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精心组织精打细算 看危房改造的安乡答卷

      时间: 2021-11-02 10:30

    秋高气爽,走进常德安乡县农村,眼前棉花白、稻田黄、柚子香,一幢幢灰瓦白墙、江南风格的改建农房掩映在茂林修竹间,一派安居乐业、生机勃勃的乡村景象。

    灰瓦白墙的改建农房,只是安乡县聚焦群众“急愁难盼”,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乡县住建局将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心培育、精打细算、精准考评,切实提升农房改造质量,大幅降低改建成本,创造了危房改造质量高和群众满意度高的“双高”佳绩,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安乡样本”。

    精心培育乡村工匠是重点

    质量怎么样,关键看工匠。安乡县地处湘鄂两省四市八县交界处,经济基础薄,贫困家庭较多,危房改造压力大。农村建房大多依靠本地泥瓦匠这种“土办法”,微小事故频繁,房屋质量安全隐患多。经调研分析,要想全面提升农村建房水准,必须打造一支拿得出、叫得响、靠得住的建房铁军。

    为此,安乡县住建局坚持“政策引领、考核培训、优质服务、严格质量”,让乡村工匠愿意回、留得下、干的欢、技术硬。

    一是每年统筹安排10万元工匠专项培训经费,组织高素质师资力量对工匠队伍进行培训。二是出台政策,规定享受政府资金补助的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由培训领证的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三是改造农房验收时,重点复核农村建筑工匠制度执行情况。多措并举下,为工匠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就业环境。

    “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看小孩,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促进了家庭和谐。”面对采访,52岁的泥水匠金师傅发出爽朗的笑声。从广州返乡就业的金师傅,已参加过三次危房改造培训班,家庭年收入近8万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4年来,像金师傅这样参加过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安乡县共有280余名工匠,均为本地农民。家住安乡县三岔河镇沙嘴村的瓦匠师傅曹大清说,从事瓦匠30年来,没培训之前根本看不懂图纸,建房完全凭经验,培训后除了能看图纸,还学会了预算建房资金。加入工匠队后,他家年收入提升至8万元左右,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优先培育、吸纳建档立卡户,今年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工匠中,就有易返贫人员67名。”安乡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县危改、抗震设防总任务数为1950户,目前已累计完成1361户改造,工匠们不愁业务。通过培训本地农民参与农房改造,不仅解决了农民工就地就业,还防止了低收入人员反贫问题,但前提是技能合格。

    技能合格是前提。安乡县严把准入关,严审工匠资格资质,坚持以乡镇为单位、以扶贫对象为重点,每年吸纳一批有意愿从事农房危改,且已具备5年以上农村建房经验,标准高、质量好、群众口碑佳的农村工匠参与培训班。培训教案涵盖农村建房相关法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常识、建筑识图、传统建筑修复砌筑工艺、室内给排水设计、室外现场作业等诸多内容,通过“3+1”模式,理论与实操结合,补齐了乡村工匠有施工经验但缺系统训练的短板。培训结束后,严把结业关,对思想不过硬、培训不认真、考核成绩不合格人员不颁发结业证书,不予招录到工匠队伍。近4年来,全县共组织建筑工匠培训670余人次,仅280余名工匠考核过关,获得结业证书。

    为了淬炼工匠本领,提高建房质量,激发爱乡热情,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思想技能两手抓,组织全县工匠大比武,出台《危房改造评比细则》,将改建流程细化为7大项25小项,开展农房改造优秀作品评选,让身边人建身边房、身边人评身边房,极大提升了工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屋不漏了,空间大了,还不吃农户一餐饭,一包烟,一瓶水。”提及感受,78岁的王大爷在自家新屋前连连称赞。

    一砖一瓦折射出执政为民的初心。王大爷的点赞,就是村民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的有力见证。2017年前,安乡县农房改造多为农户自建或村级帮建,实施过程中标准不一、劳动力缺乏、不能按时竣工验收完成资金拨付等原因,导致农房改建各自为建、质量不高,或不愿改、推进难。对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作为,精打细算,千方百计提质量、降成本。

    一是精心组织,整县议价。将改建所需材料细化为近三十个子项,分类集中谈判,公示价格清单。通过整县采购模式,将砂石、钢筋、水泥、红砖、门窗、房梁等建筑材料谈至最低价,大宗建材已低于市场30%以上。

    二是精心服务,图纸免费。县住建局以“灰瓦白墙、江南风格”为基调,委托专业设计院设计具有本地特色、大众喜爱的房屋图纸15张,供村民免费选择,着力提升建设品质和品位,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三是精准考评,高效作业。县住建局创新实施“量化管理”,采取“工匠工时与房屋面积挂钩”方式,提升了工匠效率,降低劳力成本。质量方面,要求划区作业的30支“代改代建”工匠队,每队交纳2万元质保金,由第三方(各乡镇城建站)保管,确保建房工作高质高效。与此同时,要求工匠自带干粮,不吃农户一餐饭,不给农户添负担。

    四是创新做法,将同村五保户集中共建幸福庭院。针对村里五保户多、距离偏远等特点,县住建局打开思路,按人均40/平米的面积,统一修建具“江南风格”的幸福庭院,大笔节约建设资金,方便了独具老人的看护,已成为乡村振兴一道靓丽的风景。

    57岁的装饰工徐师傅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市场上改建房约1100元-1300元/平方,而乡村工匠队能做到约850元/平方,就是得益于降低了材料成本、节约了用工时间、提升了管理效率,房屋质量、成本投入明显优于农户自建。

    走访发现,这种“代改代建+农户自愿+改造清单+工匠实施”的方式,已在全县农村家喻户晓,深受群众欢迎,极大促进了危改工作进度。4年来,全县已完成5481户危房改造,其中“代改代建”3892户,占改造总数的71%。2020年,安乡县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考核,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考评获全省、全市第一。

    “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我90几岁还能住进新房,不漏风漏雨,日子好过得很!”家住安乡县大鲸港镇安庆村幸福屋场的廖婆婆,已97岁高龄。通过危房改造,前两年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幸福屋场,如今思维清晰,行动便捷,种花种菜,衣食无忧,日子越过越开心。

    群众的口碑深刻反映了出了干群情深的真情。“走到哪里观察到哪里,某户危房就是在郊外散步时发现的。”安乡县住建局负责危房改造工作的同志们笑谈,看危房、访实情,已经成为了职业习惯。四年来,他们访遍全县12个镇130多个村。提交资料现场核实、建设过程质量监督、完成整改验收……已完成的5481户,每户到过4次以上。

    安丰乡礼阳村某村民常年患病吃药,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独自拉扯一双儿女,根本无力翻修房屋,县住建局主动查访发现后,将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一算经济账,除开国家房改资金3.5万元,还缺好几万元资金。为此,县住建局职工自发捐款,工匠队听闻后主动要求“凑份子”、献爱心。经踊跃捐资捐物,仅30余天,该村民未花一分钱就搬进了焕然一新的新房,逢人喜笑眉开,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为严格监管建设质量,县住建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组建专班进行施工质量和安全巡查,对不安全生产、不按图纸施工等现象立停立改,对不戴安全帽、饮酒施工的工人,一律给予经济处罚。一系列管理措施,增强了乡村工匠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为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安乡县住建局:蹇尚斌曹安迅)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精心组织精打细算 看危房改造的安乡答卷

    2096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