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出资比例推进组团改造

      时间: 2021-10-25 17:18

    优化出资比例推进组团改造

    ——湖南道县老旧小区改造素描

    编者按: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群众生活习惯等不同,县城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如何筹集、改造项目如何确定、长效机制如何建立,特别是在改造过程中如何将当地文化元素融入社区生活,考验着县城主管部门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善民众生活环境的能力。

    “小区没改造之前,停车位少,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车位多了,停车方便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不复存在了。”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建委小区经过改造新增了403个停车位,为小区居民减少了停车烦恼。

    2020年以来,道县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提出“思想大解放、改造大格局、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改造理念,提出了“改造百区,造福百姓”的工作目标,形成了“方案共定、资金共筹、施工共管、管理共治、成果共享”共同缔造新格局。

    多渠道筹集资金

    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钱从哪里来。道县拓宽思路、多管齐下筹措资金,畅通政府出资、单位筹资、市民捐资、企业融资等多种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单位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配套,允许单位筹资建设;充分考虑各方出资能力,合理优化出资比例。对有产权单位小区,公共财政出资50%;对无产权单位小区、困难和改制企业小区、原产权单位人员全部搬离的小区,公共财政出资80%;由学校作业主的小区,按照“教育优先”原则,县财政全额承担改造资金。

    针对老旧小区老年群体上下楼困难,县财政明确加装电梯每台奖补10万元,充分调动了小区业主加装电梯的积极性,纷纷提交申请。针对部分小区排水系统不畅、小区绿化覆盖率不高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财政勇担主角、全额承担出资任务。

    通过政策驱动、宣传发动,道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打破资金瓶颈,形成了“公共财政撬动、业主单位联动、专营企业行动、小区居民互动、社会资本涌动”的良好格局。

    实现人居环境新改观

    道县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民生关切,以完善社区生活设施为切入点,加强功能设施综合性改造。

    老旧小区往往违法建筑、围墙多,地上地下管网不畅,生活环境脏、差、乱,小区管理杂乱无序。针对这些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增加小区安全防范、休闲娱乐、健身及智慧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商店、超市和卫生保健所,重点改造了小区供水、排水、供气等生活设施,建设了助老托幼、快递集中投放、智能停车等配套设施。

    所有小区按照创建市级以上园林小区的标准,精细精致实施园林绿化,做到“拆围种绿、全面植绿、见缝插绿、亭上披绿、盆景增绿”,配以景观点缀,实现“老区变新区、小区变景区、绿园变公园”。新增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新建生态停车位1768个。

    在教师公寓小区、电信小区、农机小区、气象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新建了休闲娱乐和健身场地。通过全方位改造,道县老旧小区各项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实现了“停车有泊位、休闲有座位、保洁有岗位、管理有单位、小区有品位”。

    营造完整社区新格局

    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指导方案,在规划设计层面突出片区组团改造。在各片区内部开展“改造必先拆违(围)”,全面拆除小区“拦路墙”,畅通小区“微循环”,联通外部“大循环”,实现内外“双循环”。

    道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调动小区居民拆除危旧公房、杂房、围墙、违建等“四类建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以业主单位和居民自拆为主,依法拆除为辅”,补偿政策及时跟进。

    “控违拆围”目标达成后,道县按照“连片改造、整体推进”思路,对多个相连老旧小区进行项目整合、连小成片,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资金使用、统一改造提质,通过大刀阔斧拆违拆围,推进片区化改造,原有多个小区连成片区,与周边繁华商业区、学校、医院、主要街道实现互联互通。

    道县县城99个老旧小区改造,共规划为7大连片区域,改造面积约87万平方米。通过片区化改造,基本形成小区内外“双循环”,为社区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植入文化元素

    财政联合小区将理学鼻祖周敦颐《爱莲说》一文刻上文化墙,成为社区廉政教育的经典教材。树湘学校红色文化小区的小区文化长廊上,再现红军长征转战道县的历史场景和英雄形象以及从道县本土走出去的何宝珍等一批革命家的红色故事。

    文化是城市的风骨。道县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本土文化、行业特色,注重植入文化元素,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文化特色。通过雕塑、浮雕、小品、文化墙、宣传窗等多种表现形式,重点打造了“党建、诚信、廉政、法治、国防、生态文明、红色文化、禁毒、安全”等主题文化小区。

    城市更新任重道远,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还在路上。道县设计者和建设者们正在挥动一支如椽巨笔,描摹城市发展蓝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摘自《中国建设报》2021.10.19杨安良蒋祥生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优化出资比例推进组团改造

    2085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