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5年12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 2016-02-26 11:32

     

    一、加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部署。12月23日,我省2015年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县住建局分别就如何加强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会后现场观摩了3个标准化工地。此次观摩,对促进我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标准示范,经验交流,增进学习的作用,激励我省施工企业全面提升在建项目的整体水平。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建筑业产值排名前20位的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12月底,正式下发了四季度督查通知,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开展情况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强调核查各市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新开工签署和已在建项目补签授权书、承诺书情况;建筑市场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的查处、曝光情况。

    二、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全省各市州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设立永久性标牌和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等三项制度,按月报送本地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度进展情况。2015年12月份全省补签授权书、委托书的工程76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435项,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435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347项,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347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347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1825次,检查工程3365项,下发检查整改单1238份,下发行政处罚书106份,处罚单位64个,处罚人员24 名。

    三、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行为。全省12月份共检查在建项目1775个,有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8个,有转包行为的项目0个,有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1个,有挂靠行为的0个,有其他违法行为的17个;检查建设单位1265家,检查施工企业数1332家,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罚款金额101.1万元,停业整顿企业0家,限制投标资格企业0家,给予其他处罚0家。我省三季度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共记录建设单位24家、建筑业企业38家、监理企业28家、其他单位9家,注册建造师40人、监理工程师37人、其他个人6人。长沙市12月份曝光了33个项目,24家企业,20个个人的失信行为,涉及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拖欠农民工工资、人员不到位等行为。我厅公布了第三季度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督查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三季度督查抽查了53个在建工程项目(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32个),共发现质量安全隐患544条、市场不规范行为153项,建议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8份、停工通知书24份,拟记录24家相关责任主体及25名相关责任人不良行为,下发建筑市场执法建议书9份。

    四、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监理机制。一是健全工程质量的市场监管机制。12月,我厅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不良行为记录公布制度的通知》( 湘建建〔2015〕185号),对建筑市场违法违规(含施工现场工程质量隐患突出)的责任主体、认定标准、认定程序、认定权限、认定责任、认定效力以及工作要求等予以了进一步明确。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若干规定〉的通知》的通知》(湘建建〔2015〕190号),就严格执行省外建筑企业入湘基本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省外建筑企业入湘承揽业务活动(含现场施工质量情况)监管,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和市场禁入措施等。二是健全监理机制。成功召开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代表大会。12月28日,2015年度湖南省建设监理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对协会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协会提出将进一步推进工程监理制度改革,强化协会服务功能,把监理工作标准化内容列入执业人员继续教育,采信监理工作标准化结果为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等级动态管理的内容,省厅相关处室,各监理企业法人代表或企业负责人,各市州监理协会会长或秘书长共280余人参加会议。

    五、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一是完善建筑工人培训体系。我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农民工培训工作,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建筑架子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指导和服务工作。今年新批准77家建筑工人执业培训机构,2015年1-12月我省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农民工95113人,完成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9464人,安全生产培训32281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考核111721人 。二是举办第三届“鲁班讲坛”。12月18日,我厅成功举办了第三期建筑业创新发展讲坛(“鲁班讲坛”),邀请江苏省住建厅、江苏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就“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实践”、 “‘互联网+’的实践”、 “项目标准化管理实践”作了主题演讲,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本次讲坛。

    六、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一是政策推进机制不断完善。组建全国最大的住宅产业化促进会(联盟), 成立省住宅产业化专家委员会,出台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布点规划和管理办法,指导督促市州落实住宅产业化配套政策措施,为加快住宅产业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住宅产业化产能不断扩大。以长沙市获批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支持远大住工、三一集团成功申报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全省建成住宅产业化企业基地13个,年产能达到197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66.4亿元,累计完成住宅产业化项目近1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总量50%。三是住宅产业化领域不断拓展。长沙市、岳阳市、郴州市、张家界市、湘潭市已建成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湘西自治州、怀化市、永州市正在建设生产基地。四是农村住宅产业化试点取得重大突破。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我厅组织相关企业在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和长沙县福临镇建成农村住宅产业化样板房,为住宅产业化进入农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厅建筑管理处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我省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2015年12月份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939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