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5) |湘潭:服务企业优环境 这本“满分”案卷有温度

      时间: 2022-01-15 09:32

    行政执法案卷是依法行政过程的真实记录,能直观地反映案件办理的规范程度。2021年,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以平均分95.75分的好成绩,在14个地州市中脱颖而出,总分排名第一,荣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单位。其中,由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报送的两个行政处罚类案卷分别获得100分和97分的高分。案卷评查优秀率高的背后,体现了湘潭城管执法的“温度”和“力度”。

    2021730日,湖南见强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高效服务暖人心,执法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队员的手中。原来,该大队接有关部门转来投诉称,湘潭市岳塘区三角坪西路青少年宫侧的城市绿化用地内有人涉嫌损坏城市树木,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汪建军闻讯后,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查处。经查,湖南见强建筑工程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对一颗香樟树的根系进行了损坏,由于当时连续降雨和大风天气导致樟树底部泥土塌陷,树木发生了倾倒。执法人员认定,当事人的行为未经城市绿化行政部门的同意,属于擅自损坏城市园林树木,违反了《湘潭市城市绿化条例》,可以处予5千以上的罚款。

    为保障行政处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执法人员考虑到树木发生倾倒存在天气等不可抗力的原因,并且当事人已将损坏的樟树进行了重新移栽,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人性化柔情执法,作出处罚980元的决定,并要求该建筑公司作出树木成活的承诺。“感谢他们的执法服务,热心替我们企业着想!”通过执法人员耐心普法,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深受教育,对城管有温度的柔性执法、热心服务,心存感激,于是便专程送锦旗表示感谢!而这本行政处罚案卷也在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被省住建厅评为满分案卷。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城管执法支队在执法过程中积极践行“721”工作法,推行柔性执法方式,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努力为当事人做好服务,坚持服务为先,处罚为辅,让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精度、民生更有温度,执法工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当事人的高度认可。

    “做好一份案卷,不仅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对当事人权益的保护”,市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李波表示。近年来,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创新执法模式、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加强案卷规范化制作、严把行政处罚“四道关”、严格执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探索了党建+执法新模式、打造了跨区执法新机制、推行了柔性执法新方式、开启了联合宣传新形式。今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再接再厉,在执法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取得更好成绩。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5) |湘潭:服务企业优环境 这本“满分”案卷有温度

    2246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