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市州建设方案编制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5-08-18 11:24

     

    各市房(地)产局,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衡阳市、湘西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自5月22日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市州主管部门按照省厅要求开展本地区建设方案编制工作。7月,省厅组织专家组对各市州上报的建设方案进行审核,重点审核调查分析、网络规划、数据转换、市县统筹、组织实施、项目资金六个方面的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工作成绩

    各市州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建设方案编制组,按时将方案报送省厅备案。大部分市州报送的方案基本符合省厅要求。怀化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娄底市报送的方案要素齐全,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调查研究相对深入。部分市州对所辖区县网络和业务系统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如常德、岳阳、邵阳、益阳、怀化、郴州、娄底对本地区网络区域划分及隔离情况,业务系统种类、数量及开发公司情况都进行了考察调研,统计图表清晰,现状分析具体到位,为系统统筹和数据整合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网络规划设计合理。部分市州对网络的规划设计,既能确保省市县三级纵向贯通,又考虑市本级业务系统拓展,兼顾与其他单位横向对接,网络安全性、扩展性较强。如长沙、衡阳、常德、娄底、湘西自治州本级到县市区之间的网络架构比较清晰,明确专网专线连接,市本级、县市区的网络与省到市的专网之间明确配置有防火墙等安全设备。

    (三)数据转换策略明确。部分市州认真研究了本地区数据采集转换方法,梳理了本级业务系统中相关数据表(项),明确了与省厅数据表(项)的转换映射关系。如邵阳、岳阳、常德、怀化、娄底理清了省厅数据表(项)对应的源库表名和源库表字段,对问题数据进行了标注,明确了项目开发团队和联系人。

    (四)市县统筹思路明晰。部分市州制定了县市区业务系统统筹规划和数据整合方案,系统建设统筹规划具体到位。如怀化提出了平台建设采用更换系统和改造升级两种模式;长沙明确提出系统建设按照“四个一体化”(业务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平台一体化、信息共享一体化)的思路统筹推进;株洲提出了“以业务一体带动数据一体”的系统建设思路;常德明确县区系统升级和数据采集的具体措施;湘西自治州提出了州县一体的统筹建设规划思路。

    (五)实施计划具体。大部分市州成立了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职责分工,拟订了具体实施计划。湘潭、常德、岳阳、邵阳、张家界、郴州、怀化、娄底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局主要领导牵头,主要业务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每项工作都有责任人具体抓落实。

    (六)项目建设资金逐步落实。各地积极向政府汇报,与财政部门协调落实系统建设资金。长沙依托业务监管平台建设筹措资金3500万元;株洲自筹资金140万元用于下辖县市前期启动建设经费补助和奖励;岳阳投资预算790万元,每年安排300万元,系统建成后每年安排30万元运维费用;娄底落实保障资金95.6万元,每年市财政预算安排10万元运维费用;怀化落实资金380万元;郴州预算160万元;常德落实资金268万元,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湘潭投资预算1957万元;衡阳投资预算943万元;张家界投资预算332万元;永州投资预算190万元;湘西自治州投资预算652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各市州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与省厅方案衔接不紧。部分市州建设方案侧重规划本级业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没有在全省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框架内统筹设计,与省厅建设方案缺乏对接。有的系统建设方案明确了本级业务信息系统建设思路,但整体设计思路和日程安排与省厅建设方案脱节,缺乏连续性和可操作性。

    (二)要素不全。部分市州建设方案没有按照省厅下发的《建设方案必备要素及要求》进行编写,必备的要素缺乏。有的没有对市本级和区县网络及业务系统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有的系统建设网络规划不清晰,安全策略不完善;有的没有明确系统开发团队和联系人;有的没有针对省厅数据质量报告的响应机制及处理办法;有的没有统筹县区系统建设具体措施;有的没有县市区历史数据清理和档案电子化工作方面的安排;有的没有制订具体实施计划;有的没有明确系统建设资金安排和来源;有的没有系统运维保障具体措施。

    (三)技术研究不深。数据采集转换策略是系统建设方案的核心。部分市州建设方案网络规划、数据采集转换、系统整体架构等技术细节考虑不周全,做得不实。如没有明确的数据采集转换策略;市本级到县市区之间的网络通过互联网,采用VPN方式接入,无法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规划不合理;有些地市采取在县区部署前置机进行区县数据采集,系统网络节点增多,对省厅数据采集进程及质量管理会有较大影响。

    (四)审核把关不严。市州建设方案质量对全省系统建设进程将产生直接影响,部分市州虽然组织专人进行编写,但编写组结构不合理,没有业务处室和系统研发公司技术人员参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完成初稿后没有经过认真讨论修改,方案逻辑结构不清晰,文字错漏多,审核把关不到位,文稿质量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8月份起,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进入中期实施阶段,年底前完成省市两级房产业务信息专网建设、构建数据库、实现系统功能的任务相当繁重。各市州必须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为前提,努力推动系统建设各个环节的落实,确保系统按时建成。

    (一)进一步重视推动项目建设。尽管省厅文件和5月22日会议已经多次强调了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个别市州主管部门仍然对项目建设没有足够重视,表现在具体工作上,就是会议精神没有传达,工作方案应付了事,工作班子没有有效组建,工作经费无法落实。信息化建设关键在领导,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没有市州主管部门强有力领导和支持必定不能顺利推进。各市州主管部门领导必须承担起项目建设的领导责任,亲自研究、协调解决项目重大问题,整合行政、技术力量,推动本地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二)继续修改完善项目建设方案。科学的工作方案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未来一年半工作的前提和指引。各市州要对照通报和《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问题汇总表》,找准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好工作方案。方案既要与省厅方案对接,又要能够统筹市县,既要做到要素齐全,又要做到技术完善,既要有科学性,又要有可操作性。尤其在数据整理传输这个核心问题上要下足功夫,必须对照自己的业务系统,找出有关的数据项,根据数据采集转换策略制订转换映射规则,发现有问题的,及时与省厅交流沟通,需要改造业务系统的,要提前做好改造。做好方案编制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业务处室要加强指导,技术支撑单位要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讨论。省厅推荐怀化市的建设方案作为示范文本,各地可以参考编制。各市州修改完善后的工作方案必须在8月30日前提交到省厅,省厅将逐一审核,直至全部过关。

    (三)配合省厅做好项目实施衔接工作。系统建设推进会议后,省厅将立即组织项目组赴各市州开展项目实施衔接工作,请各市州主管部门做好对接准备。8月份重点是组织运营商部署完成省厅机房和全省14个地级市网络节点、专网线路租用和接入。请各市州要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技术支持,确保网线顺利铺设,设备安全安装。

    (四)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以系统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采取增加编制、临时借调、政府雇员等多种形式补充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团队,充实研发力量。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明确系统建设经费来源,做好经费预算和资金安排,确保系统建设保障经费落到实处。

    配套资金确实有困难或者暂时到不了位的,可以先做市本级数据整理传输。项目组正在制订数据交换实施评估补助办法,对按时按质完成数据交换任务的市州,适当给予补助奖励。

    (五)进一步加强项目督导。为确保实施阶段工作任务项目按时完成,省厅将组成督导组,分赴各市州开展项目督导,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不得力的将约谈问责。请各市州务必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同时指导督促县市区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附件:各市州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问题汇总表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5年8月12日

     

     

    附件

    各市州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问题汇总表

                                         地区                                                                                        

    问题

    长沙

    株洲

    湘潭

    邵阳

    怀化

    益阳

    岳阳

    衡阳

    常德

    娄底

    郴州

    永州

    张家界

    湘西州

    问题项

    合计

    1.与省厅建设方案脱节,没有操作性

     

     

     

     

     

     

     

     

     

     

     

     

    2

    2.具体要素不全

     

     

     

     

     

     

     

     

     

     

     

     

     

     

     

    1)未对市本级和区县网络业务系统现状进行分析

     

     

     

     

     

     

     

     

     

     

     

     

    2

    2)系统建设网络规划不清晰,安全策略不完善

     

     

     

     

     

     

     

     

     

     

     

     

     

    1

    3)没有明确系统开发团队和联系人

     

     

     

     

     

    9

    4)没有针对省厅数据质量报告的响应机制及处理办法

     

     

     

     

     

     

     

     

     

     

    4

    5)没有统筹县区系统建设具体措施

     

     

     

     

     

     

     

    7

    6)历史数据清理和档案电子化工作安排不细

     

     

     

     

     

     

     

     

     

     

     

     

    2

    7)工作实施计划制订不具体

     

     

     

     

     

     

     

     

     

     

     

    3

    8)没有明确系统建设相关资金安排和来源

     

     

     

     

     

     

     

     

     

     

     

     

    2

    9)系统运维保障没有明确具体措施

     

     

     

     

     

    9

    3.技术细节不实

     

     

     

     

     

     

     

     

     

     

     

     

     

     

     

    1)没有明确的数据采集转换策略

     

     

     

     

     

     

    8

    2)县市区也部署了前置机,导致节点增多,对数据采集进程及质量管理影响较大

     

     

     

     

     

     

     

     

     

     

    4

    4.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建设方案不齐全,方案修改完善质量不高

     

     

     

     

     

     

     

     

     

     

     

    3

    问题项合计

    6

    5

    5

    2

    0

    10

    3

    6

    1

    1

    3

    4

    4

    6

    56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市州建设方案编制情况的通报

    937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