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纾解城市停车难题

      时间: 2021-07-23 10:49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着力纾解城市停车难题

    近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增加停车场用地供给、拓展停车场建设资源渠道、推进停车场智能改造等方式,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投入运营的公共停车场车位数达到56.6万个,配建停车场车位数达到279.9万个,路内停车位达到29个。今年422,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达哲书记强调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位、车位、厕位现实问题办好办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专项调研,总结推广相关经验做法,起草全省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办法,切实推动群众难愁盼问题加快解决。

    向城市要空间,推动停车场集约化用地

    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停车场配套建设。各地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过程中,通过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库、地面停车场和立体停车楼等方式,增加停车供给。2019年,湘潭市对市区部分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增设停车位4940个。

    大力推广建设立体机械式停车场。通过立体停车场建设,提高空间使用率,增加单位面积内停车位供给。岳阳市打造的中航国际广场智能停车库,采用立体升降模式,仅用45平方米的面积提供了50个泊位,平均每个车位占地面积有传统停车场的15.3%

    利用空坪隙地增设车位。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因地制宜在绿地、广场及楼栋之间等闲置场地插建停车设施。长沙市石燕湖公园、中医附一、上城星座等社区场所利用闲置空坪隙地增设或建设立体车库639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改善停车秩序和交通秩序。

    立体停车场

    向社会要动能,推动停车场市场化建设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多方参与。部分地区加大停车场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参与停车场建设的社会主体发放一定补贴和给予一定停车场配建优惠。长沙市制定《关于加强长沙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对多层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换乘停车场、机械式停车场等不同类型停车场分一、二、三类区域,给予3000-20000/泊位不等额度的补贴,允许在一定前提下,公共停车场可以配建不超过20%的附属商业面积,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停车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新建建筑超过停车配建标准建设停车场以及随新建项目同步建设并向社会开放的公共停车场在规划审批时可给予一定的容积率奖励。

    发行专项债券,募集建设资金。部分地区依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等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设施。衡阳市启动专项债发行工作,用于衡阳市中心城区公共立体停车库、船山公路与蒸湘路交叉口地下商城及停车场建设项目、五星老年公寓及停车场建设项目等3个项目建设,累计投资24.4亿元,债券募集资金14亿元,建成后将增加停车位约2240个。

    加强市场合作,支持项目建设。部分地区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或PPP等模式积极参与停车设施的建设和运营。2015年起,长沙市芙蓉区对政府主导的公共停车设施采用PPP模式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政府授权项目公司一定的经营年限作为投资回报,目前,PPP模式下区政府机关立体车库、九如巷地下停车库、都正街停车场等3个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其中,区政府机关立体车库建成机械停车位324个;九如巷地下停车库、都正街停车场分别新增机械停车位268个和178个。

    向科技要效率,推动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推动下,各地积极推进智慧停车、共享车位建设,通过推进智能预约停车、盘活和共享停车资源等,提高城区车位的利用率,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长沙市已完成全市智能停车管理信息平台湘行天下的搭建,并于201711月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入2029个停车场,总车位数51.76万,用户达49万,基本实现了车辆诱导、路线导航、电子支付等功能。吉首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于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统筹全市公共停车资源,实行智慧管理,有效提升了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缓解了市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的情况,保障了城区道路的交通安全和畅通。  

    长沙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

    相关附件:20210723104959116001.jpg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纾解城市停车难题

    1998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