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居民参与,加强质量管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典型案例——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做法

      时间: 2022-04-12 08:08


    一、发动居民参与,坚持“基层党建+”,解决“改哪里、怎么改、怎样管”问题。

    浏阳作为省住建厅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县级市,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要求,出台《浏阳市基层党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实施方案》,建立5+N模式(“5”是构建市直各单位-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微网格长五级网络,“N”是发挥业主中党员、退休干部职工、热心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作用),推动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住户落地生根。一是从字入手,尊重居民意愿,让群众说了算。浏阳通过研发微信小程序、开展邻里沙龙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建设互联网⠼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 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精准锁定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扎实收集好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上半年,线上线下共收集群众改造意见2661条,已采纳、解决1664条。通过线上线下沟通渠道打破交流壁垒,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知晓率、参与度。如今年纳入改造的教师新村小区,小区业委会根据住户老龄化程度高的实际情况,发动居民自筹资金安装电梯,目前已筹集资金约2280万元。二是字当先,创新开发建设“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平台,把线上接单和线下处理高效融合在一起,实现“一张网”全覆盖,为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提供更多便利。同时,采取民生吹哨、部门报到方式,管理下沉,做到普通问题网格解、职能问题单位解、复杂问题集合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微网格长、业委会主任下沉到户调查摸底,组建志愿服务小组,全程为小区改造保驾护航,党员带头签订拆除协议,率先拆除违章建筑。今年浏阳城区83个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拆除违章建筑810处约8700三是字解忧,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组织业主(代表)通过居民议事会开展小区改造满意度测评、探讨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电梯加装等问题,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居民自愿承担起小区的后续管理事务。同时,强化宣传发动,夯实群众基础,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新媒体等传播优势,多维度宣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具体举措、好做法及改造成效等,营造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坚持“统筹+自筹”,解决“资金从哪里来”问题。

    浏阳始终坚持“共同缔造”,注重群众参与,积极探索多元资金筹措模式:一是统筹安排资金。成立全省首家县(市)级城市更新公司—浏阳市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老旧小区的改造和运营工作,通过整合政府公共资源,盘活闲置资产,让渡小区公共资源,合理统筹各方资金。形成由浏发集团统筹上级补助、本级配套和融资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二是拓宽筹资渠道。通过申报发行专项债券、申请专项贷款、引导居民出资加装电梯和参与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目前,浏阳正在组织发行5亿老旧小区专项债券,已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局审批,预计8月份可发行。科学统筹雨污管网、自来水、供电、燃气、路灯等地下管网改造,实现专营单位资金共担,项目同步。三是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科学管理财政资金,积极探索开通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参与账户,将居民自筹资金统一汇集到该专项账户中,专门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确保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三、加强质量管控,坚持“管理+监督”,解决“质量安全”问题。

    坚持建管并重,从严从细抓好项目建设的监督和检查,紧盯问题,较真碰硬,确保改造项目质量安全。一是严把关口,确保改造安全。严格按照《建筑法》进行项目推进,所有老旧小区项目必须取得建筑施工许可才开工建设,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违法从事建设的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同时,项目改造全过程纳入相应部门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管理要求。二是设立“五员”,确保改造效果。设立质量监督员、交通疏导员、民意收集员、施工环境协调员、现场安全劝导员,通过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推荐、自荐等方式,推选规划设计、建筑工程、园林绿化等专业技术、热情参与改造的居民当选“五员”,确保改造顺利推进。三是多方监督,确保改造质量。邀请相关监管单位如纪委监委参与标后管理,邀请业主代表参与施工全过程,如浏阳通过出台《浏阳市国有投资项目标后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质量监督互动机制,统筹做好“多网合一”、“一户一表”、燃气到户、雨污分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工作。竣工后,住建、住保、规划、工信等部门应确定联合验收清单,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及工程质量进行联合验收,坚持做到“不打折扣,不留隐患”改造,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安全、舒适、环保。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发动居民参与,加强质量管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典型案例——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做法

    227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