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有机更新 打造“四型”小区——郴州永兴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时间: 2023-01-16 08:08

    践行有机更新 打造“四型”小区

    ——郴州永兴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激发城乡活力的内在动力之一。近三年来,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因地制宜、高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29月,共投入资金2.86亿元,改造老旧片区27个,涉及居民楼593栋、建筑面积208.9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557户,实现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科学统筹

    以系统化改造为抓手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2020年年初,永兴县集结发改、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审计、自然资源、住房保障、水、电、气等诸多部门和企业力量,成立由书记、县长任总顾问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明确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强化要素保障,高位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秉持“践行有机更新,打造‘四型’小区”的工作思路,永兴县把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着重从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惠民生等方向进行系统化改造,致力于绿色发展。通过两年多努力,打造了一批安全放心型、品质匠心型、便捷暖心型、宜居舒心型的“四型”小区,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增强。

    提升品位

    精细化打造示范精品

    坚持微更新,实施微改造。根据“四型”小区战略,永兴县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专项规划,按序改造老城区、新城区、中心城区、中心镇区四大板块。具体实施时,以改造尺度微、关注对象微、贴近生活所需的模式,重点实施“微改造”“微建设”“雪中送炭”式精细化改造,对公共空间和居民生活进行优化提升,满足群众所需,打造示范精品。

    严格按图施工,解决“急难愁盼”。改造前查实情、听民意、汇民智,组织业主代表和施工单位共商对策,科学编制设计图,做到“一小区一方案”,获得了业主支持。实施中严格按图施工,同时邀请街道社区、业主代表、党员等共同监督,并参与工程验收,赢得了群众点赞。

    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永兴县切实解决了一大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屋面漏水、违建杂多、雨污混流、消防设施不齐、充电难、停车难等共性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改建供水管网9310米、二次供水设施770套,天然气管道入户1570户、供电升级4308户,屋面防水改造43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1100平方米,建设幼儿园2所,新增停车位2357个,建设充电桩253个,基本实现了“里子、面子双提升”的改造效果。

    多元筹资

    推进改造步伐市场化

    为让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的专项资金有保障,永兴县多措并举,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多元化方法解决筹资难题。目前,已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资金9203.4万元,国家政府债券专项资金5000万元,为民办实事奖补资金200万元。通过居民自筹、单位配建、政策奖补、争取地方债券和社会贤达赞助、使用房屋维修基金等方式,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在改造过程中,永兴县通过特许经营方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源,对充电桩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实行有偿服务;小区天然气管道施工、监理、验收由燃气公司免费实施;县自来水公司为八成以上老旧小区免费实施旧水管更新。与此同时,采取政府补贴、广电网络公司统一实施涉改小区室外弱电管道架设的工作模式,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目前,全县已拆除276000米空中弱电飞线,四线(电信、移动、联通和有线网络)入户已完成12010户。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永兴县参照省市政策,出台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流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奖补办法等惠民文件,开展多形式的政策宣贯,优化报批报建等流程,加强施工环境治理,促进了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

    特色文化

    推动全域长效化治理

    永兴县素有“中国银都”的美誉,革命前辈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为了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永兴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深挖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与特色文旅资源,助力改造后的小区长效化治理,实现改造一片、示范一片的改造效果。在县勘察设计院小区改造中,施工单位巧妙利用该小区360米外墙,将孝老爱亲文化、革命故事、银制品制作工艺、板梁古村、安陵书院等地域特色文化“绘”聚一墙,吸引周边群众和青少年阅读“打卡”,塑造了城市新风貌。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代表外出学习参观,借鉴外地经验,提升改造项目满意度。针对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在改造后的20个连片小区中增设小区便民服务站30个、便利店3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托幼机构1家,建设篮球场7个、口袋公园3个。通过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序化美化并举,植入绿色生态元素,实现了开窗见绿,建设的休闲娱乐健身设施满足了社区群众的生活与服务需求,老旧小区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美观度、舒适度大为增加,视觉空间整洁清净,居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在改造后的社区中,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和吸引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探索全域长效化治理新经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践行有机更新 打造“四型”小区——郴州永兴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2918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