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住房保障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宁乡:摸清底数、靶向施策 用心用情写好“租赁住房”民生文章

      时间: 2021-12-24 09:37

    安居才能乐业。住有所居,承担着人民群众朴实的期待与梦想,租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解决城镇“双困”家庭、新市民、青年人的基本住房需求;自2019年以来,宁乡坚持“先国有平台公司后社会企业,先两大园区后中心城区”的原则,摸清底数、靶向施策,高效推进住房租赁奖补房源筹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43个项目9212套44.55万平方米房源筹集,新增床位3万余个,为5万余来园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新青年、新市民在宁乡实现了“楼上安居、楼下就业”梦想。

    广泛宣传,确保政策落得地。如何让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需真正匹配好、科学有序推进,宣传发动是把政策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由住保中心组织,会同发改局、财政局、工信局等部门,把政策宣讲内容纳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考核指标,确保把党的惠民政策第一时间进园区、到平台、下企业。通过印制宣传单页、组织召开园区企业会议、在市内主媒开辟政策宣讲角、建立园区企业家微信群等方式,确保上级政策及时传递到位。

    摸清底数,确保资产盘得活。宁乡把抓实保障性房源筹集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清单,明确由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好清单落实,推动项目落地。
    一是组织园区、平台公司认真自查,摸清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情况,建立“三地一房”闲置资产台帐,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建立项目梯次实施库,根据需求制定了意向项目库、贮备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库,按“成熟一个、评审一个”逐步纳入。美妆谷是宁乡经开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美妆产业和妇孕婴童产业转移契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片区开发项目,项目一期为工业用地,经测算,该项目综合开发成本不超过3500元/平方米,投资回报期20年,如果考虑中央财政补助因素,投资回报期16年。
    二是科学分析市场需求,通过市场调查,科学分析老城区和两大园区供需情况,合理确定目标任务;两个园区针对各自实际,制定了房源管理办法,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准入和退出的具体条件。
    三是落实科学布局原则,科学均衡布局,尤其是为方便园区打工一族新市民住得舒心方便,尽量将租赁住房重点布局在园区交通便捷、医院、超市等生活配套便利的地段,提高宜居指数。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完成的五批次项目评审和认定项目,做到了底数摸得清,项目能实施,资产盘得活。其中城发集团申报的位于三环路宁乡一中右侧的城区闲置资产,目前已完成装修改造,为城区公交司机、物业人员、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新市民提供长租房36套;既盘活了资产,又将弥补上城区小而精长租房的空白。

    宁乡经开区食品工业园内湖粮集团保障性租赁住房

    规范配套,确保房源租得好。坚持以人为本,在项目评审时严格户型面积、套型配比和公共配套;支持针对不同人才需求允许多样化、个性化设计;所有租赁示范项目配齐家电设备,实现“拎包入住”,提供优质物业管理。如楚天科技租赁住房,为企业高管和蓝领量身设计了4种不同户型和装修风格;经开区旺宁新村四期,拥有13栋高层,能供应租赁房源1800套,主打30-60平方米户型,房间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宿舍内提供了电视、网络、洗衣房等生活设施,租户可拎包入住。严格套型配比,在其户型设计、日照标准,机动车位配置方面由园区规建部门严格把关,并严格落实租赁住房基本功能空间,明确对30平方米左右户型除设置卧室、起居室和卫生间外,还应具备设置简单加热和排烟厨具的条件。高新区东北片区一、二期共有房源1500余套,专门为蓝领提供了健身场所、读书室和小型超市;真正确保新市民、青年人能够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稳、租得好,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监督,确保平台用得稳。明确保障对象重点优先保障新市民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众;合理确定面积标准,坚持保基本,注重实现“职住平衡”;按照“可负担、可持续”原则,管理好租金。同时,以大数据为抓手,搭建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及时为市场各方主体提供信息渠道、为政府实施有效监控、切实保护各方权益的基础性工具,按照全市一盘棋步骤,与建设银行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行,为43个企业组建了住房租赁发展平台,完善平台信息录入,明确专人专管;当前,正积极探索依托“智慧宁乡”开通手机APP租房小程序,真正实现房源动态管理,租户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实现一键租房。(通讯员 陈洪波)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宁乡:摸清底数、靶向施策 用心用情写好“租赁住房”民生文章

    2132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