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建筑管理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3)|岳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1-15 09:26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先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近日印发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等“四减行动”。

    为进一步深化攻坚行动工作成效,我厅邀请《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围绕此次行动,聚焦宣传重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突破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实践,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题宣传,主要聚焦政务服务“四减”和“三化”攻坚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落实情况、住房公积金服务“一网通办”、企业资质改革(规范资质资格审查)、推进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一次办理”、推动“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推进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规范招投标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和清理取消行业不合理收费情况等事项。

    近年来,岳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始终以企业和群众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面改革 落实住建领域“放管服”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岳阳市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从推动业务流程优化上不断发力,以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1、进窗事项“集中办”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印发[2018]5号,按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的原则,在政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岳阳市住建部门政务服务事项81项,涉及18个科室,已进窗政务服务事项81项。

    2、工改事项“及时办”

    全面落实网上审批。利用网上业务办理系统,实行线上审批,规范了自由裁量权,完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实现了立项、用地、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房屋预售、竣工验收全程网办。

    加大事权下放力度。按照“园区事园区办”“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改革要求,牵头推进岳阳市及各园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改革,在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下功夫”,取得了全省领先的改革效果。近几年来,岳阳市住建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将物业管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白蚁防治、公租房实物配租资格确认、公租房租金收取、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竣工联合验收等10多项事权赋予园区实施。特别是住房保障工作,所有驻区的分支机构已连人带编整体下放,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廉租房)、直管公房等国有资产已全部下放。

    服务前移效益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消防验收或备案等均已通过服务前移或“一网通办”的方式,实现了“园区事就地办”“园区事立即办”。

    3、审批事项“快速办”

    优化企业资质审批。持续深化“五减”改革,采取降低准入门槛、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企业资质申报电子化等具体改革措施,积极探索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创新举措,力促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成”。目前,岳阳市企业资质申报审批时限最快压缩至10个工作日即办结。在城陵矶新港区实行建筑业企业“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对提出申请的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发证。

    优化商品房预售审批。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关于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函》(建司局函房[2021]65号)文件要求,自7月1日起已暂停房地产开发企业三级、四级、暂定等企业资质等级审批。新建商品房进行预售审批减少了收件,压缩了流程,由原来审批7个工作日缩短到目前3个工作日。

    锐意创新 打造一流工程审批“岳阳版”

    1、下足“针功夫”,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工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协会、高校、企业等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推进“一张蓝图”统筹实施、“一个窗口”综合办理,全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制定出台《岳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40个改革规范性文件,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合并办理;创造性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等措施,实行13项技术审查实施告知承诺制、24项行政审批实施容缺承诺制,大大压缩了审批用时;将建设审批流程、中介服务事项等纳入改革范围,实行一张表单、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网上递交、统一发件的“一窗通办”模式。通过市委、市政府下足“针功夫”,截止至10月底,通过工程审批系统新增立项项目2962个,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492件,享受区域评估成果项目数达88个,审批事项和申请材料分别精简30.5%和26%。

    2、当好“店小二”,服务水平加快提升

    在全省首创政府购买帮代办服务,建立帮代APP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一个是推行团队帮办。今年初,帮代办专业服务团队入驻市政务中心,严格按照“一项目一档案,一事项一卷宗”的原则,建立专门的帮办代办项目档案袋,年底将完成1000件以上审批事项的服务。还一个是推行上门跑办。对重点工业项目报建开展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无需签约、无需付费,即有专人跑办,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到家”。同时设立帮代热线电话,半年内已为市区近170家企业376个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全流程无偿咨询、协调服务,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再一个是推行评估督办。为持续提高帮办代办服务水平,从已完成帮办代办的项目中随机选取20个样本项目,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跟踪评估和分析,促进了项目帮办代办效果提升。

    3、争做“开山斧”,改革动力全面激发

    推行“拿地即开工”。对于低风险的工业项目,在自贸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拿地即开工”,推行“豁免审查清单”,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为7个环节、24天,助推企业尽快拿地开工。

    推行“两设合一”“两审合一”。进一步推进“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推行规划方案与施工图由一家设计单位“两设合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一家技术机构“两审合一”,在项目挂牌后即可由资规部门、住建部门5个工作日内核发不动产证、用地证、工规证、施工许可证,确保项目拿地后迅速取证并开工建设。

    推行“最严审批监管”。率先在工程领域建立督查、纪检、审计“三位一体”督查机制,严格审计效能关。岳阳市审计部门对各类工程审批事项的相关时效、报建成本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严把行政事业收费关口,严控第三方评估收费的搭车收费问题。由岳阳市工改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严把电子监察关,每月就工改系统中的电子监察数据进行核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核实后,逐一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要求立即整改,有效杜绝了线下办理、线上补录的现象。岳阳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纪委监委严把问责追究关,对工程审批事项、红顶中介等进行联合督查,采取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系列报道(3)|岳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246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