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住房保障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托起群众安居梦

      时间: 2022-12-12 10:33

    托起群众安居梦

    ——娄底市党建引领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素描

    冬寒萧瑟无栖处,春风送暖筑新巢。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城市生活中所有人的共同愿景,也是所有家庭为之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坚持住保工作与基层协同治理相结合。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落实到最小单元,中心城区成立物业小区党支部129个,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17个,创建26个小区党建活动中心。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形成合力。

    从公租房、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喜圆“安居梦”,从棚户区改造、棚改居民住上安全房,到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焕发新颜值,再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居民幸福感提升……围绕“安居、宜居、优居”,娄底不断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努力为住房困难群众织就一张多元化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保障网,惠及群众50万人以上。因成绩突出,娄底市多次被省人民政府、省住建厅评为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城市。2022年,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

    公租房:让不同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

    “水电气都入户了,基本上是拎包入住。”121日,娄底海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毛华文,来到娄底市城西公租房小区的“新家”。他感叹,“外面寒风瑟瑟,屋内暖意融融,终于在城区安下了家,成了新市民。”

    娄底海特科技公司位于娄星产业开发区,为娄底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因部分员工家在外地或周边偏远乡镇,住房和通勤一直是企业难题。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增效工作中,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根据公租房房源情况,在城西公租房小区为该公司符合条件的员工配租了30个单间,解决燃眉之急。

    冬日里备感温暖的,还有娄底市佛泉工贸有限公司的28名残疾人。“在住保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住进了舒适的公租房。”公司总经理陈乐奇笑着说,“有工作,也有房住,很幸福。”

    近年来,娄底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合理设置准入条件,采取新建公租房和发放租赁补贴的方式分类实施保障。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轮候期内给予保障;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重点解决阶段性住房困难。2008年至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公租房(廉租房)55641套,均已进行分配入住;累计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76013(),发放金额2.44亿元。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罗家、大屋、吉祥、城西、惠民等9个公租房(廉租房)小区,共10569套,完成投资10亿元。

    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新市民、青年人圆“安居梦”

    为有效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娄底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主动指导园区和企业,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改建、新供应国有用地新建等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大职住平衡和人才住房保障。2022年,娄底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361套,开工进度领跑全省。2023年,娄底市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建设3569套,其中农村教师保障性租赁住房650套。

    娄底把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人才引进有效结合,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完成吉祥公租房5#改造248;启动株山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建设,市本级投资9367万元建设150套人才公寓,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棚户区改造:让更多困难群众“出棚进楼”

    娄底是全省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境内煤矿、水泥等工矿企业较多。这些厂矿早期建设了大量的简易平房,绝大多数房屋和基础设施已严重老化,居民出行难、饮水难,尤其是居住安全隐患问题日渐突出。在重点产煤区,平房地基下沉,屋面破损不堪,居住条件异常窘迫;城中村和CD级危房大部分年久失修,低矮潮湿而且破旧。总体来说,娄底市棚户区呈现“分布广、数量多、年限长、配套差、隐患大”等特点,群众对棚户区改造的诉求非常强烈。

    棚改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棚改过程中,娄底坚持补偿市场化、安置人性化,统一征收政策,明确补偿标准和征收程序,做到“一个政策管到位、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阳光操作,实行“三明确、三公示、三公开”,即明确征收政策、征收范围、补偿标准,公示征收对象、征收面积、补偿款项,做到房源公开、选房公开、结果公开,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近年来,娄底累计投资196.7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7.41万户,30多万人“出棚进楼”。2022年,娄底住房保障措施更精准,保障更有力,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38套,开工进度领跑全省。同时,加大对城镇CD级危房的清查和改造。分轻重缓急,实行阶梯式改造。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对住户家庭成员、实有房屋、生产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开展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心中明。对存在重大风险、不适宜继续居住的重大隐患户先期搬离安置,对危险区域实施封控,并定期巡查。根据具体情况对居民进行分类,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住户,给予适当人文关怀;对核实情况后的无房户,由娄底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优先调配公租房临时过渡,保障住户居住权益。2023年,娄底继续精准棚改,计划进行棚改2550户,其中CD级危房纳入棚户区改造638户。

    原载《湖南日报》(202212811版)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托起群众安居梦

    2917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