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推进我省智慧养老服务的建议

      时间: 2022-05-12 10:24

    湘建提复〔20229A公开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政协

    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81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民政厅:

    王献志委员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我省智慧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近年来,我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城市体检、老旧小区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政策标准、设施环境、服务质量等维度,积极实践、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3000台,新增单元门口坡道等无障碍设施1925处、养老床位5129个、文化休闲场地525片、慢行系统81781米、文化休闲设施2369个、公共绿地8054片、便民服务网点331个;长沙市、常德市、郴州市、湘潭市4个市和浏阳市、韶山市、长沙县、永兴县4个县市以及浏阳市大瑶镇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镇。

    一、不断完善政策标准。我厅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增设老旧城区改造建筑标准,加强适老化和无障碍设计。出台《湖南省城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域推进适老改造。严格执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等国家技术标准,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标准的设计、施工、培训,强化标准实施情况的审核验收。

    二、全面加强适老化环境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出台税费减免扶持政策,支持以平台+创业单元方式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结合公租房建设,对2008-2015年新建的公租房小区设置无障碍通道,增设扶手栏杆及护栏、安装无障碍标志,方便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群体出行。结合园林城市创建,要求城市绿地、公园等公共场所设有无障碍设施。结合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打造5-10分钟生活圈,要求每个社区配备一个老年服务站、设置适老化无障碍设施等,方便老年人生活。

    三、努力提升物业服务养老的质量。印发《湖南省住宅物业住房品质分类导则》并开展试点,明确将适老作为住房品质的重要内涵,要求住宅小区应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设施;指导搭建服务平台,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为居家养老的业主或物业使用人提供用餐、巡访等养老服务;鼓励建设智慧养老管理平台,采用合理健康理念、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指导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在行业标准及物业项目星级评定中加入养老服务相关内容,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建房〔202092号)的要求,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引导老年人业主和物业使用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下一步,我厅将加快完善社会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全面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57

    联系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

    联系电话:0731-88950078


    我要举报
    举报电话:0731-88950102
    来信地址: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驻
    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升路266号
    邮编:410116    总值班电话:0731-88950000
    公安备案号 43011102002159
    省政务中心办事咨询:82213849
    主办单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46 备案号:湘ICP备10205723号-2

    关于积极推进我省智慧养老服务的建议

    24470644