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市州2015年3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

      时间: 2015-04-29 15:19

    长沙市:

    一、积极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通过下发通知和强化督促,各项目积极签订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3月,补签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42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 56项,其中: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 56 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 46项,其中: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46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46项。

    二、深入开展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工作。

    1、进一步理顺了查处工作机制。针对如何进一步理顺市直管项目检查、处罚工作机制,我委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市住建委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工作领导小组。范焱斌主任任组长,副主任程定夫、王星耀、周飞及副县级干部张新益任副组长(常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称“打击转包违法分包专项办”,主要负责案件查处工作),张新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且由市住建行政执法局、市质监站、市招投标办抽调工作人员,聘请1—2名专家等人员组成工作班子,专项负责打击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明确了领导小组原则上每2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全市开展打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工作情况,分析查处案情,讨论打击治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明确了今后检查和查处的重点。主要在园区、地铁、房建和市政等4类项目上,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覆盖性的项目作为检查重点,作为全面检查的突破口。对这4类项目发现的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处。

    2、实施督办,对个别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下发了督办函,要求对该项工作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检查、处罚力度。

    3、严肃查处违法企业。一是继续组织开展了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工作检查。本月共检查了在建项目118个,涉嫌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1个,涉嫌转包行为的项目1个,涉嫌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1个,有其它违法行为的项目3个。二是对部分认定转包违法分包的项目进行了处罚。对省住建厅督查我市的5个项目中有涉嫌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的其中2个项目,即望城区永通福特4S店项目和浏阳市法泽尔综合楼、厂房、传达室建安工程项目,望城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望城区城乡建设局以及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调查认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违法行为后,均依法依规进行了行政管理措施处罚和行政处罚。我委还将这2个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我委的曝光台给予了曝光。对有其他违法行为的3个项目也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常态化曝光。根据既定方案,在长沙晚报上曝光了3月份8家企业、项目和个人的失信行为,涵盖房产开发、建筑施工、危房鉴定、建筑节能等多个单位和个人。

    四、开展园区质安飞行检查。为加强对园区建设的管理,我委在3月18-20日组织四个检查组对长沙经开区、望城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四个国家级园区的在建基础、主体工程(包括市政工程)质量安全进行了大检查和节后复工飞行检查,共抽查项目8个,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机械设备限制使用通知书1份。

    株洲市:

    一、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根据省厅《关于请按月报送工程质量责任制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监督执法及整改情况。3月份,我市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16项,均已执行了“两书”签订工作;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补签“两书”7项,其中茶陵、醴陵和株洲县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均已补签了“两书”,补签率为100%;炎陵、攸县和云龙示范区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分别补签了2个、2个、3个项目的“两书”;城市四区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两书”基本补签完毕。截止目前,所有已开工或正在建设的项目“两书”补签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局将按省厅要求和既定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两书”签订工作。

    二、严厉打击“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2015年3月份,结合第一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我局对节后复工的建筑施工企业“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全面排查。炎陵县共检查了16个项目,其中存在挂靠行为项目数10个,占被检项目的62.5%;茶陵县共检查了项目20个,暂未发现“三包一挂”违法行为;攸县在建项目总数为24个,检查了17个项目(其中6个未复工),暂未发现“三包一挂”违法行为;醴陵市共检查了8个项目,其中存在其它违法行为的项目2个,占被检项目的25%;株洲县检查了0个项目;云龙示范区检查了5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1个,占被检项目的20%;城市四区在建项目总数为147个,检查了88个项目,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行为的项目17个,占被检项目的19.3%;检查了54个建设单位,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行为的项目10个,占被检项目的18.5%;检查了76个施工企业,存在“三包一挂”违法行为的项目14个,占被检项目的18.4%;共检查了6个装饰装修在建项目,暂未发现“三包一挂”违法行为。

    三、全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2015年3月份,我局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建设工程春节后安全生产工作暨开展2015年第一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株建函〔2015〕37号)和《关于立即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的通知》(株建函〔2015〕33号),在全市在建建筑工地和装饰装修工地全面开展了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3月份,全市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56次,检查工程197项,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147份,下发行政处罚书7份,处罚单位7个。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抓好落实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四、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工作。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市区共培育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示范项目9个。下一步,我局将全市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作为2015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岳阳市:

    一、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2015年3月份,我市认真落实部、省关于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要求,在三项制度落实方面,补签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有18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有17项,其中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17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有5项,其中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5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5项。在监督执法检查方面,共开展检查44次,检查工程127项,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65份,行政处罚书2份,处罚单位2个,处罚人员1名。

    二、深入开展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一是把打击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工作贯穿于建筑管理工作各个环节,联动配合,环环把关。如资质管理、招投标、工程报建、合同备案、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造价审核、竣工验收等环节。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专项检查,重点排查。结合市场管理各环节把关情况和日常巡查掌握的相关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到企业或施工项目现场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各相关管理部门共检查项目141个,检查建设单位129个,检查施工企业119个。通过检查,发现建设单位问题24条,施工总承包单位问题38条,分包单位问题11条,监理单位问题5条,已下发问题或隐患整改通知书14份,已下发执法建议书2份,拟下发执法建议书3份,责令停业整顿企业9家,对2个项目的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和个人拟上报不良行为记录。

    三、不断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一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管。通过对在建项目的日常监督检查,在建项目的建设程序基本完善,项目自控体系基本到位,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较好,质量安全控制情况较好。二是突出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治理。重抓工程实体质量突出问题治理,落实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实体质量管控标准化,采取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责任主体的工程质量行动抽查125次,实体工程质量抽查152次,抽查检测报告98份,对常见质量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三是加强学习交流提高监督管理水平。除了每月定期组织监督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外,3月26日,由市质处组织全市一线监督人员和部分项目管理人员近100人赴长沙万国城和中信凯旋城项目参观学习,对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和铝模技术应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四、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市纪委专治办的领导下,由我局牵头组织全市发改、国土、建设、环保、交通、水利、财政、规划、房产等9部门开展了全市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共享专栏。截止目前,我局在专栏上发布项目数924个,项目数25909项,从业单位信用信息记录数86条,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记录数30条,工作动态、政策发布等信息375条。同时,在岳阳政府门户网站及岳阳诚信网上开通了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系统专栏。

    五、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根据湘建人教函〔2014〕49号文件要求,局岗位培训中心于2015年3月25日-27日举办全市2015年第一次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B、C类继续教育培训班,参加人数342人次。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建筑架子工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建人教〔2013〕15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的培训管理,提高建筑架子工作业人员操作技能水平,防止和减少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局岗位培训中心联合局工会争取市总工会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就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资金,于2015年3月20日—4月1日对145名建筑架子工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免费培训。

    常德市:

    一、专项检查基本情况。从3月10日起,住建局派出两个督查组对全市7个区县市和4个管理区进行了督查,采取事前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指定项目,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项目20个,督查组下达执法建议书15份、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下达停工通知书3份、拟上报3家施工、监理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基本落实了节后复工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质量两年行动更加重视,加强了对项目及设备监管底数情况的掌握,有效推进了“三化”管理。总体来看,全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落实开展情况较好,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处于基本可控状态。

    二、全面落实终身责任制。3份,常德市(含各区县市及开发区)全面严格实施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度。本月全市(含各区县市及开发区)办理工程报建手续39项,全部签署了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各区县补签承诺书30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工程9项,设立永久性标志牌9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9项。

    三、开展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本月全市共开展监督执法检查279次(含住建局各职能科室站办),检查工程271项,其中常德市本级开展130次,检查工程110项;区县市开展149次,检查工程161项。本月下发监督执法整改单89份,其中常德市下发51份,区县下发38份。本月未下达行政处罚书。目前我市在建工程271个,其中常德市本级110个,各区县总计161个。

    四、严格招投标监管。截止2015年3月31日,我局受理招标备案并实施监管的项目41个,其中公开招标38各个,邀请招标3个。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和严格监管,目前还没有发现招投标活动中存在围标串标、资质挂靠等行为。

    衡阳市:

    一、查处基本情况。2015年3月份,我市共有在建项目总数456个。针对违法分包施工转包我市共检查工地287个。补签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145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38项,其中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23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10项,其中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10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10项。共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66次,检查工地287项(质量、安全监督分头检查),共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203份,下发行政处罚文书4份,已处罚到位4个单位。曝光违法违规案例1起。

    二、落实全省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情况。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市于2015年1月9日下午召开了全市建筑施工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国发生多起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东海要求衡阳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意思,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遏制和减少一般性事故发生;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群策群力确保安全。会后,我局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筑施工安全你工作紧急会议精神的通知》,并代市政府起草了《衡阳市在建工地质量安全督查工作方案》。截止3月底两轮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已基本完成。全市共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92次,检查工地415个,共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412份,下发行政文书13份,已处罚到位12个单位。

    三、工程质量两年行动进展情况。市住建局已开始进行专项督查,并于2015年2月17日发出了《关于衡阳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督查的通报》,对3个项目责任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系统内通报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了严厉的处理。3月20日我局又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项督查的通知》,并于3月23日、25日和31日派出督查组分别对市城区两个在建项目和衡山县的一个在建项目进行了督查。

    怀化市:

    一、持续开展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行为的专项行动。2015年我局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的专项行动,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排查,3月份以来,全市共检查在建项目66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起,上报责任企业严重不良行为1起。

    二、进一步落实了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我市要求所有新开工项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法人须签署法定代表人授权书、项目负责人签署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已经开工、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要进行补签。同时将签订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授权书、承诺书作为办理施工许可及竣工备案的前置条件。2015年3月份,全市开展质量终身责任制监督执法检查19次,检查工程项目205项次,下发整改通知129份,补签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28项,新办理监督手续和竣工验收备案的项目全部签署了质量终身责任制授权书和承诺书,并按要求设立了永久性标牌。

    三、加强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督查。2015年3月16日至19日,由局长李建国同志等8名党组成员领导带队,分成8个督查组,采取随机、飞行检查的方式,按照 “四不两直”的要求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了抽查。共抽查32个项目,发现质量安全隐患230余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

    四、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了贯彻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关于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部署安排,提高我市建筑业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我市计划从四月份开始,由市住建局、市质安监站组织专家对一线监督人员、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每月进行至少一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全省各市州2015年3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一)

    939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