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与公告

2022年度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3-30 09:11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湘质安监20221

2022度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监督工作要点

2022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部署,落实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筑牢“四个住建”主线思维,突出抓好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能力素养,在落实主责主业中彰显质安担当,在服务住建大局中贡献质安力量,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引领、固本强基,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1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践行“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能力,做对党忠诚的守护者。

2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先行,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党员思想教育,推动支部“五化”建设,开展“把支部建成家”活动过好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机关支部联基层”等主题党日活动,构筑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格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文明创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3严守廉洁底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根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深刻汲取身边案例教训,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筑廉清风”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省委九项规定、省住建厅“十个严禁”监督机构廉洁自律“十不准”两函制度等要求,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杜绝“微腐败”情况发生,全省质安监督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

4巩固创建品牌。紧盯目标,统筹谋划,强力推动总站“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复评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以及全省质安监系统“省级文明行业”保牌的各项工作。根据总站《文明创建工作规划(2020-2022)》和年度工作计划,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扎实开展质量安全“三进”、道德讲堂、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和行业创建活动,加强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向县市区延伸全面提升系统精神文明整体水平,不断开启文明创建新征程

5注重培训考核。继续协助省厅抓好监督人员和机构资格动态考核,督促考核不合格的监督机构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要求。二是继续协助省厅开展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培训考核,提高监督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素养,彻底扭转市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专业人员持证比例不到75%的局面严格标准开展“三个文明”选树,树典型、立标杆,持续营造各级监督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坚持聚焦主业、突出监管,着力护航工程质量安全

6强化制度建设积极配合省厅制定《湖南省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实施办法》《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手册》《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投诉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配合修订《湖南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实施细则》《湖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办法细则,夯实质量安全监管基础  

7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综合监管。一是加强形势研判,定期分析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对症下药,强化对全省建筑施工重要时段、安全生产特护期的重点监管。二是加强专项整治,配合省厅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评价排名”活动,督促指导各级监督机构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提出相应处罚建议,从根本上形成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力争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三是加强示范引领,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培育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绿色施工示范观摩工地,鼓励企业创优争先。四是强化安责险作用,推动风控团队与监督机构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开工条件审查现场核查工作,指导和监督共保体在事故承保理赔、事故预防、安全生产监督服务、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中发挥有效作用。五是加强常态化综合监管,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季度考评和符合性抽查,加大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支模架、脚手架、高切(边)坡、深基坑等危大工程的抽查频次和施工现场建筑扬尘防治,消除现场安全生产隐患六是加强落实监理报告制度、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等,严把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关。

8强化工程质量综合治理一是压实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责任,尤其督促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明确建设工程质量问题投诉的相关属地监管责任和建设、施工等责任主体的保修义务,坚决遏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特大质量事故。二是加大预拌商品混凝土质量抽查频次,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原材料进场检验不规范、设置阴阳配合比、实体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等违规行为,配合主管部门建立全省混凝土质量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的监管手段规范行业、保障质量。三是协助各级主管部门加强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对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和报告、违规设立分支机构独立开展业务活动等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肃处理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四是以季度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为抓手,持续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突出常态化监管,提升在建项目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五是严格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督,把建筑节能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分部分项检查内容,强化日常监管、季度检查,并将监督情况纳入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的内容和范畴,确保建筑节能工程的监管措施落到日常,形成闭合。六是加强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小区室外排水管网建设工程等关乎民生工程的质量监督,要切实根据项目特点科学编制监督工作方案,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严格竣工验收程序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可控。

9强化消防验收工作监督指导。加强消防质量管理标准和监管体系建设的调查研究,配合省厅出台《湖南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导则》《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消防工程质量控制技术标准》,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主体消防质量责任,厘清部门职责分工。二是督促指导各地充实消防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消防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三是解决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和验收“脱节”问题,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提前服务指导”,重点对消防给水和灭火设施、防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隐蔽工程进行抽查指导,消除隐蔽工程缺陷对消防验收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有效破解消防验收问题多一次性难过关等老大难问题

10强化层级监管。一是全面推进监督规范化考核,督促各级监督机构严格落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工作水平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监督工作,提高监督效能加大力度推进监督人员动态记分管理,确保《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记分管理暂行规定》精神落地见效,进一步督促监督人员履职尽责。

三、坚持干在实处、主动作为,着力服务住建事业大局

总站在做好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主责主业的基础上,配合省厅相关业务处室高质量完成受委托的事务性工作。

11做好行政审批事务工作。协助省厅完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乙级监理企业资质审查(含承诺制形式审查)、动态监管核查等事务性工作。

12做好招投标事务工作。一是协助省厅继续抓好全省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工作,协助省厅完成相关文件起草、招投标政策解答及事中事后监管、省管项目开评标现场监管等事务性工作二是协助开展全省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处理、重大案件稽查工作,以及全省建设工程项目标后稽查工作三是配合做好招投标行政监督平台与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四是推进招标代理机构动态监管和专家考评工作

13做好城乡建设事务工作协助省厅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建房、污染防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事务性工作

14做好消防设计事务工作。协助开展湖南省施工图审查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及勘察设计质量(含消防设计)统计分析和效能评估;协助开展省管项目施工图审查相关工作参与勘察设计质量(含消防设计)投诉及纠纷处理

15做好绿色施工事务工作一是协助省厅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督促各地落实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是协助做好建筑垃圾现场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以及推广绿色施工等工作三是加强《湖南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办法》宣贯指导,并做好“绿色施工工程”创建相关工作。


                                                               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2022325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2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办公室:88950200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备43010302000524号
质安监管公众号

关于举办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