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声

喜迎党的二十大|不忘初心路 奋进新征程—机构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15 17:34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喜迎党的二十大|不忘初心路 奋进新征程—机构建设

(机构建设篇)

一、着力监督体系构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是最大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质安监督系统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可靠工程产品,切实保障一线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责任,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诠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监督、务实清廉”的湖南质安人精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现有监督机构133家省级1、市州级15、县市区117家)其中130家监督机构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3家监督机构定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全省共有监督工程师2793名,均持有《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资格证书》

二、加强专业人才培育

努力提高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监督业务能力,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全行业的监督实效,为全省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省质安监总站高度重视基层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积极开展监督业务知识培训工作,组建了一支政治素养优、专业功底实、监督技能高、表达能力强的讲师团队,秉承“理论+案例”、深入浅出授课原则,启发、带动监督人员的拓展性思维,有效提升了监督人员的专业水平及履职能力。10年来,共组织50余期培训班,培训人次达8587人,核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资格证书》10286本(含双证),为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人才保障。

图为2022年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培训授课

三、强化监督技能提升

大力提升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的监督效能、精心营造“赛业务技能、当文明标兵”的学习氛围,不断发掘业内的优秀集体及“精尖专”人才,领航全省监督队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自2017年以来,省质安监总站共承办了3次“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技能竞赛”活动,共有36家单位获得团体奖项,54名参赛选手获得个人奖项,获奖人员中有朱正荣、欧阳攀、唐利飞、罗永亮4人荣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欧阳攀、罗永亮2人同时荣获湖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监督标杆”的典范作用,在业内大力弘扬了“湖湘工匠”精神。

图为2021年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房和城乡建设行业

质量安全监督职业技能竞赛开幕会

四、引领文明行业创建

积极引导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树立正确价值观、荣辱观,提升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监督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行业文明程度,深入推行“规范监督、阳光监督”,为全省建筑业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贡献监督力量。近10年来,省质安监总站率领全省各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创建机制,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努力提升行业形象,有效扩大了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于2016年成功荣获“省级文明行业”的荣誉称号,2018年省质安监总站获评省文明标兵单位;在市级监督机构中已有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8家单位获评(或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株洲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6家单位获评(或保持)市级文明单位。

五、树立文明标兵典范

全省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面建设“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廉洁住建”为主线,以全面落实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为抓手,在助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了工程“卫士”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引领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自2013年以来,省质安监总站每2年度开展1次“文明监督机构、文明监督工程师、文明管理工作者”选树工作,共选树“文明监督机构”216家次、“文明监督工作者”634人次、“文明管理工作者”525人次。

图为2022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六、实施监督规范化管理

努力提升全省一线监督人员的监督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技术服务。省质安总站于2020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水平的通知》《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记分管理暂行规定》,并积极协助省住建厅每半年开展一次全省监督工作规范化考核自2020年以来共组织4次考核,共计560个项目,通过项目监管平台抽取项目,结合季度执法检查进行比对后量化考核,对160人次考核不合格的监督人员予以记分,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全省。此项管理办法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全省一线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行为、规定了监督程序、明确了监督要点,有效提高了一线监督人员监督能力和履职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不会管、不想管、不敢管”的顽瘴痼疾,健全了质量安全监督保证体系,对消除建筑施工质量安全隐患、迅速提升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七、加强机构信息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近10年来,省质安监总站深入推进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精心搭建“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层级管理模式,及时掌握各级监督机构的建设情况,充分落实全省监督机构监督资格动态监管、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记分管理、监督人员网络学习等专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水平的整体提升。

图为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管理系统”显示页面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2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办公室:88950200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备43010302000524号
质安监管公众号

关于举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