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6年3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 2016-05-09 15:06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年4月12日

    一、加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部署。3月1日,我厅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6年第一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湘建建函〔2016〕63号),部署开展以节后复工为重点的第一季度全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本次督查将各地节后复工检查效果,质量常见问题及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基本保证条件到位情况,县区、园区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3.28”邵阳湘西南大市场项目二期二标段模板坍塌事故发生后,我厅及时下发了短信,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不具备复工安全生产条件,未履行节后复工程序,强行复工的项目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顶格处罚,并按规定程序上报相关单位和人员不良行为。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未进行节后复工检查和工作人员缺位、失职等不作为的,将严格追究相关监管责任。

    二、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全省各市州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等三项制度,按月报送本地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进展情况。2016年3月份全省补签授权书、委托书的工程43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331项,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331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204项,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204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204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469次,检查工程2885项,下发检查整改单1178份,下发行政处罚书751份,处罚单位37个,处罚人员11名。

    三、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全省3月份共检查在建项目1549个,有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6个,有转包行为的项目0个,有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0个,有挂靠行为的0个,有其他违法行为的14个;检查建设单位1199家,检查施工企业数970家,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罚款金额46万元,停业整顿企业0家,限制投标资格企业0家,给予其他处罚0家。

    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一是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3月,我厅正式下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的通知》(湘建建〔2016〕44号),并将于2016年4月1日起全省施行。该文件的出台是我省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行“创优灭劣”、补齐短板、守住底线,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的重大举措,是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升级版”。二是出台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的通知》(湘建建〔2016〕15号),对建筑起重机械的备案、租赁、使用登记、安装、拆卸、检验检测、运行使用及其监督管理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开展监理工作标准化。为充分发挥工程监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理作用,我厅将在全省开展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理工作标准化,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工作纳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体系,明确监理工作标准化要点,考评办法,管理主要措施等,目前该文件正在讨论制定之中。

    五、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我省的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我省已将一体化平台中的数据信息广泛运用于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工作中。我省平台是在整合以前的建筑工程监管信息平台和工程建设企业及执(从)业人员资信平台的基础上形成的,主要侧重项目和人员的管理,建筑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健全,在数据的完整性和系统的操作性上与部分先进兄弟省份尚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省将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投入,在完善“四库”的基础上,加强库间融合,逐步提升和完善我省平台建设。

    六、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一是全面推进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试点项目建设。根据全省2015-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结合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拟在全省选择14个市州,51个贫困县开展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同时,继续推进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株洲县龙门镇龙门村两个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整村成片推进的试点示范项目。二是积极推进我省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专家对第二批申报省级住宅产业化基地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审。三是完善住宅产业化相关标准体系,委托省建筑设计院编制了一本全省通用的农村住宅产业化扶贫型标准设计图集,目前图集尚在审查修正过程中。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6年3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939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