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建设 >  村镇建设  >  工作动态
    返回上一页

    麻阳县落实“五有”举措 全面完成农村房屋建筑调查任务

      时间: 2021-11-11 14:58

    麻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部署要求,把农村房屋建筑调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列为麻阳县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头号工程,奋力担当作为,创造落实“五有”举措,做到农村房屋建筑应查尽查,全面完成了全县农村房屋普查任务,完成率100%。麻阳县农村房屋建筑共116871栋。

    一、领导重视,压实责任,实现房屋普查有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麻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多次召开麻阳县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房屋建筑普查工作;成立了由麻阳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房屋建筑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第一召集人、住建局长任联席办主任的农村房屋建筑普查联席办,并从相关单位抽调60余人组成集中办公。各个乡镇均成立了工作组,麻阳县调查员达550余人。麻阳县上下责任明确,分村推进,实现责任到岗到位到人头,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抓。推进过程中做到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一周一统筹,全力推进。

    二是安排充足工作经费。麻阳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在县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今年财政明确180万工作经费,奖金直接奖励到乡镇,由乡镇进行安排,确保麻阳县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三是强化考核奖惩推进。出台《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各乡镇在10月30日前完成调查任务的,每个图斑给予5元工作经费奖励;按照任务完成时间进行排名和分类,考核奖励前8名的乡镇,分别奖励5至1万元不等;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任务的,不给予奖励工作经费;考核为黄牌警告的乡镇除取消基本奖外,由麻阳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县纪委副书记对党政一把手实行约谈或诫勉谈话。

    二、全面动员,全面培训,实现房屋普查有人管

    一是做到动员全覆盖。2021年9月1日召开了麻阳县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动员会,下达了普查任务。

    二是实行培训全到位。对乡镇和村干部、普查管理员和指导员及调查员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培训会上对参训人员有关普查政策解读、系统登录、现场调查、信息录入内容等情况进行了培训和现场演练,重点讲述如何分割、如何合并、如何新增、如何添加辅助用房、如何删除等操作程序和信息录入每项内容有关情况说明。

    三是保障一线操作全过关。麻阳县住建局组建3个技术小组,分别下到各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再次对调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演练,尤其是如何分割、如何合并、如何新增、如何添加辅助用房、如何删除等操作程序和信息录入内容有关情况说明必须人人过关,为麻阳县现场调查录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规范程序,严格要求,实现房屋普查有章法

    一是严格制定方案。为了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先后出台《关于印发麻阳苗族自治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建设普查工作实施方案》(麻自风普[2021]4号)《关于印发麻阳苗族自治县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实施方案》(麻农排发[2021]4号),明确任务、时间、步骤、措施、部门职责、组织领导等工作内容,为顺利开展普查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制定技术手册。先后制定《关于农村集体土地上房屋建筑普查调查范围任务内容情况说明的通知》(麻农排发[2021]5号)、《关于农村集体土地上房屋建筑普查调查范围任务内容补充情况说明的通知》(麻农排发[2021]6号),着力解决普查中有关技术方面政策问题,指导乡镇村及调查员的正常调查,为麻阳县开展现场调查录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

    三是制定质量标准。制定《关于对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录入信息进行复核的通知》(麻农排发[2021]6号),对有关录入完成的乡镇要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要求每个乡镇村和调查员对所调查录入信息情况要逐项进行一次复核,重点复核是否有图斑未录入、录入中有缺项和错项(录入与实际不符)、录入绘图与图斑位置偏移很大、房屋质量是否有安全隐患等情况要进行逐项复核,确保录入质量合格达标。

    四、明确职责,强化监管,实现房屋普查有督查

    一是明确普查职责。明确相关部门和乡镇工作职责,住建部门负责农村房屋建筑普查的牵头组织、综合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自然资源、教育、卫健、民政、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林业、水利、民宗、电力等部门负责不动产资料提供和学校、医院、敬老院、庵堂、旅游设施、水库用房、林场用房、水电站用房等现场调查与资料提供等工作。乡镇是农村房屋建筑普查责任主体,负责农村房屋建筑的现场调查信息录入等工作。形成合力,消除了房屋建筑普查只是住建部门工作的模糊认识。

    二是强化督导督办。实行“联席办+业务部门+组织部+纪委监委”四种督查机制。房屋建筑普查联席办抽调15人分成5个督查小组,逐户督查、轮回督查,对各乡镇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每天通报进度和进行排名;住建局对各乡镇农村房屋建筑普查业务、技术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和综合协调;麻阳县委组织部加强驻村工作队监督管理,要求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参与农村房屋建筑普查;麻阳县纪委监委进行全程督导。

    三是强化追责问责。麻阳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对农村房屋建筑普查工作进度慢的乡镇和村进行全县通报,工作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进行追责问责。

    五、注重节点,加强联系,实现房屋普查有序推进

    一是做好挂图作战。在做好总体部署的同时,注意做好细节和预案,保证挂图作战能落实能落细。比如,坚持重点督办与日通报进度制度。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提醒。对每次排后5名的乡镇,进行温馨提示,指出问题所在,安排帮护组下到乡村,补上短板。再如,注重奖励一线,根据工作进度和任务,把奖励资金直接划拨给乡镇。

    二是强化技术团队力量。从局机关抽调16人组成8个专业技术团队,5个专业技术团队负责高村镇39个社区、村的城镇和农村房屋建筑普查技术指导,每个技术团队负责2个社区和6个村,另3个专业技术团队负责17个乡镇,每个技术团队负责6个乡镇,天天轮回到乡镇到村指导,做到有问题随时帮助解决,加快了农村房屋建筑普查的进度。

    三是建立协调机制。专门成立协调组,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住建局党具体负责协调,外省外市外县的图斑以政府或住建名义发函或电话联系协调,本县乡镇之间直接协调解决,实行图斑划入地提供帐号和密码、由图斑行政区域地进行录入来解决问题。通过协调,麻阳县农村房屋建筑调查任务全部完成。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麻阳县落实“五有”举措 全面完成农村房屋建筑调查任务

    2103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