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村镇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安仁县:以“六化”举措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实效

      时间: 2022-01-06 09:15

    近年来,安仁县把农村危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以“六化”工作举措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实效,2013年以来,该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338户,确保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摸清底子精细化,动态监测常态化。2018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开展5次全面摸底,对13个乡镇162个行政村10.2万户进行精准摸排,及时精准摸清了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情况底数。同时县住建局和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完善的动态监测网。对监测中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一律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整改一处销号一处。2021年,安仁县通过监测平台发现的943户疑似问题住房均开展住房安全性鉴定或评定,对问题住房已通过重建、修缮、租房等方式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2021年完成危房改造任务37户,对动态新增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持续保障住房安全。同时,对农村房屋因自然灾害受损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第一时间完成受灾农户的房屋安全性鉴定,分类建立处置台账,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积极纳入改造计划,帮助受灾群众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工作人员上门进行仔细摸排

    ——房屋鉴定规范化,操作程序透明化。2018-2021年,县住建局联合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公司逐户进行鉴定,确保鉴定全覆盖,鉴定结果精准。严格执行“村级评议、县乡村三级公示、部门联审、函告农户”四项工作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阳光操作,确保危改政策公平、公正。利用政府门户网、广播电视、告知函、明白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把危改政策、危改程序、补助标准、拟定改造对象名单等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和及时公布,使所有评议程序及结果都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房屋鉴定

    ——改造方式多样化,质量检查制度化在保障住房安全方式上,根据农户住房鉴定等级、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做到精准施策;在资金补助标准上,根据农户困难程度和改造方式,确定资金补助标准;在质量控制上,确保危房改造质量过关,经得起检验。以“建、修、租、买、借”五种方式并举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根据家庭年收入的高低,制定差异化补助标准。改造过程中,县质安站和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人员对危房改造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指导。同时注重对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加强专业知识和施工安全教育,提升工匠专业技能,有效提高农村建房工程质量。

    工作人员对改造好的房屋进行质量验收

    在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期间,安仁县将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乡村振兴建设,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主抓手,在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其居住品质,不断增强农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安仁县:以“六化”举措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实效

    2148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