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建筑工人提“技”服务建筑业发展

      时间: 2021-07-29 10:39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助推建筑工人提“技”服务建筑业发展

    技能是立身之本、就业之基。近年来,湖南建筑业稳步发展,2020年湖南省建筑业总产值达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9.8%。建筑业总产值连续五年增幅保持在10%以上,已成长为全湖南3个万亿产业之一。随着建筑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设备的不断出现,对一线建筑工人的文化技术素质要求也随之不断提高,“新生代”的建筑工人对提高素质和技能有迫切愿望。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创新建筑工人技能培训模式,助推建筑工人提“技”。

    开发线上学习资源库解决建筑工人工学矛盾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全面提高建筑工人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缓解当前建筑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构建了行业组织、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一是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培训资源库,搭建“湖南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平台”开展线上理论知识培训。目前,“湖南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平台”已完成19个工种的课件开发,培训视频课件近200个、培训测试题1300多道二是组织参训者通过手机端进入“培训平台”自主学习、测试,即学即测,避免误工影响生计。上半年通过“培训平台”完成学习测试的达1800人次。

    (建筑工人培训平台---手机端)

    促进校企深度合作降低企业培训成本

    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采用校企深度合作模式开展技能操作培训。由企业联合培训机构,根据相应的国家(行业)职业技能标准,细化企业操作技能评价标准,利用施工项目现场优质资源,通过“以工代训”“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对参训者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和操作技能评价。在企业项目完成“即训即测”更加贴合建筑工人技能提升需求,解决建筑工人工学矛盾的同时,降低企业培训成本。下阶段将逐步完成建设行业职业工种目录中其它工种的课件开发,引导建筑企业施工项目现场建设成实操实训基地。

    健全行业评价体系提升考核评价质量

    为加强全省建设行业考评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考评员队伍素质。6月初,组织来自全省相关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的1600名建设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在长沙举办的湖南省建设行业考评员培训班,免费培训。

    考评员培训工种涵盖砌筑工(建筑瓦工、瓦工)、钢筋工、混凝土19个工种,培训内容包括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技能标准;职业技能鉴定与技能人才评价;湖南省建筑工人培训模式、平台、资源库、操作技能考核评价实施;考评员职业道德规范;职业技能考评案例解析等。

    参培学员通过线上工种理论知识学习与测试,线下专家老师讲解实际操作与考评流程等多个环节,真正掌握了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考评标准、规范,熟悉了考评工作全流程。

    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建筑工人获得感

    为技能人才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只要具备基本要求,建筑工可以参加技术职称考试或评审:获得高级工(三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在岗从事土建类专业技术工作2年及以上可以参加土建工程专业初级职称考试;获得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在岗从事土建类专业技术工作3年及以上可以参加土建工程专业中级职称考试;获得高级技师(一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4年以上的建筑工人还可以直接申报参加土建高级职称评审。打通技能人才和技术人才的通道,有效破解了建筑工人职业发展通道狭窄、制度空间受限的问题。

    下阶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进一步健全建筑工人技能培训、技能鉴定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建筑工人“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助推建筑工人提“技”服务建筑业发展

    2000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