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湘建风采
    返回上一页

    老照片新湖南丨岳阳:一座城的变迁 70年的时光记忆

      时间: 2021-12-27 10:11

    一张照片,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都是每个湖南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随着城市的改造与发展,三湘大地已经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呈现出了全新繁荣景象。近期,红网联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出《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报道,集结14个市州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提供的老照片,记录三湘四水的城市变迁。

    解放初期的岳阳楼.jpg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岳阳楼。

    八十年代的岳阳楼.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岳阳楼。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因原郡治位于天岳幕阜山之南而得名,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

    今天的岳阳,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它有很多标签——湖南省地级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几十年前,岳阳是什么样子的?你还记得吗?今天的《老照片新湖南》系列报道,推出一组岳阳的老照片,带大家重温这里的旧时光,感受这座城市的发展。

    九十年代的岳阳楼.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岳阳楼。

    如今的岳阳楼.jpg

    如今的岳阳楼。

    千古名楼:岳阳楼

    岳阳楼位于岳阳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昔日的王家河.jpg

    昔日的王家河。

    2013年建设中的观光带.jpg

    2013年建设中的王家河观光带。

    如今的王家河.jpg

    如今的王家河。

    岳阳城区中的玉腰带:臭水沟到玉腰带的蜕变

    作为城中最知名的河流,王家河由昔日“臭水沟”蜕变今日“玉腰带”,景观灯映射下的王家河风光带,美不胜收。

    曾经满是杂草和垃圾的岸线被整饬一新,河水臭气熏天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东岸和西岸美景遥相呼应,美丽的生态人文景观每天吸引了上万市民游客前来散步游玩。

    2004年的步行街.jpg

    2004年拍摄的步行街。

    改造后的步行街.jpg

    改造后的步行街。

    岳阳的王府井:步行街巨变

    岳阳步行街,岳阳东茅岭商业步行街地下人防工程地处岳阳市中心商业圈,即现步行街地下数万平方米经东茅岭路地下至国大,设计为地下二层,总建筑面积约9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

    地下一层为地下商业街兼过街道,主要用于疏导人流,极大方便行人过街,解决人车混行的交通现状。同时还能将周边商户连接成片,集成商业人气繁华的东茅岭商圈。

    2000年的琵琶王立交桥.jpg

    2000年拍摄的琵琶王立交桥。

    流光溢彩的彩蝶.jpg

    如今的琵琶王立交桥。

    城区的彩蝶:琵琶王立交桥

    琵琶王立交桥建于1999年,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巴陵中路、巴陵东路、东环路、北环路、冷水铺路等5条城市干道交汇处,为湘北地区最大的人机分流,三层彩蝶全互通立交桥,全国第三座五岔口全互通立交桥。

    建设中的岳阳东站.jpg

    建设中的岳阳东站。

    如今的岳阳东站.jpg

    如今的岳阳东站。

    岳阳的东大门:岳阳东站

    岳阳东站距城区2.5公里,其建筑面积5.09万平方米,现有站房面积1.5138万平方米。经改扩建之后站房总面积将增加一倍。

    车站设计到发线5条,正线2条;1座基准站台和2座中间站台,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后,平均每8分钟至12分钟就有一列火车经过岳阳。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老照片新湖南丨岳阳:一座城的变迁 70年的时光记忆

    213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