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村镇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怀化新晃:“动态监测”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线

      时间: 2022-11-07 10:12

    怀化新晃:动态监测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6214c70f1caa1bdb138bc47f22cc8ba

    图为禾滩村吴小林因灾新建的房子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做梦也不敢想,有这么好的屋住。”116日,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禾滩村村民吴小林说,2020年冬天,隔壁家因电路老化起火引发火灾,造成房子被烧毁。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

    2020年以来,新晃全面推进农村安全住房动态监测机制。运用部门预警建档、受灾农户申报、微网格员巡查三种动态监测方式,提高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效率,及时发现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因自然因素或外在因素影响动态新增的危房均能及时发现,并通过采取新建、维修加固等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目前,仅用于农村因灾恢复重建和损坏维修房屋补助资金达304.05万元。

    1e1eef75e28bb9c04a2b8a2d50bc2fe

    图为岑贡村张世松灾后改造的房屋后山墙体

    禾滩镇岑贡村的低保户张世松因身体有残疾,今年5月份的一场大雨,导致他家后坡发生小型塌方,塌滑下来的泥土冲垮了张世松木房后山的板壁,泥土冲进房间3米多,房屋受到了损坏。

    为帮助张世松排忧解难,尽快恢复受损房屋,保障住房安全,按照该县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程序流程,张世松也享受到了因灾补贴的政策支持。

    “政府在第一时间知道我家受灾之后,按照政策补贴标准,政府也补贴了2万多元。现在用砖重新砌好了,确实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大困难。”张世松笑在脸上,暖在心头。

    51efd78c5ed5679f4ae67ea3ed376b1

    图为新晃利用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红利,共同缔造美丽乡村,禾滩镇小青瓦房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新晃侗族自治县住建局副局长汤琳菲介绍,新晃县、乡、村三级联动,将部门监测和农户自动申报相结合,对住房安全常态化监测包户到人、责任到人;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和住房安全保障台账,通过加强重点监测、摸底排查和政策宣传等措施,实现有困难的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新晃自落实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以来,加上今年全县一体推进的“党建+微网格”机制,织密了新晃农村住房保障安全网。仅2022年就使11户火灾户、11户地质灾害户、1户白蚁灾害户、51户洪涝受灾户、8户冰雪受灾户得到及时政策救助,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实现100%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怀化新晃:“动态监测”筑牢农村住房安全线

    2912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