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回家!衡阳智慧社区来了!

      时间: 2021-05-28 09: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0日讯(记者聂沛通讯员张华)4月29日下班时分,衡阳市石鼓区青山街道青山街社区居民李伟信站在自家楼栋门口,脸对着门上的人脸识别仪器。随着机器里传来“识别通过”的声音,楼栋大门也同步打开。“现在我们小区的楼梯房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外面的闲杂人等进不来了,安全系数变高了,社区治安也变好了。”

    △社区居民“刷脸”回家

    青山街社区是衡阳市的老旧小区之一,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为提升社区安全防范水平,2020年10月,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安管理、各方参与”的建设模式,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为该社区打造电信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

    通过在社区内部署智能门禁、人车识别、安防监控等物联网感知设备,电信智慧社区平台可采集社区出入人员、车辆信息,掌控其活动轨迹。该平台还可提供物业管理、出租屋管理等功能。外来访客只需由业主自助登记便可进入,出入口智能人脸道闸还可自动测量体温。2020年底,青山街社区电信智慧社区平台投入使用。

    “以前我们小区都是开放式的,管理起来非常复杂,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能真正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事过留底,管理起来更轻松、便捷。”青山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邓文说。

    △工作人员通过衡阳电信智慧社区平台监控掌握社区动态

    不仅是社区管理效率提高,社区治安水平也稳步提升。青山派出所民警毛泉龙介绍,该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接报警同比下降了42%,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8%,受理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3%,事件(纠纷)处理成功率约达到90%。

    目前,衡阳电信智慧社区平台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有近100个社区、小区,服务居民数万人。“下一步,我们将推进衡阳新基建,以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品质,争当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排头兵。”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昱国说。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刷脸”回家!衡阳智慧社区来了!

    1938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