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成国内首个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时间: 2015-04-03 15:58

    主持人:在今年的两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目前,全国各省区市正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而就在今年初,山东省率先宣布,正式建成了省市县三级联网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那么这个住房信息系统到底怎么样,它和我们每个人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记者:由于一直在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济南市的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每天都会接待前来办理限购资格证明、打算去买房的市民。今年以来,来办理限购资格证明的手续越来越简单了。只要登录电脑,任何一位济南市民的住房情况都能看到。原来需要几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证明,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办好。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 杜建刚:我们现在已经和济南市的金融部门和税务部门实现了联网,只要在本人的授权范围内,持身份证,输入本人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就能查询到他在济南有几套住房,是不是做过相关的抵押。查查我的吧,输入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

      记者:就是只要输入名字和身份证号就可以?

      杜建刚:对。这就看到了通过人名和身份证号检索出来,他有过房产登记,包括住宅和地下室的情况。如果住房有抵押的话,我们可以通过系统查到他之前在哪里办的。

      记者:利用这一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快速、准确地查询到居民住房、纳税、信贷信息,可以迅速确定申请人是否属于限购范围,是否应当享受税收、信贷、公积金方面的优惠政策,实现精确调控。

      除此而外,每个县市的这个系统还将个人住房信息与地图测绘信息进行了匹配。这就意味着,不仅能查出个人有几套房,还能马上在三维地图上查到每套房具体的地理位置,户型已经面积大小。

      杜建刚:比如说我们将某个人的身份信息录入到我们系统中,点击查询就可以定位到他的具体的房屋的坐落,通过点击房屋坐落,就可以查询到这个房屋项目测绘成果,也就是分层分户平面图,这一层都有多少户。

      记者:据了解,山东省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目前除了有助于更好地实行限购政策之外,这个系统还能快速地甄别申请人的住房保障条件,防止不实信息的申报。保证了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

    摘自 中国网络电视台 2012.03.18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山东建成国内首个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939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