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发布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时间:2021-11-19 11:26】【我要打印】【关闭】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关于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湘建价监〔202155号

各市州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注册造价工程师:

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21〕43号)要求,省站于9月份组织相关专家对造价咨询企业的执业行为、工作大纲、质量管理情况和受检企业项目成果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了集中审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共抽查了81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中的75个项目。湖南拓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华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株洲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金丰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华兴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湘沙项目管理有限公司6家企业在2021年8月底之前,未承接过造价咨询业务。75家受检企业均按照《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的通知》(湘建价监〔2021〕43号)要求,及时上报了企业管理、人员情况和受检项目资料。本次咨询成果文件质量优秀率和合格率相比往年都有上升,如中誉杰森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管理制度健全,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清晰,咨询成果文件质量优秀。但还有部分受检企业的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工程概况描述过于简单、项目组织管理不严、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清单项目特征描述不清楚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中出现工程概况描述简单、漏项、套用定额错误项目特征描述缺失的情况。如湖南宸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期改造项目预算编制中出现多处工程量计算错误、套用定额错误、定额含量换算错误、材料价格调整错误的问题。

二是企业组织管理不严,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咨询质量管理三级流程落实不到位。本次检查,共有45家咨询企业存在部分项目没有编制工作计划和工作大纲、咨询报告内容不完整等问题,19家咨询企业质量管理三级流程未严格落实。                

三是部分企业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本次检查,共有3家咨询企业部分档案内容不全。

三、检查结论及处理意见

根据成果文件集中审查和企业管理的情况,综合评定结论如下:

中誉杰森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27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优秀。

衡阳旭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等46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合格。

湖南宸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宏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咨询企业成果文件检查结果不合格。(详情见附件)

根据检查结论,拟作如下处理:

1. 中誉杰森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银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湘元中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正茂日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湘中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湘源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和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中榕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湖南开元和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格瑞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湘能卓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宏达基业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臻兴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龙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益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丰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汇誉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永信和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星圭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旺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华维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兴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南德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阳光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万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中昊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共27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质量为优秀,予以表扬。

2. 湖南宸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宏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2家咨询企业成果文件质量不合格,予以批评。

3. 湖南宸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不严格、不严格执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宏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档案资料缺失。责令上述2家咨询企业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进行为期三个月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市场科。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造价市场良好的环境需要全省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维护,造价咨询企业及造价执(从)业人员有宣传和贯彻执行《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湖南省建设工程计价办法》的责任和义务。全省造价咨询企业要对照本次成果文件检查的情况,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创新经营管理理念,共同推进我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2021年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检查综合评价表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

                              2021年11月18日



第二次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