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 2015-01-08 18:12

    一、宣贯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10月23日我厅召开了全省工程质量两年行动宣贯和建筑市场执法培训会,对全省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部门负责人以及我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和省建筑业协会、省建设监理协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100多人进行宣贯培训。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部里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原原本本进行了宣贯和解读。会后,全省14个市州、省建筑业协会、省建设监理协会迅速行动,先后组织召开了市州及行业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和建筑市场执法培训会,共有3332人参加培训。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多市还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和报道。

    二、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终身制。10月11日,经省法制办备案后,我厅以规范性文件形式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湘建建〔2014〕172号),从发文之日起,全省建筑工程实行书面承诺制度、永久性标牌制度和信息档案制度,全面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终身制。省直管项目66个项目已补签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所有竣工验收项目都在显要位置设置了永久性竣工标牌。全省各地从11月开始新开工项目落实书面承诺制度,并督促在建项目补签质量终身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永久性竣工标牌我省一直在执行,新竣工验收项目11月起均按部里要求格式统一设置永久性标牌。

    三、部署打击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12月2日,我党组书记、厅长蒋益民主持专题会议,约谈了省内综合实力排名前21家施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厅建管处、招标办、质监站、造价站、建筑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蒋益民厅长要求各施工企业能以此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厅相关工作要求,坚决杜绝在建筑市场发生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现象。蒋益民厅长要求:一是希望各施工企业要守法经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厅相关政策性文件,守住底线;二是省住建厅将组织招投标、质监、造价等部门进行“多方会诊”,为广大建筑业各方主体做好服务,制定出进一步促进我省建筑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省住建厅对今后在建筑领域里的发现的围标、串标、资质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唐道明副厅长希望各施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依法经营,做到不参与围标串标,不转包和违法分包,拒绝资质挂靠,不但做综合实力“排头兵”,也做遵纪守法的“行为典范”,为全省施工建筑企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共同维护好建筑业稳定发展的大局。

    11月13日,我厅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建筑工程全面排查开展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督查工作的通知》,对各地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进行专项督查,目前我厅已检查了岳阳、衡阳、常德、益阳、永州等5个市的20个项目,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安全隐患突出的10个项目责令停工整改、下发了执法建议书,记录了25个责任主体、15名责任人的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同志在对岳阳、衡阳、常德、益阳、永州等5个市的督查反馈意见书上批示,要求厅相关处室、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查处整改到位,同时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规范市场,确保质量安全,并要求受检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书面反馈检查整改情况。

    全省14个市州11月份普遍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向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提交了自查报告。第一轮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全面排查工作从12月起全面启动。

    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一是建立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我厅组织开发了“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 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关于建立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的通知》,在11月份举行了公开听证会,拟在经省法制办本案后,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信息系统。二是开展工程质量飞行检查。我厅于2014年11月2日-14日组织对娄底、湘西自治州、怀化、邵阳4个市的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和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飞行检查,共检查混凝土生产企业4家、在建工程项目6个、检测单位4家,在飞行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提出了处罚意见,对4个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下发检查通报,要求各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上报我厅。三是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管。10月28日,我厅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在11月份的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时,每个市州至少检查一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在检查中对5个保障性住房责令停工整改,对10家责任主体和8名责任人记严重不良行为记录。并要求市州开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时对保障性住房进行全面排查。

    五、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11月我厅与部市场监管司签订了《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目标责任书,正在进行湖南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工作平台基础数据库与部中央数据库数据互联互通工作。

    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我厅依托建筑工地推行创建农民工学校,实施农民工骨干培训,编写配套教材、摄制视频教学片供农民工学员使用,向企业和建筑工地农民工学校免费发放。2014新建农民工学校759所,共培训农民工7万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30799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鉴定11864人,

    七、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11月29日,我省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的通知》,建立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省国土厅等相关厅局工作职责,对住宅产业化项目、生产施工企业和购买产业化商品房项目的消费者出台了具体的鼓励政策,初步构建了住宅产业化管理制度体系。成立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盟,全省已建成住宅产业化基地8个,分布在长沙、湘潭、岳阳、郴州、张家界灯饰,PC构建能力已达到1000万平方米,已建成和在建的住宅产业化项目达到目前600多万平方米。长沙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意见》,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厅建筑管理处)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2014年11月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939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