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

      时间: 2022-05-12 10:33

    湘建提复202211A公开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1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

    陈淼委员提出的《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关于“加快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的建议

    我厅积极与省发改委、生态环境、电力等部门的联系对接,依托湖南大学、省建筑设计院等科研单位,对全省城市与农村建筑碳排放现状开展调查,探索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低碳城镇的绿化体系与策略(碳吸收)、建筑外墙和楼板保温现状问题及解决路径,开展湖南省建筑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和政策,以及碳中和实施路径与方案研究。启动湖南省城镇建筑领域碳达峰调研,编制了《湖南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城镇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初稿)》。下一步,我厅将加快推进《行动方案》的出台,完善建筑领域碳达峰标准体系,推动我省建筑领域碳达峰。

    二、关于“协同推进各领域碳减排”的建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与帮助下,我厅紧扣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提升绿色建筑节能标准。装配式建筑方面。装配式建筑占比逐年提高,其中2019,我省市州中心城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26%2020年,根据住建部要求,装配式建筑指标变更为城镇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2020年占比为30%,全国排名第六,2021年占比为33.79%,全国排名第四。《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于2021730正式颁布,《条例》将装配式建筑有关要求写入重要章节,规定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其他公共建筑,建筑面积二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当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为我省装配式建筑长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同时,我厅将装配式建筑纳入绿色建造试点内容,制定了《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实施方案》,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作为首批绿色建造试点城市,通过公开征集和调研评审,同意批准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等9个项目作为全省首批绿色建造试点项目,涵盖了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等结构体系。今年年初,我厅草拟了《湖南省标准化装配建筑EPC产业联盟组建方案》,提出以政府投资的新建学校、公寓、标准厂房、乡村民宿等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建筑工程以及适合于工厂预制的城市地铁管片、地下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市政桥梁和园林绿化的辅助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工程项目为重点,建设一批高品质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分类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建筑节能方面。2017年起,全省城镇民用建筑全面执行65%节能标准。2021年,我厅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建筑节能、防水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组成七个检查组,近60余人,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对全省14个市州全覆盖的现场抽查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整改、复查等,同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将绿色建筑设计、审图阶段线上检查工作纳入了《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季度抽查内容,通过检查抽查工作,发现了建筑节能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项,推动出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建筑节能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建科〔202211号),将建筑节能工程监管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并指导督促市州建立健全建筑节能工程监管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建设单位、市州监管部门等的主体责任。

    三、关于“推动控碳降碳与污染防治有机融合”的建议

    我厅高度重视低碳试点推进工作,2020年,启动了浅层地热能规模化应用三年试点工作,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关于大力推进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湘建科〔2020135号),根据地市申报,专家评议,现场考察论证,确定了长沙望城区滨水新城(片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园区)等5个项目作为2020年全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目前5个项目均已开工,工程进展顺利。同时,2021年试点项目已完成试点项目申报和考核指标确定等前期工作。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57

    联系单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

    联系电话:朱和磊,0731-88950078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强化政策引导,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

    2447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