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积极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全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 2021-10-14 08:30

    宁远县积极培育乡村建设工匠

    全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乡村建设工匠是“乡村工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宁远县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和管理力度,引导乡村建设工匠积极投身当地乡村建设事业,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健全管培制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宁远县以实际行动落实省政府《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和《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制定乡村建设工匠培训计划,逐步扩大培育力度,不断满足农村住房建设对建设工匠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乡村建设工匠数据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探索建立“县住建部门+镇综合执法大队+村建房理事会”的三级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乡村建设工匠的从业行为,保障乡村建设工匠的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障落地。

    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宁远县将培训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在投入上逐年增加预算,自2019年连续三年共划拨经费50余万元;在培训人员上,从砌筑作业、模板作业、钢筋作业、抹灰作业、混凝土作业等建筑工人,覆盖到石雕、木雕、砖雕等传统建筑技工类;在培训人数上,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2名建设工匠。目前全县已有1000余名建筑技术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工匠颁发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监制的《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建立乡村建设工匠名录并推荐给乡镇。

    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在培训内容上,从常用建筑法律法规、建筑安全知识、农房建设基本技术知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等基础知识,拓展到新时期防震减灾知识、消防安全、乡村建筑选址和公共空间利用农房风貌提升本地乡村建筑文化特色等,不断增强课程的全面性和时代性;在培训方式上,从专题讲座、理论授课、案例教学不断扩展到现场观摩和实操、经验交流和分享等方式进行。

    加强建设工匠运用。培育乡村建设工匠的根本目的是让他们积极投身乡村建设行动。宁远县充分利用乡村建设工匠的专业技能优势,鼓励和引导乡村建设工匠成为农房管理的“宣传员”,宣讲农村建房政策、乡村风貌塑造、施工安全和应急避险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及防灾救灾能力水平。鼓励和引导乡村建设工匠成为农房管理的协管”。近年来全县发动150余名乡村建设工匠参与到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近200名乡村建设工匠参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加速了工作进度。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宁远县积极培育乡村建设工匠全面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75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