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城乡建设》刊发——鹿山:打造“基层党建 +”的城建管理模式

      时间: 2021-08-11 16:08




    抓“基层党建+物业管理”,打造平安幸福型住区。坚持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以基层党建提升带动平安幸福型住区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一是总结基层实践经验。2019年,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长沙市首个小区党支部佳润新都小区党支部成功案例为蓝本,按照“1+3”模式在全省铺开,即党支部为“召集人”,带领“执行员”(业主委员会)、“监督员”(业主监委会)、“服务员”(物业公司),真正将党组织群众工作优势、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优势和业主自治优势相结合,趟出一条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物业管理融入小区治理的新路子。经过一年多时间推广,目前全省已有近3000个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在区域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创新物业管理模式。聚焦物业管理模式创新,探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线型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力,指导带动业主自治。着眼群众“安居”问题,在全国率先在物业行业管理中部署党建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下设物业管理行业党委,重点抓好行业党建和业务指导。在行业党委领导下,物业企业对应成立党组织,将党建工作延伸至物业项目、融入小区治理,使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推动住区协同治理。针对物业管理与政府公共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交叉的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通过网格化管理,构建物业管理服务融合机制以及重大事项协同议事机制、协同处理机制、协同监督机制的“一融合三协同”机制体系,进一步厘清基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业主及业主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及水电气专营单位等各方主体权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住区治理体系。如,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物业行业部署47.35万人次,服务城市居民小区1.23万个,实现了“小区-楼栋-家庭”三点精准布控,物业行业疫情防控贡献得到全社会点赞。


    抓“基层党建+垃圾分类”,打造环境友好型社区。紧扣上级决策部署,成立由省长任组长、20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的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以社区为单位统筹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各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居委协调、物业参与、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如,岳阳市以“县市区+街道+社区”为主线,探索建立党工委为龙头、总支为骨干、支部为血肉、楼宇为脉络的四级党建引领体系;衡阳市探索“两长四员六老”机制,广泛吸纳多元主体共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走实。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印发《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加快以垃圾焚烧为主的终端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全省完成焚烧发电项目投资46亿元,新增处理能力2450吨/日,年度新落地项目数量和规模居全国第一。提升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水平,投入整改资金12.2亿元,恢复和新增渗沥液处理能力1.13万吨/日,填埋场消纳保障作用大幅提升。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氛围营造,长沙、湘潭、郴州、益阳等地以社区为阵地,组织志愿者、党员、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举办“新湖南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地铁专列发车仪式,建成分类宣传地铁主题站厅;印发《湖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手册》和垃圾分类培训教材,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三进”宣传活动;湖南卫视录制专题节目,选择湖南群众喜爱的主持人汪涵代言,进一步凝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共识和合力。


    抓“基层党建+小区改造”,打造舒适宜居型城区。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指导思想,出台《关于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居民群众积极性的通知》,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试点和课题研究,2016-2020年连续5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一是打造智慧管理平台。依托“湖南智慧住建平台”升级开发“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系统”,搭建“智慧党建+老旧小区改造”信息平台,把各级党组织、党员动态链接起来,重点向群众征询房屋情况、家庭成员结构、小区缺陷、改造和出资意愿、长效管理建议等方面,形成老旧小区改造意向清单,实现从“端菜”向“点菜”的转变,切实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

    二是建强基层组织阵地。突出基层组织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支撑作用,以基层组织力提升带动城区治理能力提升。如,浏阳市推行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制度,把在职党员到小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纳入党员民主评议范畴,更好发挥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的先锋模范作用;怀化市会同县把成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作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前置条件,48个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均成立党支部,有效拓宽组织覆盖范围。

    三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坚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决策共谋、方案共定、项目共管、资金共筹、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如,湘潭市以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老旧小区邻里中心,布局打造一门式基层服务阵地,设立民情议事厅、邻里会客厅、微信网厅等“三厅”,为群众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提供支持。截至5月底,全省纳入2021年计划改造的3529个老旧小区已开工改造1025个小区,其余2504个均已完成意愿征询并编制实施方案,9月底前可全部开工。

    抓“基层党建+城管执法”,打造优质服务型街区。以城管综合执法网格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建为基础、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人性化服务为保障,健全完善城市管理网格体系,选举优秀党员担任网格长,带领党员干部带头下沉网格,协力打造优质服务型街区。

    一是打造信息化平台。围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这一出发点,精心打造数字城管平台并在全省推广,创新“建设运行一体化”模式,打造集城市管理执法、公安联动、计生数据共享、城市部件维护单位在内的“大城管”格局。如,益阳以数字城管平台为载体,通过“市民通”手机APP、“12319”城管热线和“城管应急联动群”“数字城管街道社区群”等“短、平、快”线上方式交流,将问题图文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销号处理,实现干部少跑腿、群众少跑路,管理更高效、服务更贴心,人民群众满意度从92%上升至96%。

    二是实行人性化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将城管执法融入由社区网格管理单元,全面实行城管管理网络化,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进行文明劝导,并着力加强路段巡查、值守、监管,确保问题不反弹。坚持“拆控并举、以控为主、以拆促控”管理理念,对新增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以精准管控强化责任落实。如,湘潭市将170平方公里建成区,划分为123个管理网格来处理城市管理问题,办理城管案件结案率由2019年的92.1%上升到目前的99.3%。

    三是探索创新化模式。用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创新,把党建触角延伸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如,岳阳市临湘市实行街(桥)长制度,11位“街长”严格按照“每周一巡、每巡一表、每表一督”的“街长”工作机制,采取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工作模式,将城市管理和执法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和“最后一人”。永州市宁远县推行“1+N”模式,“1”代表社区网格长,由执法大队中队长或副中队长担任,“N”代表社区基层党支部党员,充分利用由“1”和“N”组合成团体,将管理触角前移、服务窗口前移,对网格上报的油烟污染、噪音污染、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暴露垃圾等问题,予以协调处置、综合执法,为基层群众、门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城乡建设》刊发——鹿山:打造“基层党建 +”的城建管理模式

    210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