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工资支付监管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时间: 2022-12-08 15:05

    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工资支付监管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背景:近年,受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湘潭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较为突出。今年6月,湘潭市住建局陆续接到和著莲城项目农民工投诉,湘潭实名制管理平台、两网化平台产生预警,涉及62人未足额发放工资。

    过程:湘潭市住建局立即部署专人下沉项目现场,核实人员花名册、考勤表、工资表、银行发放记录等,查明该项目因甲方资金问题未按月足额将人工费用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导致62人未足额领取到工资。湘潭市住建局对项目各责任主体进行了约谈,宣贯解读相关政策文件,责令其整改,并将项目纳入重点监管。通过加强工资支付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施“项目建设储管资金”机制,以工资支付清单为基础,按照劳务分包、施工总包、建设单位三级审核的“资金支付三步法”,在预售监管资金解控时按比例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入588万元,从农民工工资专户点对点支付个人工资。

    成效:经督查整改,该项目在7月对拖欠工资进行足额补发。今年以来,湘潭市住建局严格落实政策法规,通过创新监管手段、强化执法检查,推动源头治理,共从各项目预售监管资金中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点对点支付12.35亿元,彻底杜绝开发企业将预售资金违规抽离的现象,在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同时避免楼盘烂尾,实现了全市住建领域新开工项目因欠薪导致的群访事件零发生、存量项目突出欠薪问题零增长的目标。

    启示: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处置欠薪案件,维护广大农民工切身权益;二是要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发生新拖欠;三是要营造诚实守信、健康有序的工程建设市场秩序,以高标准城市建设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工资支付监管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2917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