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管人”——记长沙市望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张扬

      时间: 2021-10-27 15:2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不断创新,参与城市治理的各方主体各司其职、砥砺前行,创造了日新月异的城市新面貌。

    广大物业服务人员、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以及在城市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美好生活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为推动提升城市治理,营造文明、和谐、干净的良好城市,凝聚美好生活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为此,住建部建筑杂志社联合湖南住建推出“最美城管人、物业人、环卫人”系列报道,大力宣传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战线上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张扬自参加工作至今,已在城管系统辛勤耕耘了11个年头,历经执法、综合、财务等多个岗位,现任望城区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主任。在不同岗位上,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城市管理当作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华章。

    图片

    一 善于学习强本领

    无论在执法一线还是机关服务,他非常注重学习,坚持在学习中增强实践本领,不断汲取新知识新理论充实自身。任执法专干期间,他深入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城管法律法规和条文,在办案中熟练运用法条,与执法对象做解释、讲道理、宣条例,做到“三个在先”,即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之在先,而且对当事人充满耐心,在执法过程中让人信服,事半功倍,经手办理的案件几乎没有负面反馈,执法对象心悦诚服;注重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担任执法队长、财务科长、综合办公室主任期间,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优解,派驻街镇执法期间,积极思考执法力量下沉后如何加强执法工作,带领中队钻研业务,加强办案,执法办案率在同类中队里十分突出。

    他坚持为人民执法、为群众服务,积极制定中队网格化工作模式与奖惩办法,采取网格路段定岗定人、日常巡查监管机动与徒步相结合,着重抓好精细化网格管理的探索实践,认真落实各项任务措施,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开展最行之有效的管理整治工作。从方法简单到文明规范、从管理随意到注重程序,都能积极调整,主动学习,始终走在先进管理模式的前列,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任财务科长期间,认真思考财务管理有效方式,准确专业组织好财务收支、审批、预算编制,获评区财政预决算先进个人。到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工作后,不断学习研究国内外先进地区垃圾分类和治厕改厕的成功经验,多次参加各类培训,和同事一起熟练掌握了垃圾分类各项政策和工作方法,连续两年圆满完成市区考核任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

    图片

    二 乐于奉献当表率

    开展执法行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渣土扬尘整治“雷霆行动”、城市道路两项品质提升等行动中,他冲锋在前,对违规渣土车辆进行执法暂扣,与阻碍执法的人针锋相对,毫不退让维护执法威严,对生活困难的门店业主,在依法拆除违章广告后帮助其重新规划,确保其经营活动正常。在一次园区项目拆违行动中,执法对象冲击现场,他不顾险情配合派出所和同事一道维护秩序,期间眼镜被打碎,手臂被抓伤,他继续坚守岗位直到行动结束才接受治疗。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全力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春节期间带领中心工作人员数十次下沉楼盘小区,指导垃圾分收分运和爱卫清扫,多次协调市区环卫,建立全区废弃口罩回收体系,共计向公共机构、园区企业、村(社区)发放张贴废弃口罩集中收集公益宣传海报一万余份,设立废弃口罩集中收集桶456个,厨余垃圾收集点数十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有序恢复开展;防汛期间,带领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加强巡堤,每天安排保洁船只11艘、河道垃圾运输车105次,共打捞漂浮垃圾316.5吨,确保了河道环境卫生和行洪安全;常态化开展湘江河道保洁,及时督促组织湘江河道保洁公司清理打捞漂浮垃圾,保护湘江母亲河一江碧水。认真推进“小厕所、大民生”,指导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做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

    三 敢于作为创佳绩

    他热爱岗位,珍惜机会,对待工作任务能沉下心,不折不扣落实执行好。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区局统一领导下,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上级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的指示精神,团结带领中心一班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勤勉务实工作,扎实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2019年,全区垃圾分类实现城区33个社区全覆盖、新创建23个市级垃圾分类减量村,农村厕所革命超过市定考核任务1万座。2020年,垃圾治理工作获得省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厕所革命率先在全市完成考核目标。在成绩面前,他戒骄戒操,保持城管人奋进者的姿态,继续认真工作,注重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底线,带好队伍管好人,确保工作出彩不出事。

    他就是这样一名城市管理工作者,一名兢兢业业、忘我奉献的城管人。也许有人会说,城管工作是一件杂差、苦差,会遭受白眼、谩骂和不理解。但他从来都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城市管理工作接地气,是最亲民与近民的,在平日里,每当有群众来访,无论对方态度如何,因何情由,他都热情接待,“一杯茶、一声问候、一番倾听”成了他对待每一位群众的固定模式,在听完对方的陈述或困难后,他都会设身处地帮助、开导他们,他付出的是热心,迎来的是对方的笑脸和由衷的感激。他付出自己最大的热情和全部的精力,开展一切工作都能为群众着想,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最美城管人”——记长沙市望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张扬

    2103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