。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聚焦任务 精心谋划 怀化市房产管理局加快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

    937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