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村镇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望城区: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时间: 2023-01-04 14:45

    望城区: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乡村工匠队伍建设,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全面提升乡村建设工匠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图为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宜居农房)

    20221229-31日,望城区住建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共440名乡村建设工匠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均颁发了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同时,还组织了往年已培训合格的乡村建设工匠参加了线上补习,共151名工匠参加补习培训。

    微信图片_20221229100130

    本次培训得到省住建厅、省总工会大力支持和指导,首次采取线上教学+考核模式,教学内容共24课时,包括基础课、技能课和实训课。基础课设农房建设政策与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农房结构与安全、建筑识图、建筑材料、建筑风貌等内容;技能课设农房设计、测量与放线、地基处理与基础、砌体结构施工、框架结构施工、屋面施工、装饰装修施工、水电暖安装等技术内容;实训课以省住建厅制作的农房施工系列动画进行模拟操作教学。

    微信图片_20221229120828

    (图为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参加线上培训)

    近年来,望城区累计培训乡村建设工匠约683人次,为规范和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和品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2022年,按照有关要求,对全区215名符合乡村建设工匠换证条件的工匠进行了换证,工匠名录已全部录入“湖南省乡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平台”,建房村民在申请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时可登录“湖南省乡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平台”进行选择。下一步,望城区将着力打造乡村建设工匠品牌,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带头工匠”,挖掘和培育一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乡村建设工匠名师、大师队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望城区:大力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917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