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711/2018-7461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发文日期: 2018-03-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厅按照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厅始终将政务公开摆在突出位置。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建设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促进依法行政,我厅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建办〔201717号),积极推动主动公开、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市政信息、工程质量治理、工程招投标、住房公积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积极主动抓好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务动态、政策文件、政务公开指南、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务信息。主动利用湖南住建政务微信公众号推进信息公开,坚持每天推送最新工作动态,以及行业热点、重点、亮点工作,关注人数和阅读量稳步上升。2017年,厅网站共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895条,其中政务动态、行业动态等新闻稿件190件,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任免等信息 405条,行政审批类信息以及企业、从业人员变更信息、公示类信息等1662条,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信息51条,财政信息 35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信息552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重点领域信息包括: “两房两棚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工程质量治理、工程建设招投标、住房公积金等方面信息。

1.关于两房两棚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厅网站上开辟了工作动态、政策发布、项目建设与分配运营等6个栏目,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信息、项目建设及完成情况、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在上述栏目中进行公开。同时,积极指导各市州、县市住房保障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用网上公示和现场公示相结合的方法,要求各地在政府网站公开本年度建设计划、开工和竣工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并及时公布当地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

2.关于工程质量治理。每季度发布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暨建筑管理工作督查通知,明确检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发布督查通报,公开检查结果。升级改造全省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平台。对职权范围内的不良行为信息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及时在厅门户网站行政执法栏目中予以公布。

3.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20174月,在我厅网站公积金监管栏目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从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财务情况、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及其他重要事项等6方面对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详尽地向社会公开,2016年率先在全国开通了短消息服务平台,向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发布信息、接受咨询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程序、按时限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抓好抓实,对批准予以公开事项及时提供信息;对不予公开或不属本厅信息公开范围的,均告知不予公开原因或其他申请途径,并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对申请公开事项集中突现的事件,在网上开辟信息公开专题指南如城乡规划类信息公开指南,将申请公开的具体事项和对应负责公开的行政机关进行了说明,群众一目了然,有效节省了群众来信咨询的时间精力,提高了工作效率。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54件,都按照规定进行了办理答复。此外,积极办理网上信箱信件。2017年,共收到厅长信箱508件,省长信箱17件,省政府我要问政”189件,合计714件,都按规定进行了办理答复,并在网上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及时公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我厅共办理建议提案122件,其中,人大建议72件,政协提案50件,含重点提案3件。目前,在厅门户网上公布了我厅主办的人大建议46件、政协提案27件。

四、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根据省政府统一要求,加快建设省级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以提高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利用效率,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2017年,我厅以厅门户网站、内网办公系统为基础平台,逐步将厅所属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与基础平台对接,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建立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统一网络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提高信息系统有效利用率。系统拟分三期建设,2016年已启动全厅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第一期工程,2017年编制完成平台建设方案,预计2018年实施。

同时,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及时更新网上办事大厅事项办理许可依据、许可条件、办理程序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2017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8361件,办结62904件,办结率92%;受理政务服务事项46806件,办结46806件,办结率100%;共打印企业资质证书约6210本,个人资格证3.3万本;抽查各类资质、资格评审专家136次。并且,及时调整和完善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将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厅330项行政权力清单、50项责任清单和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增加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栏目2017年度共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共72条,行政许可66条,合计138条。

五、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够。虽然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但由于宣传不到位,信息获取方式单一等因素影响,仍然有一部分群众不了解通过什么渠道查询相关信息。二是信息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目前各业务系统分散建设,各自为政,信息不能实时共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效率。

2018年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改进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打造人文住建为目标,围绕双修双改、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民生、环保领域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欢迎公众和社会监督。以打造智慧住建为目标,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举措,重点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939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