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与公告

2021年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17 17:17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2021年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

工作要点


2021年总站将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导,强化质量安全主责主业,抓好内部管理,树牢创建品牌,守牢廉洁底线以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突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为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彰显质安精神,贡献质安力量。

一、以更高站位强化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

1加强政治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内部建设。树牢文明创建品牌,强化制度日常执行情况督查,认真抓好督办落实。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服务保障体系。以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做好人事编制、职数、绩效考核等机制的健全完善,强化请销假、干部档案和出国(境)证件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执行。

3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理论政策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引导全站人员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推进岗位职责和人员的深度融合,加强岗位锻炼,提高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4加强纪律约束。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以及全省监督机构廉洁自律十不准等相关规定,努力打造一支高效、廉洁、公正、阳光的质量安全监督队伍。

二、以更高标准护航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

5强化质量监管。一是配合省厅制定《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手册》,继续全面推动质量管理标准化考评工作,同时,定期总结分析比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市州针对性地开展质量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配合省厅制定《湖南省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治理,同时,通过省厅季度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对预拌混凝土质量的抽查工作。三是加强对市州质量工作的层级指导。强化调研分析,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形势分析报告制度,查找分析原因症结,制定对策措施。四是修订完善《湖南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技术规程》,为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提供技术支撑。着力引导培育项目创优创奖,充分利用质量月等活动,组织示范观摩。五是配合做好全省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工作。配合省厅制定《湖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办法》,积极做好质量投诉处理和质量保险工作。

6强化安全监管。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加大季度考评比对抽查力度,提升考评的影响力。二是督促落实开工安全条件审查和危大工程管理等制度,严防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持续协助完善省工程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动态监管平台现场监管模块的内容设置;配合推进湖南省互联网+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应用,全面提升我省项目信息化监管水平。四是充分发挥住建安责险事故预防机制作用,积极指导各地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安全评价及隐患排查等事故预防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

7强化层级监管。一是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工作水平的通知》实施为重点,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规范化考核,努力提高监督效能。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各地和企业大力开展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活动,对标准化水平高示范效应强的工程项目进行网上展示;积极推动标准化考评结果应用,实现市场与现场联动。三是强化指导,加强对市州、县市区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的层级指导监管,努力扩大覆盖面,促进我省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8强化机构和人员监管。一是持续组织全省质量安全监督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二是严格落实《湖南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监督规范化动态考核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完善全省监督机构及监督人员的数据库,逐步实现对全省监督系统人员的动态管理。三是严格按照部、省有关监督机构及监督人员的考核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健全完善监督机构及人员动态考评机制,有序开展全省监督机构资格认定和动态监管。

三、以更强实效服务住建事业大局

9加强行政服务事务工作对接。一是协助厅法规处完成检测机构、乙丙级监理企业资质审核、动态监管核查等事务性工作。二是协助厅城管执法局完成行业相关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检查事务性工作。三是配合厅信息中心做好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等信息平台与省厅建设工程监管信息平台合并及升级相关工作。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