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市州12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

      时间: 2015-02-25 15:18

    长沙市:

    一、积极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各监督机构积极督促在建项目签订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12月,在竣工验收备案时补充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的有293个,质安监督注册时提供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的有82个项目。在建工程已经签订“两书”的项目有351个,建立永久标识牌的有13个。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的通知》(湘建办〔2014〕31号),及时下发通知,向市质监站、市安监站、三大平台公司、各区、县(市)住建局传达文件要求,要求督促未签订项目在3月1日前补签到位。

    二、创新监管方式,探索社会监督。为贯彻落实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和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精神,探索“企业负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我委制定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实施细则》,按照政府投资市政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住宅产业化项目、取得预售许可商品住宅项目四类,开展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和电话报名,在12月18日下午组织市民群众60余人在洋湖蓝天保障房项目成功举办首届质量安全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媒体和市民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三、全方位、深层次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积极部署开展市、区县两级第四季度质量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我委组建五个检查组(包括房建、轨道和区县组),抽查项目19个,签发整改通知7份,停工整改1份;组织开展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共抽查15个检测机构,下发整改通知单13份。长沙县住建局积极向县政府报告和衔接,分别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忠文,副县长谭浩然,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带领八个检查小组,深入全县(含经开区)在建工程(包括市政工程)开展检查工作。

    四、全面开展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建筑施工企业开展业务培训。由市建筑业协会组织21家会长单位的董事长和部分项目经理,举办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工作的专题培训,指导、帮助建筑施工企业对照住建部《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继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组织97家一、二级建筑施工企业参加了省建筑业协会组织的专题培训。二是组织开展了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工作检查。一是在12月11日我委分三个检查组,随机抽查了湘江新区、高新区和我市城区内市监管的江山帝景雅典五期二标段J7#、J8#栋及地下室等6个在建项目。通过查阅6个在建项目的施工日志、监理日志、施工总承包合同、专业分包合同、财务往来票据等相关资料,发现这6个在建项目均存在涉嫌违法发包、分包或转包等违法行为。目前,湘江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行政执法机构、市住房城乡建设执法局、市招投标办正在对这6个在建项目依法依程序进行调查取证,接下来将按照《认定办法》,提出处罚意见。二是湘江新区、高新区及其它9个区、县(市)按照要求,组织对辖区内监管项目进行检查。全市共检查项目113个,涉嫌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7个,涉嫌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8个,涉嫌挂靠行为的项目3个。

    五、常态化曝光。根据既定方案,在长沙晚报上曝光了12月份21家企业、项目和个人的失信行为。本期曝光涵盖房产开发、建筑施工、监理、评标、工程检测、劳务分包、液化气供应站、物业管理等多个单位和个人。附2015年1月6日长沙晚报曝光信息表。


    株洲市:

    一、关于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的情况。截止12月底,我市新开工项目均已执行了“两书”签订工作。醴陵、株洲县和云龙示范区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均已补签了“两书”,补签率为100%;炎陵、茶陵和攸县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分别补签了10个、23个、34个项目的“两书”,分别占69.7%、73.5%、91.5%;城市四区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补签了127个项目的“两书”,占85.2%。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力争在春节前完成所有项目“两书”的补签工作。

    二、关于严厉打击“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从11月底起,我市已全面组织进行认定查处“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次全面排查工作。截止12月底,炎陵县检查了14个项目,暂未发现“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茶陵检查了38个项目,发现1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占被检项目2.6%;攸县检查了3个项目,发现1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占被检项目33.3%;醴陵检查了10个项目,发现3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占被检项目30%;株洲县检查了21个项目,发现11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占被检项目52.3%;云龙示范区检查了11个项目,暂未发现“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城市四区174个项目,检查了90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的项目有76个,占到了84%,其中违法发包项目有25个,占排查项目27.8%,转包项目12个,占排查项目43.3%。针对排查检查情况,各地住房城乡主管部门正在立案调查,城市四区已立案查处了3个项目,并在媒体上进行了通报。

    三、关于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工作的情况。目前,我市城市四区住宅工程质量治理工作全面进行,县市区已启动标准样板示范工程培育工作。截止目前,市区已有晋合湘水湾、新桂广场、金色荷塘等18个项目正在创建标准样板工程,106个项目做了专项方案。

    四、关于“两年”行动其他工作。我局已2015年年初工作计划中将“两年”行动相关工作列入重点,将按步有序推进。


    湘潭市:

    1、12月24日-25日,住建部2014年全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监督执法复查组在曾宪新司长的带领下,对7月份部检我市部分工程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组认真细致的复查了长房·上层国际及湘潭万达广场两个项目,对我市严格落实部检整改要求及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好评,检查以后,随行的《中国建设报》记者分别在12月26日以《湘潭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以及1月6日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渐入“新常态”》对我市部检整改及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效进行了报道,被称颂为“知行合一”的样板。

    2、12月22日,我市在湘潭万达广场施工现场召开“全市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工作会议”,全市200多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参加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强化建设工程项目有关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我市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针对工程建设常见质量问题及建筑市场乱象,我市决定从项目关键人员项目经理入手,切实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建设。与会代表在会前认真观摩了万达广场的创建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现场,细心体会了中建二局精心制作的工法展示区、机电BIM样板、住宅施工样板展示间等,使全市项目经理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体会和了解。

    3、12月29日北京清华附中一在建工地脚手架倒塌以后,当晚我局主要负责人召集质安管理人员认真传达学习住建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尤其是对如何落实陈政高部长的四点要求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并决定从30日开始组织4个检查组对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1月3日晚《湖南新闻联播》给予了报道。

    4、12月份以来,为强化对园区建设管理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服务,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吴纯杰带队,组织建管、质安、执法、造价等相关科室及部门来到高新区、九华经开区、昭山示范区、岳塘经开区等园区现场办公,进行上门服务,认真宣传贯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精神,全力协调做好有关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

    5、为强化对施工项目经理的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的要求,我局制定了《施工项目经理记分管理实施细则》,制作了《记分手册》下发到全市各在建项目项目经理手中,从1月1日开始对项目经理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

    6、为树立样板、推广示范,我局从12月份开始进行了2014年下半年省、市标准化示范工地的创建检查活动,在各项目责任主体单位的共同努力及省、市领导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先后有40多个项目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20多个项目评为“市级标准化示范工地”,我局对申报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认真审核,做到了表里如一、实至名归。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激励建设施工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推动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岳阳市:

    根据《关于开展对建筑工程管理综合治理行动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岳建函〔2014〕189号)要求,我局组成3个督查组,于2014年12月8日至17日对市区及各县(市)区开展了在建工程质量安全、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了保障性住房、违法建设、外地施工企业和市政工程等项目的情况。共抽查项目34个(含市区项目12个),包括保障性住房项目12个,违法项目4个、市政项目1个、工业项目2个、公建项目5个。通过检查,发现建设单位问题124条,施工总承包单位问题180条,分包单位问题48条,监理单位问题36条,已下发执法建议书2份,拟下发执法建议书8份。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成立了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均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职责和整治重点,安排了专人推进。二是进行了宣传发动,多数县(市)区按照部、省、市有关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对本辖区内治理行动进行了部署;岳阳县出动宣传车在全县所有在建工地进行3天宣传,悬挂了宣传条幅128条,印发了宣传手册;三是做到层层落实,全面铺开建筑工程管理综合治理行动,确保隐患排查、“打非治违”和建筑市场秩序等专项治理行动不流于形式。临湘市、华容县还分别向政府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了政府的支持;四是开展了相关责任主体法人和项目负责人宣贯培训工作,截止12月底,市岗位培训中心已按计划培训350人。

    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面开展。一是组织了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除个别县(市)区整体工作滞后外,全市已基本完成在建项目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华容县组织开展质量检查活动,通过抽查工程资料和巡查项目现场,对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度、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工程实体质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督查情况采取计分排名,印发了通报,并召开会议进行了讲评,对落实不力的2个项目作出了大会批评,采取了责令停工整改、约谈企业负责人和项目经理等措施。临湘市以主管副市长亲自督查、局长和副局长带队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了质量安全、“打非治违”、建筑市场秩序等多项整治行动。二是工程项目五方责任主体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等三项制度基本落实。除违法建设项目外,被检查项目绝大多数已签署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平江县采取施工现场指纹签到制、监管人员考勤制、和现场管理扣分制等措施,进行专项联合检查5次,发现排查隐患635条,下发整改通知书135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5份,不良行为告知书2份。

    三、 “打非治违”取得成效。各县(市)、区按照《湖南省2014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湘政办函〔2014〕20号)、《湖南省“六打六治”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湘政办明电〔2014〕105号)和市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房屋市政工程“打非治违”工作,非法违法建设项目明显减少。临湘市由局长、副局长带队,对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市政工程等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情况,实行了纵向到底、横向倒边的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打击了违反建设程序、擅自开工建设等6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处的项目,建立了非法违法建设项目和设备动态监管台账,并利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督促整改到位,全年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4起,找相关企业负责人约谈5次,受理工程质量和安全投诉8起,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较好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安全,目前该市基本消除非法违法建设项目。华容县开展了“打非治违”和商品砼的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共查处违建项目8个,组织拆违活动5次。平江县针对伍市工业园区的专项建筑工程“打非治违”检查3次,对方正达电子、银桥化工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情况进行了处理。


    益阳市

    一、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实施方案。根据我市工作部署,我市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工作应于2014年10月底完成,从11月份进入自查自纠和第一轮排查,但个别区县(市)工作滞后,有的企业和项目部对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理解不透,工作没有全面展开,根据这一情况,为全面推进两年行动各项工作,我局提出以项目工地为重点,继续抓好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文件政策精神和我局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宣贯工作。这一工作在7个区县(市)和中心城区较为全面地得到了落实。

    二、认真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

    1.新开工项目严格按规定在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时,上报五方责任主体承诺书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12月份我市新开工项目14个(其中中心城区5个,安化县3个,沅江市3个,南县1个,桃江县1个,赫山区1个)已全部报送责任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到质安机构备案。

    2.对2014年10月份以来未竣工的在建项目和竣工待验项目补办五方责任主体承诺书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已完成了99个项目的补签工作(其中中心城区60个,南县16个,安化县2个,资阳区2个,赫山区2个,大通湖1个,桃江县16个),沅江市补签9个经检查不符合要求,已全部退回重新签订。

    3.竣工验收和竣工备案严格把关。12月份全市有21个项目办理竣工验收(中心城区5个,沅江市9个,南县6个,大通湖1个),其中14个项目设置了永久性责任标牌,沅江市7个项目未设置永久性责任标牌,在责成整改中。

    4.质安机构对所有在建项目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和其他质量责任按规定到岗履职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74个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差的项目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三、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

    1.各区县(市)和市质安监站组织开展了排查,全市共排查在建项目135个,发现问题695条,南县发现1家企业涉嫌有违法分包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2、我局结合四季度质量安全生产督查,对全市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各区县(市)住建局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情况,抽查了   个在建项目,其中涉嫌有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1个,已责成安化县住建局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理。

    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

    1.较好地加强了对国有投资项目的监管。所有国有投资项目均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招投标和其它法定建设程序,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较好。

    2.实施了保障性住房的监管。12月份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26个,各县(市)住建局和市质安监站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对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采取了整改措施。

    3.把防裂缝防渗漏等常见质量问题治理列入了日常检查监管的重点内容,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4.通过严厉查处现场监理履职不到位问题,监理企业加强了制度建设,现场监理履职情况有所好转。

    五、加快诚信体系建设方面

    开展了对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和项目信息录入情况的清理工作,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强劳务管理,提高人员素质

    1.对2014年本市企业落实劳务人员培训制度的情况正在开展调查摸底,拟配合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建筑劳务人员培训计划和落实相关措施。

    2.就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的推行问题,正在组织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常德市

    一、加强执行力度,进行全范围的宣贯。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工作,住建局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负责该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本月18日,常德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住建执法机构的宣贯培训大会;23日,组织召开了全市住建系统监督机构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宣贯培训大会,各区县市住建局分管质量安全监督及执法工作的分管领导参会。为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全范围开展工作,常德市住建局委托常德市建筑业协会于12月24日开始了对市本级及邻近区县市进行的全员培训,其余区县市也陆续各自开展宣贯培训工作。截止日前,常德市本级及各区县市宣贯工作基本完成,常德市本级共5979人参加宣贯培训,其余区县市共计976人参加。

    二、全面落实终身责任制。12月份,常德市(含各区县市及开发区)全面落实了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目前常德市本级145个,各区县市166个在建未验收的项目已全部补签法人代表授权书及承诺书,新报建项目一律先签再报建;继续严格实施责任标志牌制度;全面落实了建设单位建立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

    三、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12月,常德市共检查项目141个,其中市本级27个,天利桃花源社区J地块(二期)项目建设单位常德天利置业有限公司有违法发包行为,罚款人民币15800元,其项目经理邓小明上报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南坪公寓式安置小区四期4#-11#楼施工单位有违法发包行为,处罚人民币32798元,其项目经理唐龙湘上报不良行为记录;常德市电镀中心、机械零部件加工及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施工单位常德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转包,正在立案调查中,已上报其建设单位常德市恩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德市安欣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德市一建公司及其项目经理周振红严重不良行为记录。

    四、严格招投标监管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受理招标备案并实施监管的项目413个,其中12月份106个。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和严格监管,目前还没有发现招投标活动中存在围标串标、资质挂靠等行为。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全省各市州12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

    939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