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5年一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管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15-04-29 15:19

     

    张建通报〔2015〕4号

    各区县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5年第一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湘建建函〔2015〕39号)文件的相关要求,我局组织人员,于3月10日至3月16日对全市一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情况及建管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并邀请张家界市电视台记者全程参与,共抽查全市已复工的在建项目25个:市直管项目(含市政工程)17个,永定区在建项目1个,慈利县在建项目3个,桑植县在建项目2个,武陵源区在建项目2个;并对全市 4个区县建设局及监督机构一季度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此次检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停工通知书》3份,《执法建议书》4份,拟记录6家相关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检查组向各区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反馈了考核和督查意见,通报了施工现场检查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对4个区县监督机构的监督规范化工作进行了考核。

    二、质量安全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筑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主管部门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2015年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管工作,认真开展节前停工、节后复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巡查责任,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全年建筑管理工作

    元月9日龙维务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2014年安全生产紧急会议,认真传达了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春节前后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打非治违等有关工作。3月6日报请市政府同意召开了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各组织部罗智斌部长和龚明汉副市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会议针对目前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对全年建管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2015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明确了我局2015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层层分解了工作任务,会上各区县分管副区县长向龚明汉副市长递交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全市建设工作会议后,各区县也相应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对本地区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认真落实节前项目停工和节后复工检查备案

    按照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为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市本级到各区县都做到了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有效保障了隐患排查工作效果,遏制了往年同时期事故高发频发势头。市局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两会”暨春节前后文明施工和建筑施工安全的通知》(张建发〔2015〕4号)和《关于印发〈张家界市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张建发〔2015〕4号)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两会”维稳及春节前后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的应对措施,要求全市所有在建工地必须在2月12日(腊月24)之前全面停工,并组织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了停工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据统计全市共排查项目105个,发现安全隐患528处,下发停工通知25份,整改通知书63份。2月12、13日,市局组织两个督查小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系统内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为确保节后复工和“两会”期间的建筑工地安全,全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建筑工程监督机构对申请复工项目,按照“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不复工,重大危险源未全面检查或存在隐患不复工,现场作业人员未进行安全交底、未接受安全教育不复工”的要求严格把关,坚决做到验收合格一个,复工一个,有的项目经多次整改才达到复工条件,目前全市105个项目除个别项目因其它原因没有复工外,基本上已正常复工。通过严格复工项目安全达标条件审查,复工项目质量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基本受控,确保了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建筑工地安全。

    (三)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持续推进

    一是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市本级及各区县按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落实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等三项制度。应补签的项目补签了终身责任承诺书,新报建的工程在报建时均签订五方终身责任承诺书,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管理。二是认真开展治理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治理工作。市本级创建了以预防开裂、渗漏为主的影响房屋使用功能的住宅质量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2个。各区县的示范工地也在积极创建中。三是加大舆论宣传。为加强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的宣传,我局与张家界电视台政法频道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将行政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增强工作透明度,阳光执法,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让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四)建筑市场监督执法工作有成效

    各区县对违法建设项目的危害性认识有所提高,对过去“重发展、轻监管”的思想认识有所转变,违法建设行为较过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特别是桑植县建设局局长亲自带队对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对拒不整改项目的责任主体单位上报了严重不良行为记录。

    三、存在的问题

    (一)节后复工验收工作开展欠深入

    一是部分区县复工检查程序未执行到位,监督机构对项目节后复工申请进行复查不及时,导致施工现场存在许多质量安全隐患下带病复工,如慈利县华悦.新天地苑项目等。二是部分区县复工检查流于形式,有关键岗位人员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验收要求不严,隐患整改不力,未认真核查项目实体质量安全问题,同意复工的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仍然存在较多质量安全隐患。如桑植县阳光家园项目,永定区玉恒龙岸项目等。三是工程项目停工复工及安全检查情况未及时录入监管信息平台。

    (二)建筑市场监管仍存在漏洞

    一是“打非治违”力度不够,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仍然存在,致使部分建设项目责任主体不明确,项目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而得不到有效监管,从而对我市建筑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二是违法项目质量安全隐患多,特别是在深基坑支护、基础工程施工环节质量安全隐患严重,为今后的质量安全监管留下盲区和难题。在督查中发现的慈利县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栈道项目,在未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正式图纸未审批完成的情况下已经进行了主塔桥墩基础施工。还有市直管曼哈顿项目、武陵源的张家界森林公园锣鼓塔生态停车场项目、桑植县永生亭旅游观光步行廊桥项目等均未办理施工许可擅自开工,这些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任何有效的保证。

    (三)监督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不牢。由于思想认识上的差距,缺乏为最终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工程产品和保障一线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监督人员在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如桑植县的阳光家园项目。信息平台无任何监督记录,致使现场与施工图纸不符、基础验收不符要求等情况出现。另桑植县澧源镇文明东路项目桑植县清馨苑小区工程项目的监理工程师姚锐重复压证长达半年,在每月市局均发出重复压证人员提醒的情况下,仍未处理。二是非正常项目未按要求录入信息平台,全市非正常项目录入为零。部分监督人员对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评价不实,县区部分监督人员监督记录与现场情况不符,县区监督机构对监督人员的考核和责任追究还有待规范加强。市局对县区层级监督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督查组人员在湖南省建筑工程监管信息平台上,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考核和动态分析。存在主要问题:(1)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核查不全面、不真实,缺乏逻辑性。(2)监督过程中不能发现问题或没有到现场检查,明显存在安全隐患项目,出现连续几个月重大危险源、实体质量安全均符合要求的记录。(3)监督记录不及时,特别是违法违规项目未提前介入监督,或介入监督而未录入监督记录。(4)监督记录检查部位、检查内容不具体,对实体质量安全、使用功能检查不全面、漏项多。

    (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不深入

    一是部分执法人员存在“老好人”思想,对项目的检查不深入,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执法处理也没有到位。二是个别区县信息联络员没有相对固定,致使每月一报的信息统计工作经常出现不及时上报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督查组发现的监管工作方面和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及监督规范化考核方面的问题,各区县建设局及各监管部门要认真讨论,制定措施,落实专人负责督促整改,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停工、约谈、上报不良行为记录三步走,绝不手软。整改情况于3月底前采用影音资料的方式,书面汇报。

    (二)全面开展专项治理。一是以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支模架、临时用电等方面专项整治为重点,坚决遏制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贯彻落实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追究暂行办法和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十项规定。加大宣传教育,对在建工程要全面实行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追究,签订责任书。对建筑施工关键岗位人员杜绝挂靠和走读打卡现象。三是狠抓项目工程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要严把各方责任主体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和人员变更环节关口,对照本地在建项目检查施工现场各方责任主体人员配备及履职情况,对存在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职和监理职责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先约谈,后按规定上报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予以上报省厅,建议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处理。四是各区县建设局和监督机构要召开会议,确定专人按照住建部、省厅、市局的要求及时、全面的开展工程质量两年治理,特别是工程质量治理“示范”项目、永久标识牌的树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建立。五是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确保建筑市场管理依法有序和工程质量安全。六是全面开展治理违法发包分包和挂靠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明确,依法履职和承担责任。七是要强化监管信息平台录入和应用。各区县要对辖县内的监管项目动态台账、非正常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并统一录入监管信息平台。要明确监管信息平台的分管负责人,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定期跟踪检查本地区监管信息平台的录入情况,对信息录入不完整、不及时、不真实的地区和人员,要及时督促限期整改。

                                                              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3月23日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张家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5年一季度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暨建管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939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