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省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 2015-06-01 10:06


    3月31日,省住建厅印发了《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湘建房函〔2015〕65),从今年起全面启动建设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4月17日,住建部印发《关于建立全国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的通知》(建房〔2015〕55号),决定自5月11日起,建立全国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4月20日,住建部组织召开日报制度电视电话会议,张扬平副市长带领房产局有关同志赴长沙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上,浙江省、平顶山市和北京市分别就网签工作做了经验介绍,住建部王宁副部长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陈政高部长作了重要讲话。4月23日,张扬平副市长主持召集各县市区召开全市房产工作会议,就日报等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会议精神传达

    (一)王宁副部长讲话精神

    王宁副部长就推进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日报等工作提了四点意见。

    1. 全面推进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工作当前我国合同网签工作还存在三个严重滞后问题:一是城市的二手房网签工作严重滞后;二是县一级的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网签工作严重滞后;三是省份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省份严重滞后。为此,各地要下大力气推进合同网签系统建设。一是加快推进网签系统建设和整合,实现全部市、县以及交易项目全覆盖,实现所有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网签工作全覆盖。二是严格按照住建部有关建设标准推进网签系统建设。三是因地制宜逐步完善,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先搭设再改造,逐步完善。四是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今年8月底前全面建成网签系统,对新建商品房、二手房买卖合同实行备案制度。

    2. 建立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一是通过全国统一的信息日报平台,全面采集全国房地产交易当日信息,实现交易信息省、部、市三级共享。二是建立由市级填报、省级督促、部里汇总的工作机制,5月11号正式运行全国统一报送平台,全面开展工作。三是明确报送主体为各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房地产主管部门。报送内容主要是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房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报送时间从5月11日下午17点开始。

    3. 狠抓落实,确保日报工作落到实处。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是一项创新举措,必须强化执行,狠抓推进。一是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实行负责人分级备案管理制度和信息专报人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的连续性。二是切实保证数据及时准确。要按要求及时报送信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三是积极做好保障工作。各地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配备专门工作场所和设备,保证人员和办公经费,保障报送工作有序开展。

    4. 关于房地产交易工作。要切实加强房产交易各环节管理,强化交易资金监管;尚未建立商品房预售资金、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地方,要加快建立,做好监督。

    (二)陈政高部长讲话精神

    陈政高部长指出,从现在起,我们将建立起一项新的体系。从今天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到5月11日的时候,我们将像财政部每一天都知道财政收入一样,像国家税务总局每天都知道税收情况一样,像海关总署每天都知道进出口情况一样,我们也可以每一天都知道房地产的交易情况,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对日报工作,陈部长强调了三点意见:

    1.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业发展,高度关注房产交易情况,大力支持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工作。实行信息日报制度,有助于科学研判形势,及时采取对策调整应对。各地要认真抓好,扎实推进信息报送工作顺利完成。一是抓日报制,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房地产交易情况高度重视,都想随时了解情况,随时跟踪动态。地方的高度重视超出我的意料,都希望住建部抓起这件事。所以我们抓日报制,对上符合中央领导要求,对下符合各地愿望。我们应该顺势而为,认真抓好。二是抓日报制,有利于判断形势,及时采取对策。只有每天报告,我们才能知道房地产当天发生了什么,当天处于一种什么状态,联系当天的报告,我们就能判断出走势,提出对策,以应对,以调整。三是地方积极探索,具备工作基础。日报制这种工作并不是白手起家,各地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从面上看我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广度,从工作情况看,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深度。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个探索的基础上让这项工作更全面、更彻底、更有效的展开,国家统计局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十分支持。以上这些,我们可以作出一个结论,就是实施日报制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条件具备,理所当然应该抓好。

    2. 要实现当日报、全覆盖、数据准。当日报,数据才能更有价值,要及时高效报送信息,体现时间效率也体现效率概念;全覆盖,数据才有意义,要不漏一个地方,不漏一个项目,全部纳入统计。数据准,才有效用,要实事求是,数据精确,不能有任何虚报。          

    3. 要科学实施,全力保障。一是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标;二是要认真制定方案,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要全力提供各种保障条件,加大人员和资金的投入。住建部要定期通报各地实施情况,既要表扬先进也要督促后进。

    二、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1. 高度重视。建设全省联网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明确要求。国务院要求,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原则上要实现联网。省政府2013年第3次常务会议决定要在全省加快建立城镇个人城镇住房信息系统。

    2. 明确思路。总体目标是建立“一网一中心一平台”。一网,即建立一张覆盖省、市、县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业务数据交换网络;“一中心”,即初步建立全省房地产基础数据中心;“一平台”,即省厅统一架构搭建全省房地产业务监管平台。总体思路为一是统一规划,分级负责。省市县三级房地产管理部门按照“省带市、市带县”的原则分工承担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清理职责;二是先市后县,分步实施。2015年底前实现市级到省的联网,基本实现省、市房屋登记和交易信息互联互通;2015年到2016年,市县部署完善相关业务系统,推动历史数据清理工作;2016年底前实现县到市联网,省市县形成统一数据交换网络,基本实现全省房屋登记和交易信息互联互通。三是以楼盘表为基础,以房屋登记和交易信息为重点,做好全市数据采集,尽快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分阶段、分区域做好历史数据清理工作。四是自动采集,资源共享。整个采集过程实行全自动化,统计分析结果省市县共享。

    3. 工作安排。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主要分为前期准备阶段、中期实施阶段、后期完善阶段三个阶段,从2014年12月启动工作2016年12月基本建成。

    、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建立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和建设全省联网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是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全面、及时、准确掌握房地产动态及变化趋势,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服务的重大举措。自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进入调整期,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土地购置、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等四项主要指标“三降一升”,全省四项主要指标全部下降,我市四项指标都稳中有升,但房地产总体处于调整态势,需要爬坡过坎。因此,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克服困难,抓好两项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系统,按时上报。目前,市本级已经完成房产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9个县市中除宜章、桂阳县完成了新建商品房网签系统建设外,其余7个县市尚未建设网签系统。设备、网络、软件是支撑日报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成的基础和平台。各县市要加大投入,购买设备,构建网络,配置软件,培养人才,要求在8月底前必须建成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网签系统。在此之前,自5月11日起,各县市要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每天人工采集并上报交易数据。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方面,今年主要是市本级,明年拓展到县市。各县市要提前谋划,按照6月、8月和12月三个时间节点要求,全面推进工作。

    (三)严格考核,严肃追责。这两项工作都非常重要,住建部和省住建厅都明确表示要专项督查,要年度考核,对后进单位要约谈问责。各县市要切实加强交易信息日报数据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数据收集到位、核查无误。对组织不力、数据报送不及时、数据质量不高的县市,酌情予以警告或通报批评,约谈主管负责同志。

    工作请求

    (一)建房〔2015〕55号湘建房函〔2015〕65文件都明确规定,要配备经费来源,保障系统建设经费,保障人员和办公经费。请求市政府安排本级财政专项资金200万元,专用于这两项工作的软件开发、硬件购置、日常维护等,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比照执行。

    (二)国办发〔20111文件明确规定,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地方政府责任;建房〔2015〕55号文件明确,住建部将定期对353个城市工作情况进行排名,对工作开展不好的要排除工作组进行专项督查指导,并酌情予以警告、通报批评或约谈。鉴于此,请求我市将这两项工作纳入对各县市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

                                                郴州市房产局

                                                 2015年4月30日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关于全国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省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汇报

    937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