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英杰副厅长在湖南省建筑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5-26 10:54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 姚英杰

    2015年5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省建筑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此,我谨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大会的顺利召开和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的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及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谭秘书长的工作报告我都赞同,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省建筑业协会在建筑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为核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建筑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加强市场现场联动,强化企业和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020亿元,同比增长14%,位居全国第11位、中部六省第3位,落后于湖北省10059亿元、河南省7911亿元,但与建筑业发达省份江苏省24592亿元、浙江省22668亿元仍有较大差距。外拓产值2020亿元,同比增长19.4%;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25.8亿美元,同比上升16.6%;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744.9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45%,吸纳从业人员220.3万人,建筑业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地位进一进步凸显。全省有建筑业企业6050家,其中特级企业12家、一级企业387家、二级企业1110家,比2013年底增加1055家,增长21.1%。在建筑业快速增长的同时,我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4年全省共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19人,同比分别下降6%和17%,百亿元产值死亡人数控制在0.4人以内,死亡人数占省安委控制指标34人的56%。全年有8项工程获鲁班奖(其中省内工程4项,我省企业在外省工程4项),创历史之最;66项工程获省芙蓉奖,200项工程获省优质工程奖;工程质量一次竣工验收合格率达99.8%,我厅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省建筑业协会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在推进建筑管理“三化”工作,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公平择优市场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省建筑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协会要进一步做好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建筑业虽然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增速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建筑业传统粗放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是建筑业发展出路所在。省建筑业协会要积极适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做好为社会、企业和政府做好服务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住建部去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建筑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行业协会要对当前建筑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建筑业“走出去”发展、推进工程总承包、开拓资本市场、推行绿色环保施工、建筑产业现代化、现代企业产权制度、行业人才支撑等,要调动企业、社会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拿出可行性的研究报告,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和助手。二是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今年以来,我省接连发生了郴州柿竹园“1.2”垮塌事故、长沙经开区“1.31”管道窒息事故、益阳安化“4.25”塔吊事故三起较大事故,今年这三起较大事故都是发生在没有合法质量安全监督的项目上,是典型的非法违法建设项目,虽然不是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管的建筑施工事故,但教训仍然十分深刻。充分暴露了当前部分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底线意识不强,企业自律能力差,施工现场管理薄弱、隐患突出。省建筑业协会要加强建筑业诚信体系建设,利用评优优先和安全认证工作,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择优的市场环境,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质量安全自控体系,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质量安全保证能力,保障建筑业安全发展。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筑业的发展,首先是建筑业人才的发展。我省与江苏、浙江等省建筑业发展的差距,从深层次讲,是人才发展的差距。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实用操作人才队伍,形成建筑业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实现人才队伍与建筑业协调发展,是我省“十三五”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两年,省建筑业协会通过举办“建筑行业大型公益专场招聘会”、“鲁班讲坛”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要继续丰富活动形式,选好活动载体,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教育培训和人才建设工作,转变企业观念,提升行业人才队伍素质。

    三、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一是落实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要全面实行书面承诺制度、永久性标牌制度和信息档案制度,新开工项目严格落实书面承诺制度,对已开工未竣工的项目一律补签承诺书,对新竣工的项目严格落实永久性标牌和信息档案制度。针对当前一些地方签订承诺书出现的代签、只盖章不签字等现象,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防止质量终身责任制流于形式。二是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建筑业企业要主动适应当前建筑行业监管的高压态势,转变经营方式,加强对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自查自纠。今后,省厅将建筑市场检查和质量安全检查相结合,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失控,市场又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出重拳,下重手,实行重典治乱,按照住建部认定查处办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予以曝光,绝不姑息迁就。三是加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我省“湖南省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3月份已顺利通过住建部统一验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住建部验收省份之。平台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企业管理系统、人员管理系统和诚信管理系统,涵盖全省所有建筑业企业、中介服务企业及人员和工程项目,平台是向全社会开放的,按照住建部有关规定,今后没有进入平台的人员和业绩在企业升级、增项等行政审批时,一律不予认可,各企业认真查看平台,核对企业有关信息,对与本企业信息不符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

    (二)积极平稳做好建筑企业资质换证工作。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资质标准实施意见》(建市〔2015〕20号)要求,2015年3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是新旧资质标准的过渡期,所有建筑业企业要在2016年12月31日前换发新的资质证书,事关我省建筑业企业能否平稳健康发展,是这两年我省建筑业行业管理中的头等大事,目前省厅已制定了转发意见,近期就会以规范性文件下发,各建筑业企业要高度重视,主动衔接,积极平稳做好新旧标准过渡期内的企业换证工作。

    (三)加强项目排查整改。近日,住建部下发了《住房城乡建设质量安全事故和其他重大突发事件督办处理办法》,再次强调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住建部将进行挂牌督办,对事故负有责任的企业停业整顿一年;发生一处死亡5人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住建部将赴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情况,住建部的处罚措施非常严厉,各建筑业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当前,我省已进入施工高峰期,又时常出现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各地已出现一些安全生产事故苗头,各企业要提高警惕,杜绝松懈情绪,进一步加大巡查、排查力度,重点做好对基坑支护、土方(隧道)开挖、脚手架、支模支撑体系、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等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监控,预防坍塌、高坠、触电、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同志们,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进一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把协会工作办实办好,为推动我省建筑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为我省“四化两型”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姚英杰副厅长在湖南省建筑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939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