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优化营商出新招 “柜台前移”见成效

      时间: 2022-01-05 10:06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进一步搞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服务方式变革融入到提质增效、便民利民的工作中,以“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打造“智慧公积金”为目标,采用服务方式叠加——“柜台前移”的举措,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有温度的服务,让缴存职工和缴存企业在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一、提升科技含量“柜台前移”服务网络有广度

    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是实现“柜台前移”的基础架构。面对全州11万住房公积金缴存干部职工,中心聚焦服务中的“堵点”,以“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全力打造“智慧公积金”,实施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全力打造“智慧公积金”。核心业务数据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陆续通过国家验收和住建部“双贯标”验收。用一流的信息化技术延伸平台终端,把传统的9各县市管理部柜台“等上门”的点对点服务模式,发展为120余家房地产合作企业和3441家缴存单位“送上门”的放射状服务网络,搭建了“柜台前移”广大的的组织构架。

    “柜台前移”,是指将信息平台终端前推至贷款合作企业和缴存单位,由期房按揭贷款业务和单位汇缴业务的远程自主受理,在网厅上录入业务信息、扫描资料等,实现网络传送数据,完成送审和报批流程,无需每位客户到柜台申请办理。中心聚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的“堵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征集缴存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缴存职工的服务需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技术开发人员反复研究“放管服”政策,反复琢磨“柜台前移”要求,并认真听取行业领域权威专家的意见,完善优化平台设计和管理需求,项目建设得以顺利完成。平台的服务渠道、功能实现、综合管理、安全保障、运行绩效、服务成效等6大模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网上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智能机器人、自助业务大厅(银行)、自助一体机、12329热线、支付宝城市在线等9种方式,完成住房公积金业务“一网通办”,从而奠定“柜台前移”业务办理的远程阵地。目前,全州住房公积金网上注册人数达8.47万人,占缴存职工总数的77%;缴存单位注册达2144个,占总数的62%。通过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累计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数量达到1865701件(次),其中:网厅办理513976件(次),微信公众号办理1344449件(次),手机APP办理7276件(次)。

    二、实现数据共享“柜台前移”行业交集有深度

    实现“柜台前移”,最大的阻力和障碍就是数据不能实时互通共享,并且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又是相互矛盾的。为解决这个“难点”,中心将系统的运行管理与安全保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数据共享的边界,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衔接,争取支持。目前,中心信息平台已经实现了与智慧湘西、房产、民政、发改、税务、住建等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与民政部门办理低保、房产部门办理“不动产+互联网”抵押和查询、税务部门个人所得税征管、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银行拓展金融产品等,进行了行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公积金数据支持。

    同时,预留了与公安、人社、审计等业务系统的数据接口,大幅提高了“柜台前移”业务办理的时效性、安全性、准确性。目前,中心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与住建部住房公积金信息平台、公积金异地接续平台、住建部银行结算平台、各商业银行直联平台的全面对接,为公积金业务的跨区域办理提供了便利,尤其是对接银行结算平台,实现了公积金提取“秒到账”,极大的提升了缴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夯实业务技能“柜台前移”实操水平有高度

    “柜台前移”效率的提高,需要操作人员强大的技术水平来支撑。中心在全州系统和房地产行业广泛进行业务操作技能培训。中心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培训课程及时调控培训相关事项。加强楼盘按揭贷款专管员培训,安排了业务骨干、软件开发公司专家为培训老师,从中心的基本情况,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法规、贷款、提取的操作细则、贷款“柜台前移”系统实际操作、业务答疑解析等5个方面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专管员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水平,增强了业务操作责任心。在培训后组织相关知识的考试,并对考试合格的专管员颁发资质证书。“柜台前移”操作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解决了资料送审入口拥堵的问题,疏通了中心业务办理时效缓慢的“堵点”,打通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服务流程再造“柜台前移”提质增效有力度

    全州共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3441家,缴存干部职工11余万人。如何在庞大的业务量面前,既为大家服好务,又要减少流程缓慢带来的低满意度,成为中心每位领导干部心中的“痛点”。

    中心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或个人推向网络办理大厅的各个渠道终端,把涉及住房公积金单位的业务整合到线上办理,把办事柜台延伸到企业和缴存单位,实现“柜台前移”。通过“柜台前移”,缴存单位及开发企业自主把握办理业务的时效节点,随时关注业务办理进程节奏,把办事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

    按照过去的公积金缴存业务办理流程,再加上人员变动、缴存基数调整等因素影响,缴存单位业务员必须多次往返跑。通过缴存业务柜台前移到各缴存单位后,单位业务人员只要登录“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大厅”,就可以将资料传送至中心,中心通过网厅实现对账、核算,完成公积金汇缴,极大的方便了公积金缴存用户。目前,缴存单位通过柜台前移办理缴存业务,离柜率达100%,得到了缴存单位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同时,在所有合作企业楼盘开设“柜台前移”服务窗口,明确专人、专机、专柜、专室,在企业售房部进行贷款资料受理、录入、扫描的业务办理,让企业工作人员不再消耗不必要时间和精力。该中心为“柜台前移”到开发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期房按揭贷款业务全省率先实施的中心。2021年,全州期房贷款合作楼盘已达120余家,全面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业务的网上受理全覆盖。通过“柜台前移”方式,办理期房贷款贷款4659笔,14.72亿元。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为全州房地产开发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解决了业务办理时效缓慢的“痛点”,真正实现了贷款客户只需面签贷款合同时“只跑一次路”,改变了让前台大厅与工作人员承担过多人工办理的现状,有效防止了现场人工办业务的无序,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从简单的“手上办”延伸到“一网办”。

    五、敢于刀刃向内“柜台前移”体贴民心有温度

    “柜台前移”实现了阵地前置,但服务质量不能滞后。为此,中心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积极对接“互联网+监督”工作,并成为湘西州首家对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州直单位,实时接受湖南省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的监督。

    今年以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自动采集中心办件数达27.94万件,占州直总数的77%,没有出现红黄牌警告提示。积极开发公积金业务办理好差评系统,该系统自今年共收到评价数据27.92万条,满意率为100%。充分发挥湖南省12329服务热线监督作用,供接听各类咨询电话7410个,客户满意率达到99.68%,没有接到投诉电话,投诉率为零。12329短信平台共计发送业务办理短信25.72万条,成功率为90%。

    近年来,以“柜台前移”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各项业务指标连年攀升。截止2021年11月底,全州公积金归集总额达177.75亿元,贷款总额达135.64亿元,贷款余额达78.84亿元,提取总额突破90.46亿元。同时,公积金资金运营效益也明显提高。截止11月,当年实现公积金增值收益1.45亿元,累计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总额3亿元,风险准备金1.3亿元,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率达1.94%,公积金资金运营风险完全可控。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湘西自治州:优化营商出新招 “柜台前移”见成效

    2142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