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7) |浏阳坚持“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

      时间: 2022-01-20 09:43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省住建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现在办手续比以前快多了。”11月30日,市民之家三楼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浏发集团工作人员林子风为审批人员的高效审批点赞,“经过他们事前的贴心指导,我们弄清楚了审批流程,提前准备好了相关资料,当场就办完了这项手续。”

    其实,像这样的高效审批服务并非个例。近年来,浏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浏阳市工改办”)始终聚焦解决项目审批中,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创新,不断攻坚克难,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致力审批提速,坚持减税降费。

    12月13日,在长沙市发改委公布的《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浏阳在最佳实践篇、改革亮点篇多次“亮相”。其中,在最佳实践篇的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浏阳被评为“标杆区县(市)以及园区”;在该篇章的实践案例及典型经验一栏,浏阳工改工作居区县(市)以及园区首位。在改革亮点篇中,浏阳工改工作也成为浏阳唯一上栏内容。

    抓体系提效丨构建“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体系,破解项目报建难题

    浏阳市工改办设在浏阳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工改工作。工改工作中,项目建设领域行政审批部门广、层级多、事项杂,一直都是项目改革亟待突破的难点。

    “尽管我们在流程、时限、材料等方面,做了高度优化和精简,但企业、群众在办理建筑许可手续时仍然觉得报建难。”浏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困难是工程项目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这些项目往往会涉及众多子项目,情况复杂,而且报建程序具有广泛性、系统性、专业性的特征,不容易上手。

    为有效应对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困境,浏阳在全省率先构建前期咨询服务体系,通过“报建图”小程序和项目固定咨询点,积极完善便民措施,着力解决项目手续办理陀螺式、碎片化问询难题。

    “刚接触这方面的工作时,对项目报建流程还不熟悉,在‘报建图’小程序查询清楚流程后,我事先准备好了相关申报资料,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挺方便的。”前来市民之家申报项目的吴女士说。

    “报建图”小程序是浏阳市工改办依托微信社交媒体打造的网络咨询平台,内容涵盖报建模型图、申报材料、审批人员及联系方式等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事项,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快速、灵活化解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咨询难题。

    同时,市民之家三楼的政务服务大厅设有“三集”审批服务区,下分帮代办服务区、重大项目落地专窗等分区,企业、群众可在此向工作人员咨询项目报建问题。

    “‘报建图’小程序的报建指南具有普适性,适合大多数项目,而一些特定项目的难题,可靠这些咨询站点解决。”浏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固定咨询点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企业群众的问询,做出分析判断,“点对点”反馈给相关部门,再由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及时答疑。

    此外,依托项目咨询点,针对不同项目,帮代办人员还能根据项目报建模型图,联合业务部门在手续办理前制定出全套报建方案,企业按图报建即可,享受“保姆式”帮代办服务。

    抓流程提速丨审批手续平均用时,压减率达37.9%

    “申报当日即可拿到施工许可证,出乎意料。”浏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周钦介绍,11月11日,该公司的一个建设项目通过容缺施工图图审申报施工许可,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从储备到实施,从审批到开工建设,这个项目用1个多月实现了动土开工,展现出浏阳工程项目落地建设的新速度。这背后是浏阳市工改办干部员工为之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是大步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深化改革,夯实完善浏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服务体系,是“无改革、不浏阳”的真实写照。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企业为“浏阳速度”点赞了。自2019年浏阳工改实施方案制定后,浏阳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不断再造,3年内连续5次更新提速。今年,浏阳根据项目风险等级,进一步走实走细划分浏阳市项目类型,使得平均审批时限由55.6个工作日压减至34.5个工作日,平均压减率达37.9%,其中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工业项目(含仓储)(非特殊消防工程)审批时限由44个工作日压减至19个工作日,压减率达56.8%,创造领跑全省项目审批新速度。

    抓环节精简丨扩展“三零”服务,推行自愿监理措施

    12月8日,长沙市凯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厂房新建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该项目建筑面积为2898.76平方米,采用自管模式,由建设单位负责人承担项目监理职能。

    今年2月份,浏阳市住建局下发相关文件,鼓励建筑面积小于3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投资小于400万元等符合条件的小型工程项目,实行自管模式,采取自愿监理措施,以降低成本、减少手续。

    “此前项目施工需要请专业的监理公司,费用比较高。”长沙市凯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黎女士介绍,实行自管模式后,只需委托有资质的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监理,至少能节约数万元成本。

    并且,在实行自管模式时,浏阳市工改办工作人员也会对企业进行指导。“他们会告知我们具体流程、委托人员需要具备的资质等内容,在降低费用的同时,也减少了很多手续。”黎女士说。

    “通过在全省率先实行小型项目自愿监理措施,浏阳有效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促进了监理秩序规范。”浏阳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徐融介绍,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措施已为9个小型项目建设企业减少30余万元建设成本。

    同时,在浏阳市工改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减少的不单是企业建设成本,还有项目审批手续。今年6月22日,浏阳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开工。这是浏阳旧改新机制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开工。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为了让项目及时开工,让群众尽早享受改造成果,我们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规证、初步设计评审(或容缺施工图审查)和批复等手续予以豁免。”徐融说,浏阳市工改办为南市社区农机公司宿舍、长兴社区德政园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豁免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初步设计概算审批等手续,并容缺承诺图审办理了施工许可,大大精简了申报手续,让项目得以及时落地,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7) |浏阳坚持“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新突破

    2246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