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6年2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 2016-05-09 15:00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年3月14日

    一、加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部署。2月1日,住建部在唐山举行了“1.30”事故新闻发布会后,我厅及时进行了短信推送,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经验教训,按照住建部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两年行动的有关要求,将两年行动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县市,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上。特别是当前要针对岁末年初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查找薄弱环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2日,我厅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16年全省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湘建建函〔2016〕53号),明确了考核内容,方法和要求,同时正式下发了2016年全省建筑管理工作要点,要求强化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深入推进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升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完善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一体化平台。

    二、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全省各市州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等三项制度,按月报送本地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进展情况。2016年2月份全省补签授权书、委托书的工程25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181项,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181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179项,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179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179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078次,检查工程2495项,下发检查整改单654份,下发行政处罚书70份,处罚单位46个,处罚人员15名。

    三、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全省2月份共检查在建项目1371个,有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2个,有转包行为的项目0个,有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0个,有挂靠行为的0个,有其他违法行为的5个;检查建设单位974家,检查施工企业数937家,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罚款金额2.27万元,停业整顿企业0家,限制投标资格企业0家,给予其他处罚0家。正式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2015年第四季度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管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湘建建函〔2016〕47号),2015年四季度共抽查了25个在建工程项目,共发现质量安全隐患360条、市场不规范行为112项,建议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停工通知书14份,拟记录14家相关责任主体及28名相关责任人不良行为。

    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2016年,我省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创新监督检查制度。建立以抽查监管为主,差别化监管为辅,综合督查、专项督查为重要补充,专业队伍执法和日常监督管理紧密联动的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模式;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开展执法检查,提高监督执法效能。推行一、三季度以项目质量安全为主的集中督查和监督工作规范化考核,二、四季度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和建管工作为主的层级督查工作模式;健全新闻媒体监督机制,及时曝光督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做好文明行业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力争今年全省质量安全监督系统成功创建省级文明行业。三是突出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在全省各市州继续开展创建、树立全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工作,逐步推进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宅工程质量治理力度,并作为层级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争取住建部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的试点批复,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工程质量保险范畴,利用经济杠杆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常态长效。四是开展监理工作标准化。充分发挥工程监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理作用,我厅将在全省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理工作标准化,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工作纳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体系,明确监理工作标准化要点,考评办法,管理主要措施等。

    五、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2016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我省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平台与信用评价平台、资质资格管理平台、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平台联动功能,建立实时归集质量安全监管数据,自动触发资质资格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的“预警机制”;推广“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监管手段应用。二是建立全省统一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探索出台全省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信用信息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完善全省建筑业企业及执(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统一全省信用信息的采集标准、统一评定标准、统一发布标准、统一信用结果使用要求。三是抓好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制度的贯彻落实。抓好《湖南省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制度》(湘建建〔2015〕185号)文件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不良行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认定权限、认定责任、认定效力以及工作要求等。

    六、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一是加快推进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试点项目建设,2016年1月27日,厅房产处组织召开了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株洲县龙门镇龙门村作为2016年全省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整村成片推进的试点示范项目,并就试点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安排。二是积极推进我省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目前正在组织我省第二批省级住宅产业化基地评审和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评审工作。三是完善住宅产业化相关标准体系,2016年1月29日,印发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项目单体建筑装配式PC结构预制装配率计算细则(试行)》。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6年2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939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