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对怀化市建筑工程质量进行飞行检查

      时间: 2015-01-08 18:12

    根据《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湘建建函〔2014〕213号)、《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湘建建函〔2014〕73号)和《关于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的通知》(湘建建函〔2014〕152号)等文件要求,省住建厅委托省质安监总站于2014年11月10-12日组织对怀化市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和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飞行检查。

    一、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

    抽检项目一:怀化市怀北路公租房。建筑面积为30000 m2,框架框剪结构,形象进度为主体四层,施工单位为怀化市铁路工程公司,监理单位为北京敬业监理有限公司,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为怀化市金雄混凝土有限公司,检测单位为怀化市建材产品监督检测站。检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预拌混凝土生产存在的问题: 对原材料的进场验收把关不严,没有建立原材料进场验收与检验、不合格原材料处置、订货交货等台账; 原材料储存不善,标示不清,受检状态不明,;所留置试块标识没有唯一性,未进行硬标识;检测报告涉嫌作假。

    (二)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

    1、工程实体质量。地下室、转换层后浇带未设置独立设置支模架,后浇带施工缝处封模不严密导致混凝土未完全分开浇灌;楼板放射筋的绑扎不到位,楼面钢筋绑扎操作面无人行浇灌道导致钢筋成品被踩踏变形,钢筋焊接接头采用偏心搭接单面焊且焊缝不饱满,柱钢筋箍筋加密区间距过大;楼梯施工缝留置错误,现浇砼屋面板施工缝留置错误。

    2、质量行为及资料情况。施工项目部没有按要求进行预拌混凝土的进场验收;现场未建立标养室,也未见检测合同及委托养护的相关条款;没有按要求留置试块,现场同条件试块未采用硬标识,未标注浇筑时间、部位和强度等级;监理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差,应配5人,到岗的4人中;10月、11月份砼进场抽查台账缺失;现场砼坍落度实测数据不真实,均为打印内容,没有平行检验等记录;原始记录相互矛盾;检验批等验收记录不详,没有注明抽查部位、抽样数量等,没有抽查验收原始记录。

    3.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建设单位未下达相关任务书;设计单位未编制设计专篇和进行针对性交底;施工、监理单位虽编制了专项治理方案和实施细则,但可操作性差,现场未见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公示牌和可视化交底样板,开裂、渗漏等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痕迹不明显;监理单位未履行专项治理检查、督促和组织工作例会等职责。

    (三)工程质量检测方面。收样台账日期记录混乱,与试验台账对不上号,如:见证取样委托单上砼试块的成型日期为10月2日(已到龄期),在试验台账上未查到该组试块的试压记录;已检试件留置管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分类、封存和留置72小时,随意丢弃。

    抽检项目二:麻阳县保障性住房一期。建筑面积46733 m2,砖混结构,施工单位为麻阳富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怀化建设工程监理公司,现场存在以下问题:该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已施工至主体,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没进行报审,未见11#栋材料见证取样委托单;混凝土为施工现场生产,没有提供经审批的混凝土配合比报告单,现场没有使用电子计量,现场砂浆搅拌采用非强制式搅拌机;现场未建立标养室,同条件试块留置不符合要求,没有留置拆模试块;施工层钢筋保护层垫块、撑脚不到位,;部分砌体组砌方式混乱,灰缝不饱满,部分拉接筋设置不到位。

    二、整改工作要求

    (一)受检施工单位:怀化市铁路工程公司和麻阳富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现场实体质量、安全问题,应该按设计及规范要求进行整改;加强预拌混凝土进场检验,明确检验内容、要求和责任人加强混凝土试块的规范化管理和养护。应按规范和相关文件的规定留置标准养护、同条件养护及拆模试块,所留置试块应按规定进行硬标识;加强施工现场钢筋等成品保护和楼板抗裂防漏措施。

    (二)受检监理单位北京敬业监理公司和怀化市建设监理公司应加强监理人员到岗和履职管理,对拒不执行监理或监督机构整改要求的应及时下达暂停令和上报质量监管部门;加强进场预拌混凝土检验验收、见证取样检验、隐蔽工程验收等工作,并建立相关台账;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的延伸监理,加强对关键部位和环节的旁站监理。

    (三)受检检测单位怀化市建材产品监督检验站应对所收样品及其记录、检测原始记录及检测报告等,全面检查、认真整改,形成书面整改报告;应建立和完善收样管理制度;应建立已检试件留置处理制度和台账。

    (四)受检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怀化市金雄混凝土有限公司应确保检测报告的真实性。检测操作过程中应有完整、真实、符合规范的原始记录,原始记录不得随意涂改,严禁未经检测就出具虚假报告;加强原材料进场检验和相关台账的管理;砂石堆场应有防雨和排水措施;应建立已检试件留置处理制度和台账;对该公司混凝土供应所涉及项目的混凝土构件由怀化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牵头组织进行实体强度检测,确保结构安全。

    (五)怀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1、组织对全市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预拌混凝土施工现场质量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培育市本级2个以上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增强示范观摩的带动作用;加大“打非治违”以及质量不作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加强对所辖县市区相关工作的督促,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监督工作的指导。

    2、针对此次飞行检查所发现的问题,由怀化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到位,认定上报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的不良行为记录,有关整改及落实情况在12月20日前书面报省质安监总站。

    (省质安监总站)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省住建厅对怀化市建筑工程质量进行飞行检查

    939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