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城市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最美环卫人”——记长沙市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坡子街环卫所

      时间: 2021-10-30 15:11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不断创新,参与城市治理的各方主体各司其职、砥砺前行,创造了日新月异的城市新面貌。

    广大物业服务人员、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以及在城市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美好生活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为推动提升城市治理,营造文明、和谐、干净的良好城市,凝聚美好生活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为此,住建部建筑杂志社联合湖南住建推出“最美城管人、物业人、环卫人”系列报道,大力宣传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战线上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长沙市天心环卫维护中心坡子街环卫所成立于2018年1月,现有管理人员11人,清扫保洁人员100人,负责黄兴南路步行街、湘江风光带(湘江一桥南侧至一水厂围墙北侧)路面及公共设施的清扫、清洗保洁维护、垃圾清运及坡子街道范围内的56座公共站、厕的清扫保洁维护等,坡子街环卫所以打造“洁净有序、窗口名片”为目标,突出景区化管理,擦亮长沙最美名片,全面展示了全市乃至全省窗口靓丽形象。

    抓保洁卫生全天候

    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是一条百年老街,位于长沙市区最繁华的“五一商圈”,全长1154米,是长沙具有3000年历史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是长沙最集中的商业中心、人文活动中心,是湖湘文化的城市代表。黄兴南路步行街商铺众多,品牌齐全,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目前,街区经营商铺近1000家,主要是百货业、餐饮业和其他休闲娱乐行业。

    一是突出抓管理,保洁全天候。坡子街环卫所每天安排34名环卫工人分三班,对步行街进行维护无盲区、保洁全天候、服务全时段的24小时清扫保洁。

    二是突出抓保洁,垃圾不落地。按照景区化管理模式,6:00-15:00安排15人,15:00-24:00安排18人,24:00-6:00安排6人不间断流动保洁作业。

    三是突出抓清洗,街面见本色。每天凌晨4点安排4名随车工、2台小型水车对步行街进行全面清洗,针对街巷、门店前、垃圾桶附近重油污区域先喷洒专业清洗剂,再进行人工洗刷,确保地面、垃圾桶见本色。

    四是突出抓空档,无缝对接。采用分批次就餐,严格按时按点交接班,解决空档期作业问题,做到无缝隙、全时段、全区域保洁。

    抓保障夜市不打烊

    黄兴南路步行街是长沙的地标,人流多、活动多、美食多,每日广告展、展销会等活动轮番上演,茶颜悦色、火宫殿等众多美食小吃在此“建群”,成为“吃货们的天堂”。人潮涌动的步行街,摩肩擦踵的橘洲焰火,来长沙必吃的火宫殿……这些带着顶级流量光环的“网红打卡地”将步行街打造成“夜间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每日人流量达1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达到40余万人次。坡子街环卫所平均每天清运生活垃圾60余吨,节假日清运达高达220吨,周边公厕的入厕率达4万人次。

    一是加大垃圾清运力度。针对步行街人流大、门店多、垃圾多的特点,坡子街环卫所在步行街全线配置了120个240升垃圾分类收集桶,在垃圾量集中点(小吃街、美食城)、游客休憩点增加垃圾桶的设置,以保障商铺垃圾不落地,游客垃圾有桶可入。针对步行街的特殊地形,安排4台小型电动垃圾收集车,采取“歇人不歇车”“人车蹲点”的方式,每天多轮次地在步行街清运垃圾,确保垃圾桶无满溢。同时,公共垃圾站开放时间提早至凌晨5点,关站时间延长至晚上23点,节假日期间延长至凌晨2点,确保步行街垃圾及时清运。

    二是提升公厕保洁标准。加大对步行街周边公厕的改造,重点打造了太傅里、湘江风光带等示范性公厕。公厕保洁作业时间由8:00—18:00调整为5:00-24:00,确保保洁作业标准化。

    三是创新保洁作业模式。引入新设备提升维护效率、优化维护质量,坡子街环卫所启用2台纯电动“冲洗扫”一体化清洗机,实现路面、路沿边角、矮墙护栏垃圾桶、手持喷枪高压冲洗作业,减少人员成本,进一步提升清洗效果,促进城市环境显性变化,推进高标准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环卫工作向科技化、高效化、精细化发展。

    四是打好新冠“狙击战”。防疫期间,坡子街环卫所全体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每天对公共厕所消毒次数不少于4次,公共垃圾站做到每倾倒一次垃圾消毒1次,垃圾桶、垃圾运输车每天消毒2次以上,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抓清理清脏护水源

    有长沙“外滩”之称的长沙湘江风光带,作为游人观光游玩的打卡点,是市民晨练晚游的好去处,也是橘洲焰火最佳观赏点,每天人流量约8万人次,特别是焰火晚会人流量最高达20万人次。平均每天收集清运河滩垃圾2吨,最高达6吨。

    坡子街环卫所每天安排20人次分两队对湘江风光带河滩进行清理,一队由10余名环卫工人和一台垃圾收集车组成清理组,沿河滩打捞捡拾退潮后遗留河滩及消落区垃圾。另一队由2台3吨水车和随车工4人组成清洗组,清洗文津码头及渔政码头亲水平台及临河阶梯。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坡子街所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始终保持了“五一商圈”的洁净有序,擦亮了省会长沙的窗口名片,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用全所人员的奉献与智慧,诠释了新时期“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最美环卫人”——记长沙市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坡子街环卫所

    2103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