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育好用好工匠队伍,提升农房建设水平

      时间: 2022-11-14 15:34


    澧县是一个有着90.67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基数大,农民建房需求高。近年来,澧县积极探索培育和运用乡村建筑工匠队伍新路径,有力推动农村住房建设实用化、标准化、现代化,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了农村住房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图片 10

    (澧西街道高路铺社区居民集中建房示范点)

    加强工匠培育,推动协会体系建设

    定期培训强能力。

    县住建局会同镇(街道)政府,每年定期对乡村建设工匠进行集中培训,以《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材》为主体内容,结合山区、丘陵、平原等地形地貌特点,有重点的讲解建房技术要点及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的发放《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对课时达不到要求、理论与现场实操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发证。目前,澧县已累计培育工匠767名,实现了所有村都有培训合格的工匠3名。

    (小渡口镇组织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土瓦匠”拿到了“红本本”)

    持证上岗强管理。

    建立全县乡村建筑工匠库,全面推行工匠持证上岗制度,由协会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定期向村民提供合格乡村工匠信息,供建房业主自主选择,无证工匠不得承包农村建房。探索实行协会工匠黑名单制度,对违规参与“墙改梁”施工、违规加层施工、无图纸施工、不按图施工的工匠,撤销培训合格证书,并列入黑名单在协会内部共享。目前,澧县新建农房基本实现了工匠承建,工匠推行率达到了92%

    组建协会强体系。

    以镇(街道)为单位,组建19个乡村建设工匠协会,推举手艺较强、在当地群众中口碑较好的匠人担任协会负责人;民主制定协会章程,明确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把“散兵游勇”收编为“正规军”,让乡村工匠感觉有为有位;组织11家本土建筑企业与工匠协会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并提供实践岗位。

    强化从业指引,规范工匠队伍管理

    加强从业指引。

    出台《澧县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指导规则》,明确建房质量管控、安全管理等技术标准。建立质量安全巡查机制,镇(街道)政府会同工匠协会开展经常性巡查,严格落实“六到场”制度,对建房的关键环节进行把关。从2021年起,将每年2月定为“三送”(送建筑技术、送设计图纸、送新型产品)下乡活动月,组织本土设计师、工程师,采取技术讲座、现场咨询、观摩实操等方式,为乡村工匠提供建房技术服务。

    筑牢安全屏障。统一编制农村建房施工协议模本,将房屋建设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等技术要素及保修内容纳入协议,指导村民与乡村工匠、施工企业规范签订施工协议。针对乡村工匠流动性大、现场从业人员不固定等特点,指导保险机构推出以项目为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建房承包人购买,保险受益人为该项目的所有服务人员,与工匠自行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险构成相互补充,为工匠提供较为充分的安全保障。目前,全县60岁以下乡村工匠两个保险购买率达96.7%,近三年,全县农村建房安全管理形势向好,没有发生一起2人以上的伤亡事故。

    完善管理体系。印发《澧县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试行)》,构建“住建部门+镇(街道)政府”执法体系和“镇(街道)政府+工匠协会+建房协管员”管理体系,加强建筑工匠日常履职行为监督检查。试行乡村工匠从业积分管理制度,对遵纪守法的工匠予以奖励加分,对违规违建的工匠予以诚信扣分。由协会牵头,从2021年起,每年评比奖励30名手艺精、口碑好的工匠典型,引导形成了守规光荣、违规可耻的良性机制。

    微信图片_202211110826363

    微信图片_202211110826362

    (澧县农村工匠实际操作技能比武)

    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工匠应用市场

    组织抓好规范建房。

    结合贯彻落实《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指导每个镇(街道)选择一个村(社区)开展规范建房示范,编制《澧县农村规范建房风貌设计图集》并配套下发农房建筑结构、施工图册,对房屋风格风貌以及质量技术要求进行统一规范,并明确规定,所有示范村(社区)居民建房必须由持证的乡村工匠进行施工,较好的避免了土法上马给房屋质量安全带来的风险。

    (免费发放农村房屋设计图集)

    组织参与房屋普查。

    全县房屋安全专项整治铺开后,各镇(街道)依托各乡村工匠协会,迅速挑选了871名手艺较强、责任心较强的乡村工匠,经集中培训后,担当起房屋普查技术员职责,协助村级普查员全面完成了226404栋居民自建房的安全隐患排查任务,经省市县三级复查,数据质量合格率达99.7%

    组织开展劳务输出。

    由工匠协会牵头,与11家本土建筑企业和23家县外建筑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近三年,累计输出乡村工匠和其他建筑类劳动力3.58万人(次),不仅实现了8.7亿元务工收入,而且通过人员交流、轮岗锻炼,为全县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建筑人才。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澧县:育好用好工匠队伍,提升农房建设水平

    2912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