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城市窨井盖“上户口”湘潭召开窨井盖普查建档和专项整治调度会

      时间: 2022-11-21 10:36


    小井盖,大民生。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

    近日,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全市窨井盖普查建档和专项整改工作调度会,落实国、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市窨井盖的普查建档工作,同步消除普查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

    目前,湘潭市窨井盖普查建档已全面启动,为全市窨井盖“上户口”,对井盖编号设置和档案信息内容进行统一规定,要求做到“一井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同时,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窨井盖的普查、建档、整改、管养全流程责任,明确每个窨井盖的“所有人、使用人、责任人”。对产权不明且多方共用的窨井盖设施,由共用单位商议一家单位牵头负责,不能确定牵头负责的由共用单位集体承担责任。

    据悉,此次治理范围包括设置在城市道路、公共绿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学校、医院、车站、商场、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的供水、排水、雨污、燃气、电力、通信、供热、路灯、公安、交警、交通、广播电视等窨井盖设施,市城区总量约25.5万个。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凝心聚力推进窨井盖普查建档和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销号;要加强综合保障,加大督导和处罚力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特别是建立城管与检察、公安部门执法联动,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督促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日常维护责任,提高管理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脚下的安全”。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给城市窨井盖“上户口”湘潭召开窨井盖普查建档和专项整治调度会

    2913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