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一年工作情况

      时间: 2015-12-29 15:06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10月26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14年9月,住建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专项行动。我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有力地保障了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4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达6020亿元,同比增长14.5%,位居全国第11位,实现增加值1744.9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省GDP的6.45%,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柱产业。围绕推动全省建筑业快速、科学发展,我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督主体责任和市场现场联动。百亿元产值死亡人数由2009年的2.1人下降至2014年的0.4人,我厅连续五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工程质量也稳步提升,2014年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99.8%,我省建筑施工企业承建的8个项目获得鲁班奖。今年截止目前,全省共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1人,同比分别下降53%和35%,全省14个市州有9个市州零事故。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下简称两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一、两年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厅迅速组织相关处室召开会议,布置工作,分解任务,向省人民政府及时呈报了在我省开展两年行动的报告,分管副省长在我厅报告上批示要求按照部里要求,抓好抓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全省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也及时向地方政府进行了汇报,取得工作支持。

    (二)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我厅制定下发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蒋益民同志为组长、厅党组成员、分管厅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初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厅又对两年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将两年行动的内容列为对市州的重要考核指标。在今年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季度督查中,将两年行动内容作为对各市州的重点督查内容,重点考核。全省各市州都对住建部及省厅两年行动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及时转发,狠抓落实,部分地区还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

    (三)注重培训,提升能力。为宣传和贯彻落实两年行动精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真正将两年行动方案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项目,我省各地认真开展工程质量监督和建筑市场执法人员宣传贯彻培训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市、县一级质量监督人员的培训,截至9月底,我省共开展各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传贯彻培训175次,培训相关人员28140人次。此外,湖南建筑业协会、湖南勘察设计协会、湖南监理协会、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等行业协会分别召开宣传推动会,在行业内扎实推进两年行动。长沙、株洲、湘潭、岳阳、衡阳等多市还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和报道。

     (四)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我省各地始终将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全省各地共开展各类专项及综合监督执法检查13421次,检查各类工程27164项;共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通知单11094份,下发行政处罚书595份,处罚单位516家,处罚人员211人。两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厅在季度督查中将市场行为检查与质量安全检查相结合,对现场质量安全失控市场又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加大查处力度,下发了执法建议书23份。今年一、二季度督查共抽检项目75个,发现质量安全隐患931条、市场不规范行为217项,建议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2份、停工通知书36份,记录28家相关责任主体及29名相关责任人不良行为。7月份,我厅分别向14个市州市长、分管副市长致专函,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五)上下联动,健全机制。为加强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组织、协调和情况信息报送工作,我厅建立了联络员制度,要求做好全省上下的组织和联动。为进一步扩大两年行动的影响,加强交流,我厅还编印了《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刊》,内容主要为我省工程质量治理的相关文件、材料,市州、企业的经验做法、媒体相关报道等,《专刊》目前已印发17期,每期500余份,在全省反响很好。为实时推送两年行动的信息,我厅还在移动网络上设立了“短信平台”,将住建部和我省最新的有关文件精神、工作部署、事故警示等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全省“省、市、县”三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目前“短信平台”已经推送短信100余条,共6余万人次,由于其“短、平、快”的特点受到了基层广泛的好评。 

    (六)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厅在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网、湖南省建筑信息网等门户网站开辟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栏,及时将我省两年行动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我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多次在《中国建设报》、《湖南日报》等报刊刊登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相关的报道。凤凰网、腾讯网、网易等国内知名媒体、网站也对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岳阳、湘潭、株洲等地区也分别在当地报刊上开辟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栏,对两年行动相关文件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我省各地也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长沙市住建委在官网上建立了曝光台,每月及时曝光查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曝光企业,同时曝光责任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二、“六项主要工作”卓有成效

    (一)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按照住建部的统一要求,我省全面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终身制,从2014年11月开始全省各地新开工项目落实书面承诺制度,并督促在建项目补签质量终身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全省各地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等三项制度,新开工项目100%及时签署了授权书、承诺书,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100%设立永久性标牌,100%建立质量信用档案。截止目前,我省补签授权书、委托书的工程3703项,补签数量从2015年1月份的1414项下降到9月份的84项,补签工作逐步趋于完成。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工程3619项,其中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3619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2142项,其中设立永久性标牌工程2142项;建立质量信息档案工程2142项。

    (二)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我厅去年10月及时下发了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工作。全省14个市州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向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交了自查报告,在检查中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进行严厉处罚。12月,我厅党组书记、厅长蒋益民同志亲自召开专题会议,对省内综合实力排名前21家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骨干建筑施工企业以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厅相关工作要求。截止2015年9月底,全省共检查在建项目15635个(次),有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108个,有转包行为的项目34个,有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47个,有挂靠行为的68个,有其他违法行为的512个;检查建设单位11673家,检查施工企业数11398家(次),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罚款金额2096.89万元,停业整顿企业33家,限制投标资格企业34家,给予其他处罚186家。

    (三)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一是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多次对各市州的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和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飞行检查。两年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市州在各类检查中累计开展飞行检查2019次,检查工程7848项。二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规范监督行为,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引导广大监督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实施监督考核和文明创建,各市州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进步较快,少数监督人员“庸、懒、散、奢”的不良习气明显改观。三是突出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我省开展了质量常见问题和预拌混凝土质量两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督查工作,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按照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的相关规范、政策文件要求,2014年7月份至今公布了两批省级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观摩示范工程并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观摩学习。自去年以来,各市州、各施工、监理、建设等企业自发组织观摩示范约达2万人次,其中部分项目观摩人次超过3000人次,参与创建的企业近90家、项目100余个,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今年5月,出台了我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工地)创建实施办法,规定对于没有获评质量标准化工程的项目一律不推荐参评各级质量奖项。四是加强监理行业自律。指导省监理协会出台了建设监理行业自律惩戒办法和工作准则。今年8月份,我省开展了在建项目现场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无持证信息、使用非本单位人员备案、越级备案、持证人员使用非有效监理证书备案、持证人员备案证号为他人证号、重复押证等6类问题进行了整治。

    (四)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我省高度重视住宅产业化发展,将其作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予以大力扶持。2014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以此为纲,全省累计出台省、市级住宅产业化政策性文件12个,从政策制度的顶层设计为住宅产业化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规划引导和标准建设。为统筹协调全省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化住宅产业化的结构体系,防止局部地区的产能过剩,我厅组织制定,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发布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布点规划(2015-2020年)》。在技术标准方面,目前已编省级地方标准4个,在编4个。三是大力支持生产基地建设。我省已有远大住工、三一集团2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并公布了首批 6个省级住宅产业化基地(远大住工、三一集团、中民筑友、三新公司、东方红建设集团、金海钢构)。截至2015年8月底,我省已建和在建住宅产业化企业基地13个,年产能达197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66.4亿元,全省累计完成住宅产业化项目881万平方米。成立了科研、设计、生产、施工、材料等30家龙头企业联合组成的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盟。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制度建设最完善、生产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

    (五)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一是完善建筑工人培训体系。我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农民工培训工作,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建筑架子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指导和服务工作。今年新批准77家建筑工人执业培训机构,1-9月我省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农民工68061人。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建筑架子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指导和服务工作,2015年1-9月共完成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6212人,安全生产培训32281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111721人。二是每年定期举办人才招聘会。为更好地实现我省建筑行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动建筑行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厅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定期举办我省建筑行业大型专场招聘会。2014年招聘会共240家单位参会,4152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了聘用意向。三是打造业内高层论坛。精心筹办了两期“鲁班讲坛”, 聘请省内外名师讲授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BIM技术应用等建筑业企业家关心的课题,提升省内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综合素质和决策能力。省内160多家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自愿到场听课。四是推动建立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长沙市从2010年10月开始逐步推广建筑从业人员信息智能管理系统,截止目前,累计已有1125个项目安装了建筑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办理信息卡13.5万余张。株洲市办理劳务人员实名制信息卡2.3万张。下一步我省将分阶段推进劳务实名制,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区率先全面推行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在全省其他市州全面推开劳务人员实名制。

    (六)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2015年3月12日,我省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顺利通过部市场司验收,企业、人员、工程项目、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中央数据库数据已实现实时互联互通。我省一体化平台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以项目过程监管为核心,实现实时采集责任主体行为;二是围绕项目数据库,建立企业、人员、诚信库;三是全省统一使用一个平台,真正做到覆盖全部14个市州122个县区;四是全面推进信息运用,弥补市场监管人员不足,提高监管效能;五是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目前我省9903条企业信息、176522条个人信息、29591条工程项目信息已接入中央数据库,初步实现了全省监管“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目标。二是建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我厅结合实际需要,创新监督管理制度,组织开发了“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全省工程质量检测数据的自动采集、实时上传和在线监控,形成对全省检测机构资质、人员、设备、检测行为和信用等的统一监管。三是开发了建筑起重机械(提升设备)远程作业监控平台。为加强建筑起重机械(提升设备)监管,年初我厅委托湖南建工华旺公司设计开发了建筑起重机械(提升设备)远程作业监控平台,目前平台企业版已基本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尽管两年行动已在全国深入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两年行动成效。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地区特别是县市一级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两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对两年行动的主要工作和有关精神了解不透,对两年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执行不彻底,还存在畏难、观望情绪,工作主动性不强,两年行动流于形式。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两年行动的主体是参建各方企业,当前仍有部分企业对两年行动不了解,对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的认识不到位,仍有许多工程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两年行动的深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处罚曝光力度不够。部分地区仍存在重检查、轻处罚的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严格依法进行处罚,也不及时向社会进行曝光,难以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形成有效威慑,监督检查效果大打折扣。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梳理前一阶段两年行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两年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继续抓好政策宣贯落实工作。要继续严格执行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抓好组织实施,推动两年行动向更深层次开展。要加强对市、县治理行动的领导和监督,将两年行动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市县一级主管部门、落实到项目参建各方。二是抓好监督检查。要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随机检查和飞行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并及时曝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三是细化两年行动措施。要对照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抓紧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抓好政策落地,抓实工作细节。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一年工作情况

    939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