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工程质量治理多措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 2015-08-18 08:59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湖南省株洲市按照“出手要重,管理要严,惩治要狠”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监管,踏石留印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株洲市住建局共立案调查违法违规项目23起;作出处罚决定23件;罚款146.8万元;约谈 25家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16个项目记入建筑市场严重不良行为。通过上述一系列的举措,使眼下株洲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均有明显提高。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株洲市立足自身实际,制定了《株洲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采用数字化“123456”的形式,概括了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工作思路、治理举措和最终目标,通俗易懂,方便好记。 具体内容包括:

     “一个主题”:抓工程质量是永恒主题;

    “两年行动”:用两年时间集中解决一批存在的问题;

    “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书面承诺制、永久性标牌制和信息档案制;

    “四不放过”: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不放过违法违规者的经济、诚信、执业和刑事责任追究;

    “五方责任”:强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主体责任;

    “六大任务”:通过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质量监督机制、推进产业现代化、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健全诚信体系,使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株洲市住建局对全市建筑工程实行书面承诺制度、永久性标牌制度和信息档案制度。截至目前,全市723项工程参建五方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责任人已补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371项新开工的工程都已签署承诺书、授权书;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128项,上市工程项目都设立了永久性标牌,建立了质量信息档案,全面落实了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如今,全市已建立健全政府监管、企业自主、社会参与、市场调节、齐抓共管的质量共同治理信用体系。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工作规范化、市场诚信信息化、监管差别化,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升工程质量水平。此外,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更加严格规范管理。依托建筑工地农民工学校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人员达2.3万人次。办理劳务人员实名制信息卡2.3万张。

    与此同时,株洲市所有在建项目均已启动住宅工程实体质量专项治理工作,在住宅开裂、渗漏等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方面,形成了质量管控标准化的良好工作局面。

    除了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还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拉网巡查、季度督察、约谈督办等多种方式,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整改消除了一批质量隐患,查处了一批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行为。

      今年是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关键年,株洲市将重点做好“四抓”。

    一是抓好责任追究。将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凡发生工程质量事故、重大质量问题或群体质量信访,都要依法追究五方责任主体及责任人的经济责任、诚信责任、执业责任和刑事责任。

    二是抓好违法查处。对检查认定有“三包一挂”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罚款、停业整顿、限制招投标、暂停或停止执业、重新核定资质等严厉处罚。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三是抓好诚信建设。一方面继续抓好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强化湖南省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一体化工作平台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企业资质及从业人员管理、诚信管理等工作中的全面应用,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

    四是抓好实体质量。继续狠抓住宅工程开裂、渗漏等质量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凡在株洲市一次开工2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楼盘、从事住宅工程施工的一级和二级施工企业必须按标准和要求创建示范样板工程;凡未启动和未通过示范样板创建验收的项目,不得参与优质工程评选。(中国建设报)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株洲工程质量治理多措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939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