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与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4 10:21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

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

2021年元旦、春节以及省人大、政协会议(以下简称“两节两会”)将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0〕31号)精神和省安委会相关部署安排,切实加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特别是春节期间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的情况较为普遍,加之近期我省将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过程,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疫情寒潮交织,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克服松懈厌倦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促落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深入贯彻落实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12月30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耒阳市“11.29”重大煤矿事故以及广东陆河“10.8”建筑工地坍塌较大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城乡房屋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进行检查指导,全面彻底排查治理隐患,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省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大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力度,认真组织辖区内工程建设有关责任主体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问题,重点强化对深基坑和高切坡、外脚手架和支模架、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以及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消防安全等检查管控,督促落实防范各类施工安全事故管控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整治消除,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坚决杜绝违反建设规律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的行为,对未办理法定手续非法违法建设、关键岗位人员(含分包单位人员)不到岗履职、无方案或不按论证审批方案施工以及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要坚决予以停工,依法依规处罚到位,问题隐患整改消除前不得复工。严格施工图审查,重点审查房屋市政工程地基基础安全、结构主体安全、消防安全等,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把好源头关。

三、加强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安全管理

(一)加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安全运行管理。持续推进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对人员聚集、交通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主体结构和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运行。强化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对易结冰路段加大日常巡检频率,重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并放置警示牌;对已结冰路段及时开展防滑除冰工作,对不适宜通行路段,提请相关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加强应急保障和队伍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运行安全。

(二)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扎实推进燃气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以下方面:地下燃气管道等隐蔽部位;天然气门站、LNG储配站、调压站、LPG储配站的关键节点;商场、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燃气设施;非法经营、充装和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为;户内燃气管道、液化石油气钢瓶、燃气灶具、热水器、连接软管等使用环节。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对前期燃气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要持续抓好天然气应急保障工作,制定完善保供应急预案,及时调度用气量及供气缺口,与上游供气单位做好协调工作,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应急保供能力,确保天然气民生供应稳定。

(三)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加强城市供水安全管理与应急保障工作,督促供水企业加强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维护检修,对因冰冻受损的供水设施、设备以及供水管网,及时组织维修,确保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加强城市供水水质检测,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做好高峰用水时段的调度调配工作,确保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自来水正常安全供应。

(四)加强城市公园安全管理。加强城市公园和树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本行业领域内的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和树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城市公园大型活动管理,加强节会安全风险评估和人流监控,严防动物逃逸伤人、拥挤踩踏、设施伤人等事故发生,确保公园游览和实施运营安全。

(五)加强户外广告安全管理。做好户外广告安全隐患防范和排查工作,督促户外广告产权所有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和隐患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使用。

四、加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

(一)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加强老楼危楼及合租房管理,督促有关单位、产权人或使用人做好危房排查,确保房屋使用安全,同时做好租赁房源管理,不符合使用安全的房屋不得做为租赁房源。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防范,全面排查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安全隐患,对违规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违规装修、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对拒不配合的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二)农村住房安全管理。加强农村住房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及时组织房屋安全性鉴定,制定整治方案,督促产权人(使用人)加快整治。

五、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相关规定,有突发状况及时按规定上报,重大灾害信息、较大以上事故信息,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省厅值班室。

厅值班室电话:0731-88950000,0731-88950016(传真)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12月31日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2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办公室:88950200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备43010302000524号
质安监管公众号

关于举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