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管理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4 15:06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湘建建函〔2019127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

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620

 


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

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

 

2019413日,我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的通知》(湘建明电〔201917号,以下简称《通知》)。各地按照《通知》要求,已陆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为确保贫困农户基本住房安全落到实处,根据中央对我省脱贫攻坚考核、巡查整改要求以及省政府领导批示,我厅决定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特制定《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

一、大排查大整改范围

全省2013年以来纳入中央、省级补助资金支持的四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2019年正在实施的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二、工作内容

主要排查上述农村危房改造房屋的项目选址、地基基础、墙体、柱、梁、楼板、屋面工程等方面的质量安全情况,对排查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三、工作安排

(一)积极组织部署(2019625日前)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本地区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组织专门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责任,完善保障措施。

(二)认真开展排查整改(7月底前)

1.县市区自查整改。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对本地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填写《湖南省农村危房基本安全评定表》(附件1)。各县市区务必做到全覆盖入户排查,一户一户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对于按照《通知》部署已实质性开展了自查的项目,可以不再重复进行现场自查,列入《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排查大整改情况明细表》(附件2)。

各县市区应对照附件1中排查出来的质量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对于农民自建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要将排查结果告知农户,指导农户自主积极消除隐患;对于统建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要督促建设主体和建设单位组织消除隐患,确保在8月底前将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将附件2汇总上报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2.市州复查整改(8月底前)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自查工作,及时调度掌握各地排查整改情况,汇总县市区情况,对照县市区上报的附件2,针对性地开展抽查。以统建项目为重点,市州抽查每个县市区户数的比例不得少于总户数的5%,且抽查项目要覆盖全部乡镇及50%以上行政村。对复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县市区及时整改到位。市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将附件2和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排查大整改情况汇总表(附件3)于8月底前报我厅建管处。

3.省级抽查(9月底前)

我厅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总户数1%的比例,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开展抽查,对工作不落实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抽查情况作为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危房改造工作计分内容。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我省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压力,高度重视此次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各地要安排专项工作队伍,对参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人员集中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突出重点环节,并通过发动村镇危房改造工作人员、质安监队伍、当地设计施工监理企业技术力量以及委托第三方机构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检查,集中时间和精力切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改工作。

(二)掌控情况,做好服务。要针对重点检查内容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过,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全面了解和掌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质量安全情况。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均要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问题咨询投诉电话,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接受群众监督,要将电话在本地媒体、网络及县、镇、村危房改造公示栏予以公布。省厅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质量科设立咨询投诉电话:0731-88950191,联络员:吴大华。各地咨询投诉电话请于630日前报省质安监总站。

(三)确保实效,落实整改。认真梳理大排查大整改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切实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确保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到位,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附件:1.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评定表.doc

      2.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排查大整改情况明细表.xls

      3.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大排查大整改情况汇总表.xls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2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办公室:88950200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备43010302000524号
质安监管公众号

关于举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