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湖南安乡农村工匠队伍培优经验综述

      时间: 2021-12-13 08:43



      地处湘鄂边界的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经济基础薄弱,贫困家庭较多,危房改造压力大,其农村建房大多依靠本地泥瓦匠,这导致了农房建设管理杂乱无序、微小事故频繁、房屋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的出现。要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培育、精细管理、精准考评,锻造出一批熟悉乡村、扎根乡村、技术精湛的工匠队伍,创造了危房改造质量高和群众满意度高的“双高”佳绩,有效破解了“农房改造难”的问题,稳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看小孩,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促进了家庭和谐。”谈到亲身经历的喜人变化,52岁的泥水匠金师傅发出爽朗的笑声。从广州返乡就业的金师傅已参加过三次危房改造培训班,家庭年收入近8万元。4年来,在安乡县像金师傅这样参加过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工匠共有280余名,不少人通过加入乡村工匠队伍脱贫,走上致富路。

        优质服务为前提 工匠从业有保障

       工匠是否留得下,业务保障是关键。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后发现,要想全面提升农村建房水准,必须打造一支拿得出、叫得响、靠得住的建房铁军。为此,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政策引领、考核培训、严格质量”,确保乡村工匠们愿意回、留得下、干得欢、技术硬。

       一是免费培训。每年统筹安排10万元工匠专项培训经费,组织高素质师资力量培训工匠队伍。二是出台政策。规定享受政府资金补助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必须由培训领证的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三是验收改造农房时,重点复核农村建筑工匠制度执行情况。

       经统计,今年安乡县危房改造和抗震设防总任务数为1950户,目前已有1361户完成改造。通过培训本地农民参与农房改造,安乡县不仅保证了农民就地就业,还防止了低收入人员返贫问题的出现。

        技能考核为导向 准入资格从严审

      培训开始前,严把准入关。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严审工匠资格,坚持以乡镇为单位、扶贫对象为重点,每年吸纳一批有意愿从事农村危房改造且已具备5年以上农村建房经验的群众口碑佳的农村工匠参加培训班。

      培训过程中,师资力量强。安乡县统一组织专业技术和管理技能培训,内容涵盖农村建房法规、施工安全生产常识、民居选址与抗震防灾等。理论与实操的结合补齐了农村工匠有施工经验但缺乏系统训练的短板。

      培训结束后,严把结业关。安乡县拒绝为思想不过硬、培训不认真、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人员颁发结业证书。近4年来,该县共培训建筑工匠670余人次,仅280余名工匠获得结业证书。

        代改代建为抓手 建房业务不用愁

      “屋不漏了,空间大了,(工匠)还不吃农户一餐饭,不拿一包烟,不喝一瓶水。”78岁的王大爷在自家新屋前连连称赞。王大爷的点赞,是安乡县农房改造顺畅进行的缩影。2017年前,安乡县农房改造多为农户自建或村级帮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标准不一、劳动力缺乏、不能按时竣工验收完成资金拨付等问题导致农房改建各自为建。对此,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作为,千方百计提质量、降成本。

      一是精心组织,整县议价。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改建所需材料细化为近30个子项,分类集中谈判,公示价格清单。通过整县采购模式,将砂石、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谈至最低价,大宗建材低于市场价格30%以上。

      二是用心服务,图纸免费。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灰瓦白墙、江南风格”为基调,委托专业设计院设计15张具有本地特色、大众喜爱的房屋图纸,供村民免费选择,着力提升建设品质,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三是精准考评,高效作业。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实施“量化管理”,采取“工匠工时与房屋面积挂钩”方式,提升工匠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

      四是不添负担,保障质量。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划区作业的30支“代改代建”工匠队每队交纳2万元质保金,由各乡镇城建站保管,确保建房工作高质高效。

      五是创新做法,共建庭院。针对农村五保户多、距离偏远等特点,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开思路,统一修建具有“江南风格”的幸福庭院,既节约了大笔建设资金、方便了独居老人的看护,还为村集体留下固定资产。目前安乡县已建成五处幸福庭院,这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4年来,安乡县已完成5481户危房改造,其中“代改代建”3892户,占改造总数的71%。“代改代建+农户自愿+改造清单+工匠实施”的模式已在全县农村家喻户晓。2020年,安乡县顺利通过湖南省“脱贫攻坚”考核,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考评获全省、全市第一。今年10月,在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专项检查中,“安乡模式”获极高评价。

        竞技比武为手段 思想技能共提升

        为了淬炼工匠本领,提高建房质量,激发爱乡热情,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全县工匠“大比武”,出台《危房改造评比细则》,将改建流程细化为7大项25小项,开展农房改造优秀作品评选,让身边人建身边房、身边人评身边房,极大提升了工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了乡村工匠热爱乡村、扎根乡村、回报乡村的热情。

      安乡县安丰乡礼阳村一村民常年患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还要独自养育一双儿女,根本无力翻修房屋。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访发现后,将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一算经济账,除开国家房改资金3.5万元,还缺好几万元,建房工匠队听闻后主动要求“凑份子”。仅30余天,该村民未花一分钱就搬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房,感觉自己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为严格监管建设质量,安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组建专班进行施工质量和安全巡查,要求各队伍立即改正不安全生产和不按图纸施工等问题,对不戴安全帽、饮酒施工的工人一律给予经济处罚。这一系列管理措施增强了乡村工匠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为和谐安全的建房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安乡县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行动。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中国建设报》——湖南安乡农村工匠队伍培优经验综述

    2131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